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侠2016杭州年会

笔记达人柒柒的视觉笔记

本来今天并不打算多说的。柒柒同志这篇笔记一甩上来,我就可以全程闭嘴了。

但是想起来,今年的计划是为了做有效的输出(原创分享200篇是2017的目标),所以还是上来不厌其烦地为大家转述一下今天笔记侠年会上秋叶大叔和小狄老师的分享。

首先将一段话送给大家,也送给我自己:

你们勾搭牛人,想要牛人帮你解决问题,但是你想过没有,牛人要帮你解决到什么时候,能帮你解决到什么时候呢?牛人不能帮你解决问题。牛人只能创造一个模式,然后用这个模式去解决你的问题。

而秋叶大叔的模式只有

1 老问题、老办法

2 老问题、新办法

3 新问题、老办法

4 新问题、新办法

前面三种,可以解决,尽力解决,第四种嘛,没法解决就交给懂的人去解决。

要认识趋势,先看懂过去。

所谓万变不离其宗,太阳底下无新事。这个世界没有空穴来风,就像这个世界没有无缘无故的横空出世。

就像秋叶大叔问的,以前的人要不要看戏?以前的人要不要看报?以前的人要不要听歌?以前的人要不要跳舞?

那么这些戏、报、歌、舞,如今都变成了什么呢?

犹记得历史教科书上的新四件、旧四件。虽然形式一直在变,但需求并不会改变。

如今虽然看起来相当酷炫的内容付费,也不过是换了个马甲的知识付费,然而很多人却都认不出来了。

秋叶大叔举了一系列的例子。以目前当红的内容提供者为例,讲述了旧媒体在新媒体的新发展与两者的内在联系。比如年龄大一丢丢的人都看过《读者》,他们很快便能发现,十点读书会是另外一个形式的《读者》。它的公众号一般都是八篇文章起发,每篇文章主题还不一样,但都很相似。很多人吐槽,这都是鸡汤文,但你们想想,过去看戏看的是什么戏?听广播听的是什么节目?看小说看的是什么桥段?从古到今卖得最好的软文就是鸡汤。只是以前鸡汤没有这么集中。

然而秋叶说这些的时候,整个会场的反应是“懵”了,我深深觉得,很多人对于历史是缺乏了解的。这个时代的人习惯记住自己,不习惯记住他人。但他们说的故事,很多,却都是别人的。如果你不懂历史,仅说你自己的,显然是不够看的。因为你的人生并未十足精彩和深刻。

古人说,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这句话就像“黄金时代”不是喊出来的,是活出来的。

分析完换汤不换药的新旧媒体和内容提供者,从深阅读到浅阅读的圈地运动。就要聊一聊那些一波接一波想成为下一个IP红人的平常人了。

他们为什么觉得自己可以成为知识网红呢?因为每个人都有一个明星梦,但颜值不在线,才华不上线,只有学习可以努力呀。这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投机”的原因。

然而那些看起来很酷很容易的方式,其实是幻觉,比如赞赏、微信群分享等。

你以为不断地讲故事、发心灵鸡汤、晒干货,粉丝就像雪球一样会越滚越大吗?事实是未必,当你塑造了一批死忠粉,开始不断扩大覆盖面之后,转化率其实在下降。在你不断消费新粉丝的过程当中,你的真实销量经历的是一个断崖式的曲线。

王菲有一句话,说得很像这个场景:是潮流抬高了我,但潮流总会退去,剩下的才是知音。

当你收获了知音,这部分的知音可以支撑你的时候,你就成功了。

但是怎么可以收获知音呢?这意味着你不仅要讲故事、发鸡汤、晒干货,你还要做!自!己!王菲为什么可以依然这么火,是因为她活成了大部分人对生活的想象。现世安稳,内心独立,爱恨都洒脱,孩子都兼顾,佛在心中坐,购物依然火,她是中国社会“理想生活”的一种缩影。

秋叶大叔曾经告诉乌素,说:人会因为干货收藏你的文章,但不会去关注你,除非他对你这个作者感兴趣。要做到这一点,你这个人就得让大家觉得有趣。

什么叫有趣?那意味着你要活成一种生活方式。娱乐明星标榜着一种生活方式。高知,也标榜着一种生活方式。

我的笔记

关于小狄老师讲人际沟通,一句话就是:

用你的对象想听、能听懂、听得下去的方式,讲你的重点,最终达成目标。

对象(Target):我们一般说同理心,我们怎么和一个人建立同理心呢?就是要从对方的经历、经验和你的经历经验中,找到重合的部分,形成你们的共同话题。

一般来说附和一个人可以帮你快速融入他的话题。有的时候聊天,很多人都害怕自己不懂某方面的话题,插不上话,所以总是很焦虑,想要避免这样的会面。但事实是,你根本不需要懂啊,你什么都懂了,就是杜绝了对方显摆的机会啊?

目标(Object)& 重点(Points):我们经常听到“有话直说”这句话,什么叫“直说”呢?说人话。

讲重点啊。什么是重点?情绪、问题和遗虑。情绪这个问题相当重要,在设计界有这样一个说法,什么是好的设计师,就是那种能够感知客户的情绪,并让对方知道自己知道的人。只有这样的人才可以和对方达成有效的沟通。因为他们之间没有对抗。先解决了情绪,你才可以解决问题,最终打消对方的疑虑。让客户没有后顾之忧,难道不是我们解决问题的最终目标吗?

以前我们总说,多点真诚,少点套路。但套路真的就错吗?

你应对领导临检怎么做?打扫卫生、端茶递水。你招待重要客人怎么做?打听喜好,好吃好喝。你每次心无疑虑勇往直前的时候,是因为你心里有套路,而你又不乏真诚。

就像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即兴演讲,时刻准备着才能时刻无患。

但是不要企图用一个套路干掉所有人!

一招鲜吃遍天,说的是战略,不是战术。

以上就是今天的总结,希望对你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