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金盆洗手丨战书

九月初九,秋风萧瑟,白露凝霜。

苍龙岭之巅,云雾缭绕,空旷高远。

慕清远长身玉立,如山巅一块坚硬的岩石。那玄色长衫,在秋风中飘扬漫卷。

他在等一个人。

等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人。

等一个这十年来第一个向神剑山庄下战书的人。

1.

泗水湖畔的神剑山庄是武林中赫赫有名的门派,慕清远便是神剑山庄的现任庄主。这个山庄由慕清远的曾祖父创立,得名于庄上有一把神剑——鱼藏剑。

鱼藏剑乃铸剑大师欧冶子为越王所制,使用了赤堇山之锡、若耶溪之铜,经雨洒雷击、得天地精华、经十年锻造而成。

剑身上的花纹曲折婉转,凹凸不平,犹如鱼肠、又如龟文、如高山、如流波、如芙蓉。且剑身小巧,细长柔韧,可藏鱼腹,而抽出时则恢复原形,钢韧无比,熠熠生光。

慕清远曾祖父得此宝剑,便日日揣摩,独创了鱼藏剑法而闻名于江湖。

慕清远便是这鱼藏剑法的第四代传人,他天赋异禀,悟性极高,未及而立,已青出于蓝。

人在江湖,快意恩仇,刀光剑影。他继任庄主以来,常有各路英雄递上战书,都想战胜慕清远的鱼藏剑法,而闻名于天下。

江湖人却不知这鱼藏剑法变幻多端,时而轻灵飘忽,剑出如风;时而沉稳雄厚,无坚不摧;时而奇诡辛辣,不可思议。

自慕清远二十四岁任庄主以来,十年时间,江湖上的一众英雄都败在鱼藏剑法之下,神剑山庄便在江湖中声名远播。

近十年,慕清远再未收到过江湖中人的战书,着实过了轻松悠闲的十年。

九月初一,他收到了这十年来的第一封战书,约初九这天在苍龙岭之巅决斗。

署名是玉三绝。

江湖中却并未听说过这号人物。

2.

九月初九,慕清远提前来到了苍龙岭之巅。

他观察地形地势,高手对决,他要抢占天时地利。

倏忽间,一阵森寒之气袭来,一道白影已至三丈开外。“好俊的轻功!”慕清远心中暗自叹道。

他抬眼望去,却是一位俊朗的少年。锐利的黑眸,削薄的双唇,棱角分明,修长高大,宛若黑夜中的鹰,冷傲孤清,盛气逼人,孑然独立间散发的是傲视天地的强势。

慕清远道:“阁下便是玉三绝?”

“正是,神剑山庄的威名如雷贯耳,今日倒要领教领教。”

两人脸上都全无丝毫表情。

“请!”

少年身形跃起,虚立空中,他的剑已挥出,如清风般自然,如夕阳般绚丽。

一柄金光熠熠的宝剑从慕清远指尖渐渐隐现,从剑尖喷涌而出的凌厉剑气,仿佛刺破了虚空,阵阵刺耳的剑鸣声直奔少年而去。

少年身形急退,同时挥动长剑,身子一转,一道剑光飞出,护住了身子。

慕清远的鱼藏剑已随着变招,笔直刺出。

少年退无可退,身子随着树干滑了上去。

慕清远长啸一声,冲天飞起,宝剑也化作了一道飞虹。

逼人的剑气,摧得崖上的石块纷纷落下。

剑光漫天,剑如闪电。他们越舞越快,只见两条银龙上下翻飞,左右盘绕。

三百招之后,两人都未分伯仲。慕清远不禁在心里惊叹少年的剑法和修为。

慕清远故意卖个破绽,少年的剑锋从他肋下划过,他却使出鱼藏剑法最高一层,一招“斗转星移”,反手抓住少年的手腕,左手已打出一掌。

少年纵身急退,掠起的身形落到一块岩石上,那巨大的石块却瞬间松动,向万丈絶壑滚落,少年一纵身,抓住崖上的一根树枝,谁知那树早已枯死,无法着力,少年和那根枯树一起坠落下去。

一切都发生在电光火石之际,慕清远在这一刻,竟然感受到灵魂深处传来一阵悸动。他身形一跃,抓住崖边的一丛藤条,探身下去,却只触摸到少年的衣襟,少年瞬间已落入万丈谷底。山谷间弥漫着杀人的瘴气。

慕清远在崖上站了许久,四周是死一般的寂静,他心中怅然若失。

夜凉如水。

泗水湖畔,晓风残月。

3.

