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一路同行暨第十二期非·主题写作征文公告

第十二期非·主题写作恰逢六一儿童节,特别邀请一阅青馨伯乐再次开启【一路同行】,举办一期关于儿童文学的主题创作。

儿童文学是专门为少年儿童创作的文学作品,包括儿歌、儿童诗、童话、寓言、儿童故事、儿童小说、儿童散文和儿童文艺等。本期征文体裁要求为儿童小说或童话。

既然儿童文学的受众是少年儿童,那么它必然有区别于其他题材的特点,这几个特点也将成为此次主题征文的审稿参考标准:

  • 语言
    尽量选择孩子听得懂的“浅语”,不要用深奥的表达方式,也不要有华丽的辞藻堆砌。但也要避免幼稚。

  • 想象力
    不要拘泥于成人的固定思维,试着站在儿童的角度来创作和理解故事。

  • 故事线
    清晰、简单、明快,不要旁逸斜出,不要用复杂的故事结构。

  • 故事推进方式
    故事推进方式上可以运用一些富有趣味的“轱辘体”,增加趣味性和可读性,符合儿童的阅读和期待心理。(只是一个例子,不是非要这个形式,意思是可以增加趣味性)

  • 主题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部好的儿童文学作品能在童心的田野上插上绿树枝,让孩子们心驰神往,愿意付出一生的时间去寻找它,那这篇作品就拥有了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和教育价值。具体所表现的主题可以是爱、自由、好奇心、苦难、成长等等。\color{red}{注意暗黑童话不在本次征文之列。} 我们的主题是正向的,可以被儿童广泛接受的。

  • 分享一段曹文轩老师对儿童文学的见解
    儿童文学有利于帮助孩子们培养审美能力,弥补儿童的审美缺失;另外,还能丰富孩子的情感世界,让孩子真切地感受历史,保持和强健想象力,培养说事能力等。儿童文学的目的是打“精神底子”的,这“底子”包括为人类提供良好的人性基础,包括道义、审美与悲悯情怀。

本次主题征文,特别邀请了儿童文学作家贝含珠以及简书上的几位小学生作为评委,在伯乐推文的基础上,选出三篇优秀的作品,分别给予3000贝、2000贝、1000贝的奖励。

评委简介:

  • 贝含珠:笔名丁珰,儿童文学作家,亲子阅读推广人,4届全国中小学生开拓杯希望杯作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儿童戏剧作品《三好学生》获2007年云南省首届儿童艺术节特别奖。2014《少年文艺-开心阅读与作文》杂志最佳班级奖。从事儿童文学创作十年,先后在《少年文艺》、《小艺术家》、《文学少年》等杂志发表作品数十篇,2012年起担任江苏少年文艺《我爱写作文》 “作文炼金场”专栏作者至今,发表作品30余万字。范文示例:《播种一个故事吧》《发呆》《我才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等。具体可以参见老师的主页。

  • 一點點:10后,六年级小朋友,喜欢画画、弹琴和写作。2021年8月份入驻简书,一共写了281篇文章,14万字。

  • 佐佑不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姐妹,今年8岁,新三年级,性格活泼,爱好广泛。

  • 小乙哥:8岁,新三年级,喜欢阅读和运动。

\color{purple}{也许,你会在这次创作中经历一次心灵上的洗涤;}
\color{purple}{也许,这是你一生中唯一一次为你的孩子写故事;}
\color{purple}{也许,你将在这次全新的尝试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
\color{purple}{所以,不要犹豫,来参加吧!}

基本要求

  • 限定题材:儿童文学
  • 体裁要求:儿童小说或童话
  • 题目要求:自拟
  • 篇首插入:本文参与一路同行之【儿童文学】
  • 字数要求:3000-8000字(优秀可宽)
  • 创作时间:2022.6.01~2022.6.30

投稿地址

请投稿至专题【一路同行】
一阅青馨&非村主题写作专题同期开放,但最终都会汇总到【一路同行】

评选方法:

  • 【一路同行】将联合两位伯乐的伯乐推文专题一阅青馨故事伯乐收录专题非村伯乐推荐好故事一起举办主题写作活动,优质文章将推荐给社区守护者联盟。请注意主题写作的收稿流程:所有的主题写作投稿都会收录到【一路同行】,两位伯乐会在审稿结束后,在评论区撰写评论说明是否进行伯乐推荐。

  • 每篇来稿,两位伯乐都会仔细阅读,并给出修改意见或不能进行伯乐推荐的理由。

  • 投稿一经【一路同行】收录,根据稿件质量,将给予20~50的贝贝奖励。两位伯乐随机随喜。

  • 所有作品先经过伯乐推荐机制初选,选出大赞及超赞作品,再由贝含珠老师及几位小学生评委从这些作品中选出三篇作为本期主题写作优秀作品,分别给予3000贝、2000贝、1000贝奖励。

最后,【一路同行】期待你的来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