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3 week9 假期总结

本月重要目标 - 2月份

*目标 1:CCD完成024 的作业 完成率 1/10
*目标 2:每周看完一本书,并在周记中写读书笔记 完成率 3/4
《拿你所有的,换你想要的》已完成
《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已完成
《科学学习》 进行中/暂停中
《7S速倍学习法》已完成
《学会学习》暂停中
《终身成长》
《极简》
《改变,从阅读开始》
《快速阅读训练法》
*目标3:每天一小时锻炼:瑜伽 完成率 0
*目标4:尽心陪伴父母和亲人 完成率 8/10

目标完成情况:
总体来说,完成情况实在是太糟糕。重要的目标都没有完成。
未完成目标1,是根本没有时间和机会去做。
未完成目标2,是跟晨读时间冲突。
未完成目标3,是教练个人事情,单方面取消了我的课程。
重点完成的目标4,也只是在数量上完成,在质量上还是有提升的空间。比如说,应该多学一些滋补的食谱,做给父母。

本月的收获:

最大的收获是在读书上,晨读的第一本书是《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精读两周,10天,这周基本上完成了。个人感觉收获非常大,它完全颠覆我的一些关于人际关系的认知,是一本实现个人成长和突破的,执行性很强的书。通过这两周的精读,对书中的内容有前所未有的了解。以前读书,特别是限定时间的读书,边看边忘。看着后面的,前面的就忘了差不多了。但这一次,晨读的要求是,早上看一遍,晚上写作业。自己实际做的时候,会在看之前,先过一遍作业,大概了解这一章的内容,以及作业涉及的方面。读完一遍之后,会回想一下,跟作业有关的方面。晚上写作业的时候,先尝试不看书回答,实在想不起来,再去翻书。其实也就是学习中推荐的方法:先预习,再听课,然后复习。并且,书的结构性很强,后面的每一个习惯,都是在前面的习惯基础上的提升,所以会一遍一遍地提及。读后面的章节,会有机会回忆前面内容。第一次,10章读下来,脑子里还会记得大的框架。又因为书中提倡要把学到的习惯,运用到日常生活中,所以在每天的日志里,又会将习惯联系自己的行为进行分析,更加加深的理解和记忆。

唯一的问题就是,这样读书,读的实在太慢了。在这个浮躁的掉年代,一周看完一本书,已经很落后了,现在讲求的是,一天一本书。所以,这个月的第二个收获是,不再焦虑。拔苗助长的故事,似乎已经不再符合与时俱进的要求,但是,却是永恒不变的真理。饭要一口一口吃,事情要一件一件的做。要有取舍,要有过程。找到自己的人生使命,竖立目标,一步步地走,一个青蛙一个青蛙的吃。守住内心的梦想,听从内心的指引。不再被外界的纷乱,干扰到内心的平静和坦然。不是不求上进,而是不求世俗意义上的上进。

昨天一天基本上都在飞机上,所以有时间看了几个电影。感触最深的是新进奥斯卡获奖电影《绿皮书》。电影里有两句话印象最深刻:一是,尊严是自己给的。这句话是在二是,比天赋更难得的是勇气。刚刚上网查到这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从故事的真实性到获奖的合理性,都很有争执。但如果仅仅从电影故事的角度来看,故事中的钢琴家的做法确实非常让人敬佩。一个黑人,生活在一个男人被受歧视的年代,哪怕你有让人崇拜的天赋,走下舞台,你依然是一个连在屋内上厕所的权力都没有的黑人。面对无法改变的现实,我们会选择怎么做?我们可以做到在别人的故意侮辱面前,不失去理智吗?我们会有勇气,用自己的行为,去努力改变这种歧视么?

所以,我的第三个收获是,打算开始看名人传记。这么说的原因,自然是因为以前我非常拒绝看名人传记,认为自己跟那些名人的差距太大,根本没有可以象他们学习的可能性。但是,最近看的一些书,都大力推荐看名著,看名人传记。一般来说,能够流传下来的名著和传记,都是经历过时间的验证的,有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的。在这个方针指导下,听了奥巴马夫人的《成为》。中心只有一个: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努力,成为渴望成为的自己。最被打动的一句话:成为,并不意味着一定要过到某个位置或者达到一特定目标;相反,我认为成为应该是一种前进的状态,一种进化的方式,一种不断朝着更完美的自我奋斗的途径,这条路没有终点。打算找到书,自己再读一遍。

本周总结:

本周计划:
1、最后两天,尽量多的陪伴父母。
2、坚持按时完成晨读打卡和作业。
3、坚持每天日志的记录和反思。
4、开始阅读《学会学习》

本周计划1,2,3都完成了。4没有做。
从这一周来看,比前一周改变不多。但是还是有进步,上周有退步的早起问题,这周的执行情况非常好,平均起床时间是5点零5分。晨读打卡和作业打卡都按时完成。特别是周五到北京后,住的酒店的床,是我到目前睡过的最舒服的床。早上被闹醒后,总要斗争一番。不过还是按曼巴给的建议,从床上爬起来,坐到沙发上看小伙伴们的日志,然后就彻底清醒了。这一点一定要记下来,我居然真的能抵抗住这么大的诱惑。要好好佩服自己一下。

本周反思:
有收获,有提高,有进步。有困难,有问题。最大的改变是,有问题的时候,关注的是如何想办法解决问题,而不是谁的态度好不好。这一点在跟伴侣有矛盾时的的作用最大。以前出现问题,发生争执的时候,总会把说话的态度搅进去。争论到最后,往往变成了关于态度的纠结。而这周,就只把关注点放在问题本身上,而完全忽视他的态度是否让我不舒服。甚至,在他跟我纠缠我的态度不好的时候,我可以做到主动道歉,改变态度。这应该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这周刚好是2月的最后一周,所以,周记也是月记。同时,也是6周假期的结束。

关于整个假期,应该说,还是对自己有些失望的,因为,我应该是可以做到更好一点的。而这些认识,却是在最后两周,读完《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才意识到的。

刚回来的时候,确实有不习惯的地方。而这些不习惯,被我心安理得地当成了不做为的借口。而真正的改变,却是在学习了第一个习惯积极主动,才发生的。

我并没有完成我的假期目标,对父母的陪伴也没有做到百分之百的高质量。但是,还是有不少的收获。应该说,这是我到目前为止,过得最有效率的一个假期。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来自于那一天,什么都没想,就交钱,参加了108。这应该是我花过的回报率最高的一次。真的是完全,彻底地改变了我。非常地感恩。

下周计划:

1、大学课程
2、继续完成作业
3、坚持晨读和作业
4、坚持每天做饭

我坚信,我可以做到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小屁孩是谁? 我不告诉你啊, 嘿嘿
    心跳线阅读 216评论 0 0
  • 数据分析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要想做好,就要好好学会一些基本的模型,当然并不是所有模型都要会,只要好好利用其中几种,...
    章鱼狗阅读 260评论 0 2
  • 1. 背景 公司最近的项目为了保护App数据资源的安全,而又为了节省用户操作的步骤,而采用了手势密码优化验证过程。...
    甘邦阅读 2,009评论 0 2
  • 我们直面生活的锤炼,我们能够坚守自我,我们有能力自保,也有能力反击。
    贪睡星人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