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笔记【1】:送云天明的大脑去三体

从2015年至今,《三体》三部曲陆陆续续读了三遍,第一、二遍囫囵吞枣,很多细节没有咀嚼就咽了下去。即便如此,也一边吞咽一边说好吃好吃。今年3月下旬,动漫《我的三体之章北海传》突然以9.9几乎满分的好评爆红网络,说实话,几年前期待了好久的《三体》电影流产之后,我对《三体》周边影视动漫的兴趣也随之流失了,加上《 我三》的画风也不合我意,所以,对这部动漫的期待值特别低,仅仅是抱着“闲下无事,不如一看”的心态打开了视频,但看了一集之后便深陷其中。《章北海传》剧情紧凑,连我原来并不喜欢的画风也觉得与原著十分契合,毕竟在大刘笔下,人物都是工具人,《我三》方块人的设定十分恰当了。接着把《我的三体之逻辑传》与《我的三体》也一并看完了。意犹未尽,又去完整地读了一遍《三体》三部曲。

前两遍读《三体》的时候,觉得大刘已经把世界写到了尽头,没有再大的了,再大也没有用。读第三遍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脑子甚至心胸都被撑大了,大到可以盛放一个宇宙。我认为《三体》可以一读再读,读上千遍也不为过。以我平时的读书速度,一个月差不多读一遍,那么一千遍要读八十多年,我大约是活不了那么久。有生之年,能读一百遍对我来说也很了不起,十年左右便可完成。那么这便是我的有生之年之一:读一百遍《三体》。

在《三体》里,云天明不仅送给了程心一颗星星,还送给了程心一个宇宙。大刘呢,不仅送给读者一个《三体》,也送给了读者一个宇宙。

《红楼梦》自诞生以来,多少人对它品评,进行再创作,开创了“红学”,其中的故事也被搬上舞台荧屏,从戏曲到电影到电视剧,被一再演绎。我觉得《三体》也有这样一个体量,值得大家一再研读,甚至为此建立“三体学”也不为过。

第四遍是从《三体III:死神永生》开始读起,读得很慢。也开始把自己按在书桌上写读书笔记,整理所思所想。

《三体III:死神永生》第一部开篇就是《时间之外的往事》序言(节选)。

因为已经读了三遍,所以未知的情节,现在已经变成已知。在《死神永生》里,会时不时穿插《时间之外的往事》这样的旁白解说,全书共有20篇。如果我们读到最后就会知道《时间之外的往事》的作者是程心。第一篇“序言”即是程心在云天明给她的小宇宙里开始回首往事。当时的情景是:整个太阳系已经被二维化,消失不见了。

接着是【公元1453年5月,魔法师之死】,我前两遍读的时候,只看到了“一切都有个尽头” 这样贴合死神永生点题的作用,读第三遍的时候才领会到这一部分已经开题 。“公元1453年5月3日16时,那时高维碎块首次接触地球”,迪奥伦娜第一次发现并使用了它,这样呼应后面“万有引力”号和“蓝色空间“号高维空间的发现。高维空间与降维打击是《死神永生》的核心技术和黑暗森林打击的终极武器。 

从《三体I》到《三体III》三本书,每部开头都会提到杨冬的死。杨冬的死也是一个标志,标志着危机纪元的正式到来。在发生黑暗森林打击之前,杨冬应该是最早窥到宇宙真相的人类之一,看到了宇宙的至暗之处。但杨冬为什么会选择死亡,虽然书里已经向读者解释了原由。一是基础物理被锁死,相当于自己的理想、自己的职业、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被锁死;二是她发现了母亲叶文洁和三体世界的秘密。双重打击要了杨冬全部的命。

但我总觉得杨冬的死太“轻”了,不够深刻,不够“重”,所以“杨冬之死”,这里有一个巨大的空白需要填写。

到了危机纪元4年,本书的主人公云天明登场了,但是一登场就要去死。很多人觉得云天明的死是程心的错,是程心促使了把云天明的大脑送到三体,程心不仅圣母婊而且坏,事实是这样吗?我问了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1:在云天明在即将进行安乐死时,程心及时赶到了,她却说了一句完全意外的话:“天明,知道吗?安乐死法是为你通过的。” 安乐死法真的是为云天明通过的吗?

我以为不是,安乐死法是为阶梯计划通过的。在安乐死法通过之前,云天明还没有成为阶梯计划的候选人,云天明选择安乐死是因为不想给姐姐添麻烦。云天明在申请了安乐死之后去去买了星星送给程心,而程心收到星星所有权证书至少与一个大学同学见面时,同学提到云天明已是肺癌晚期,才推荐云天明为候选人的。所以说,云天明选择安乐死与程心并无直接关系。

2:云天明想死吗?

我认为不想,他甚至不想别人死,当他目睹老李的安乐死时,他想大喊让老李按0,他只是接受了自己必死的设定。

3:云天明为什么接受把自己的大脑送到三体的使命?

这应该是云天明的死心,对人类的的死心,对亲人的死心,对程心的死心,是一种置之死地也不生的决绝。

4:云天明在宣誓大会上说的话是真的吗?

我认为是真心的。他的确不认可对人类的责任,他真的就是想看看另一个世界。是否对人类忠诚,取决于他看到的三体文明是什么样的。

在云天明的大脑被三体舰队截获之前,没有人真正与三体人接触,没有人知道三体文明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没有人窥到三体文明的全貌。

从本书后边的章节可知,云天明保持了对人类的忠诚。这肯定不是信念的力量,一定是三体对云天明做了什么才让他 这样,那么三体人对云天明做了什么,云天明在三体世界到底遭遇了什么,从书里的信息我们只知道云天明被复活了,过得还不错,其他的就不得而知了。所以这里也有一个巨大的空白,需要读者发挥想象力去补充。

5:云天明在三体那里会不会很惨?

大部分人都会觉得很惨,瓦季姆说:“我不怕死,可真不想让她们看到我那样连死都不如。”可见,把大脑送到三体并被复活在瓦季姆眼里也是生不如死。云天明也觉得很惨,首先他惧怕太空,他比别人更清楚太空的险恶。而且三体人把他的大脑复活之后,可能会做各种感觉的输入实验,特别是痛苦的感觉,没有任何解脱的可能。

 不过这些都是大家的想象,到底惨不惨,书里没有说。三体是通过什么方法复活云天明的,对他的大脑做了怎样的实验,这些也都是未知。

通过几个问题的自问自答,我觉得程心的可恨程度也并没有那么高了。

在云天明的大脑被送往太空之后,程心也被要求去冬眠了。这是程心的第一次冬眠,接下来程心还要冬眠好几次,然后在必要的时候被唤醒,作出似乎总是错的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