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开发:从新认识我所知道的Android(一)

1.四大组件:

简单介绍四大组件的基础知识(是个Android开发就能倒背如流),之后会根据自己的知识量和学习计划单独详细的分别写一篇。

Activity:

activity的知识点很多,作为MVC中的C,是Android程序的根本组件。一个activity可以认为是一个窗口,作为展示视图的基础。Android应用的多个窗口切换既是activity之间跳转,通信的表现。每个存在跳转关系的activity都需要在manifest文件声明,同时可以给activity添加其他属性或修改样式。

生命周期:onCreate,(onReStart)onStart,onResume,onPause,onStop,onDestroy。在onCreate时开始执行需要的设置,例如定义布局文件。在onDestroy时需要释放所有资源。而另一对onStart和onStop之间是activity的可见生命周期,在activity被切入后台时调用onStop方法则不可见,从后台再次切换到前台调用onReStart方法后再次调用onStart方法变为可见。onStart方法后如果activity可以和用户发生交互就会调用onResume,这时可以处理一些数据更新操作。例如activity触发一个透明或者dialog样式的activity覆盖以后,原activity会调用onPause暂停。当覆盖的activity结束返回时就会调用onResume。


service:

Service(服务)是一个一种可以在后台执行长时间运行操作而没有用户界面的应用组件。可以认为是一个不可见的窗口,需要通过其他组件来启动。跟activity类似,也需要在Manifest文件中注册才可以被启动。

启动方式:分为startService和bindService两种,通过startService方法启动的service会一直在后台运行,直到调用stopService方法后才会停止。而通过bindService方法与某个组件(例如activity)绑定后启动的service则需要在组件中调用unBindService才能关闭。

生命周期:由于存在两种启动方式,因此存在两种生命周期。

这是Google对于service生命周期的示意图



BroadcastReceiver:

广播接收器,在Android中是一个全局的监听器。可以在同应用/不同应用间使用,可以实现多进程通信,也可以实现activity和service通信。

注册:提到四大组件中的BroadcastReceiver肯定要提到两种注册方式,静态注册和动态注册。

同activity和service一样,在Manifest文件中注册广播即为静态注册。静态注册可以使广播常驻,即使其他组件都被关闭也能继续存在,通常用来接收后台服务消息。

在代码中调用registerReceiver方法即为动态注册,受到组件的生命周期影响。不同于静态注册,动态注册的广播需要手动销毁,而在activity生命周期的说明中可知onPause方法在activity销毁前肯定会调用,因此通常在onResume中注册,在onPause中销毁广播。这类广播接收器通常用来处理应用内消息的接收,比较灵活。


ContentProvider:

存储和获取数据提供统一的接口,可以在不同的应用程序之间共享数据。实话实说这是大部分Android开发者最少接触的组件,包括我自己。因此在这篇文章中我打算依样画葫芦的讲述一遍基础知识,在之后的文章中再着重学习并记录。

ContentProvider是Android提供给上层的一个组件,主要用于实现数据访问的统一管理和数据共享。这里的数据管理是通过定义统一的访问接口来完成,如增删改查。同时,它采用了类似Internet的URL机制,将数据以URI的形式来标识,这样其他App就可以采用一套标准的URI规范来访问同一处数据,而不用关心具体的实现细节。我们知道在Android系统中可能会涉及到一个App的数据被其他App使用的情况,比如通讯录,日历,短信等,这时就需要一套能实现数据共享的机制,这里的ContentProvider就可以提供该功能,其底层使用了binder来完成App进程之间的通信,同时使用匿名共享内存来作为共享数据的载体。当然为了保证数据访问的安全性,ContentProvider还对每处的数据URI增加了权限管理机制,以控制该数据的访问者及访问方式。



2.五大布局:

FrameLayout:

FrameLayout是五大布局中最简单的一个布局,整个界面被当成一块空白区域,在其中的子布局都会被放在左上角,后面的元素会覆盖在前面的元素之上并遮挡。一般用于开发简单布局,在相同层级的布局中FrameLayout的效率是最高的。


LinearLayout:

线性布局,可以说是使用最多的布局。LinearLayout按照垂直或者水平的顺序依次排列子元素,每一个子元素都位于前一个元素之后。如果是垂直排列,那么将是一个N行单列的结构,每一行只会有一个元素,而不论这个元素的宽度为多少;如果是水平排列,那么将是一个单行N列的结构。如果搭建两行两列的结构,通常的方式是先垂直排列两个元素,每一个元素里再包含一个LinearLayout进行水平排列。

一般来说同层级的情况下LinearLayout效率低于FrameLayout而高于RelaviteLayout。


RelativeLayout:

相对布局,与FrameLayout类似却又不同,RelativeLayout中各个子元素之间可以根据指定的位置进行排列,更容易实现一些相对复杂的界面。在我们创建新的项目时第一个acitivity_main.xml文件中,Google默认设置了RelativeLayout布局,因为Google希望开发者更合理的布局,减少无用层级。

在同层级的情况下RelativeLayout的效率是大于LinearLayout和FrameLayout的。当然这里的效率比较只是讲一个第一印象,后续会通过源码和实际测试给出诚意十足的理由。


AbsoluteLayout:

绝对布局,在此布局中的子元素的android:layout_x和android:layout_y属性将生效,用于描述该子元素的坐标位置。屏幕左上角为坐标原点(0,0),第一个0代表横坐标,向右移动此值增大,第二个0代表纵坐标,向下移动,此值增大。在此布局中的子元素可以相互重叠。

由于安卓厂家太多,各种屏幕比例层出不穷导致这个布局基本被弃用了,毕竟现在适配问题很是重要。


TableLayout:

表格布局,适用于N行N列的布局格式。一个TableLayout由许多TableRow组成,一个TableRow就代表TableLayout中的一行。TableRow是LinearLayout的子类,它的android:orientation属性值恒为horizontal,并且它的android:layout_width和android:layout_height属性值恒为MATCH_PARENT和WRAP_CONTENT。所以它的子元素都是横向排列,并且宽高一致的。这样的设计使得每个TableRow里的子元素都相当于表格中的单元格一样。在TableRow中,单元格可以为空,但是不能跨列。

也是一个可用可不用的布局,只在当年写计算器demo的时候使用过。现在的应用界面设计更灵活多变,很少再见到规规矩矩的表格布局了。


  文章写的不多,不过希望从这几篇简单的基础知识开始让自己的写作能力有所提升。四大组件和五大布局已经是早几年面试时才会去硬背的知识点了,现在来写发现这些知识早已如吃饭喝水般顺手写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