全人类的危机:正在逐渐失去的专注力。

人们正在逐渐失去的专注力:

你有没有发现,你现在拿起一本书,然后看不了一会就会放下,甚至是微信中一些长一点的文章你也看不到最后而关掉,并且在工作中注意力也没那么集中了。

互联网带来的变化,让我们逐渐失去了专注力。

Olivier Bonhomme作品

为何我们的注意力变的如此支离破碎?

举个例子,当你在工作,学习中,嗡嗡,手机响了,拿起手机一看:短信、APP的提醒,或者朋友的信息,你回复,然后继续工作学习,嗡嗡,继续回复(我写到这里的时候手机也震动了好几次),当你长时间在这样环境下时,我们的专注力在被逐渐的破坏。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说过:

一个人把他的手从一种活转向另一种活时,通常都要闲置一会。当一个人最初开始新的工作时,很少有能全神贯注的,就像他们说的那样,他们的思想还不能深入到工作当中,所以有时宁愿做些没用的的事而不把时间用在正经的工作上。每个农村劳动者,每个半个小时就得改变他们的工作和工具,在他一生中的几乎每一天都要用他的手做二十种不同的工作,自然地或者说必然地会养成闲散和漫不经心的习惯使他几乎总是懒惰和散漫,即使在最紧迫的场合里,也不能全神贯注

你是不是会反驳,我可以一边回复一边学习啊,像我们通常说的一心二用,但是这是不可能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一边打电话一边和身边的人聊天了,你试过吗?人的注意力在任一时刻都只有一个焦点。

每个人都是单线程工作者,做不到双线程工作。

虽然你有时候能同时做两件事,但那是如上厕所这些熟练的技能的时候,一边玩手机一边拉,因为这个拉的动作是不需要你大脑的注意力的,你的注意力完全在手机上,要是突然溅起水花了,你的注意力就会从手机转移到水花上了。

并且心理学家通过实验发现:我们不转移注意力只做一件工作的效果要远远好于切换注意力之后再来做这件工作的效果,可能是10比7的关系甚至相差更大。

切换注意力的这个差异称为切换代价。切换代价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任务A留下的认知惯性,也就是我之前已经习惯了任务A的认知情境、反应方式,这个惯性会对完成任务B造成干扰,二是做B的时候需要对B进行重新回想,重回忆起B的相关背景和信息,这个回想也需要时间,而且可能不完整。

Olivier Bonhomme作品

那么,知道这些后我们该怎么做?

解决的方式有很多,但是你听了肯定不会去做,那教你一个最简单却最有效的方法:

                                                                              吃东西

吃东西

别以为我在开玩笑,我们是一个严谨而专业的心理学号,关于这个现象有很多国家都做过实验:

1.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张厚粲教授在2007年对230名大学生做了一项实验:咀嚼口香糖和注意力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咀嚼口香糖对于注意力有明显的提高。

2.日本神奈川齿科大学和日本放射医学综合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33人进行研究后发现,在没有咀嚼东西之前,他们连续正确记忆数字的能力较弱;咀嚼无色无味的口香糖后,研究对象的记数准确率明显上升。

3.英国卡迪夫大学的科学家也进行了这项研究。结果发现,嚼口香糖的参试者数字听力记忆反应更快,准确度更高。在测试后期,这一差异表现得尤为明显。

4.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的帕罗特教授就要求他的学生来上课一定要带零食,这个习惯持续了39年之长,这位教授还因为学生未带零食而罢过课

帕罗特教授表示,零食可以维持学生的血糖水平,从而使其大脑保持高度敏锐性。

(想知道上面的实验详情可以回复实验二字)

另外我本人在读书期间,就很喜欢在学习的时候吃零食,感觉注意力确实提高了很多,但我并没有在吃口香糖的时候学习过,实验表明的是咀嚼对于注意力有明显的提高,不一定要吃口香糖,像我吃的是酸甜的梅子和软糖,你们可以试试哪一种效果会更好,不过记得要吃可以咀嚼的哦。


注意:当你不喜欢的时候,注意力的集中只会让你更不喜欢,这里针对的是注意力分散。


有什么烦恼可以回复给我,我会基于严谨、专业、实用、有趣的角度写文章解决你们的烦恼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舒伯特的猫 枯柴燃起红砖壁炉的火曳 映出斑驳琴谱泛黄的扉页 墨色凝成音符奏不出寒夜 唯有流水吟哦,月光倾泻 绝世的...
    你喜欢晴天还是阴天阅读 337评论 0 2
  • 二零一八年一月五号 人可能真的有命数这一说法吧,以前一直不信命,现在也许信了吧。舅舅晚上出去散步就在也没回来,没有...
    巴依姥爷lillian阅读 516评论 2 0
  • 我体重量级不够,已成为致命硬伤。 倘若能有人告诉我如何长胖,我愿将我的全部储蓄给他(其实是因为本宝宝资产负值严重啦...
    withism阅读 107评论 0 0
  • 这个问题,不仅是我,应该是许多人都曾思考过的。其实,也可以把问题改一改,改成“你到底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也许适...
    郑十三豆阅读 1,539评论 3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