寒冬渐临,风渐冷。

慕清远当院舞剑。

突然间,他听到一阵很劲急的衣袂带风声。已然判断出这两人的轻功显然不弱。他纵身一跃,出了山庄,屏息细辨,这两人奔山庄疾驰而来。

近了,却再无声息。

慕清远一拱手,道:“不知是哪两位英雄,光临我神剑山庄,鄙人不胜荣幸,还请两位朋友现身相见。”

“哈哈哈哈......”一个女人的阴寒渗人的笑声响起,震得树叶簌簌落下,可见内力深厚。

一阵阴寒之气袭来,两个如花少女抬着一顶大红的轿子徐徐落在慕清远一丈开外。那笑声是从轿子里面发出。

慕清远暗忖:那两少女抬着轿,气息竟如此平稳,武功定然不弱,刚才竟然没听出是三人,看来那轿内之人的内力不在我之下。

“慕清远,我今日来便是向你索命的。”轿内妇人道。

慕清远仿佛被这声音击中,他疑惑道:“听女侠声音,犹似我一位故人。”

“谁跟你是故人?”

话音未落,只见那轿顶腾空而起,一道红影掠起,飘然落下。

红衣、冷面、孤影、寒剑。

4.

只见眼前人。

风华绝代,清逸如仙。却又阴冷森寒,冷若冰霜。

慕清远不禁喊了出来:“如......如,如烟,真的是你!”

“玉如烟早在二十年前,被你抛下的时候就死了,站在你面前的玉面罗刹是也!”

“原来江湖上传闻的玉面罗刹便是你?”

玉面罗刹冷声道:“不错,你这个背信弃义的小人,我容你苟活了二十年,而你却杀了我的儿子,我今天定要取你狗命,报杀子之仇,雪离弃之恨!”

“如烟,当年,我回到山庄,本打算向家父提我们的事,可是家父已为我定了亲,父命难违。我这二十年日日都在忏悔,时时都想起你,我......”

“住口!废话休提。你还我儿命来!”

“如烟,我并未见过你的儿子。”

“恶贼休得狡辩,九月初九,苍龙岭之巅,你把我儿打下山崖,拿命来!”话未出口,剑已出鞘,剑气森寒,就像是远山之巅亘古不化的冰雪,那尖针般的寒意,让人的血液和骨髓都冷透。

慕清远身形掠起,并未出招,只是避开那凌厉的剑气:“如烟,我不知道玉三绝是你的儿子,是他向我下战书,我也很难过。”

玉面罗刹不答话,只把手一抖,一把剑就像化成了千百条银蛇,化成了满天星雨,竟像是突然碎成了无数片,每一片打的都是要害。

惊虹满天。

慕清远不得已,使出“星移斗转”化解了玉面罗刹的“满天星斗”。

“你给他取名三绝,是要绝情绝爱绝念么?如烟,我负了你,对不起。”

“对不起?哈哈哈哈哈!虎毒不食子,你竟然狠下心杀了你自己的儿子!”

“什么?如烟,他是我的儿子?”慕清远大惊之下,凌空一个翻身,倒掠两丈,脸上浮起绝望痛苦的神色。玉面罗刹身形欺近,一掌已打出,慕清远竟不避闪,硬接下了这一掌。玉面罗刹一招“白虹惊天”,剑锋刺入慕清远左胸,鲜血汩汩冒出。

玉面罗刹见状,扔下宝剑,峨眉紧蹙:“你,为何不闪避?”

慕清远口里喷出一口鲜血,喃喃道:“我错了,落下山崖的为何不是我?”

玉面罗刹黯然一笑,道:“今天我重伤你慕清远,着实痛快得很,痛快得很,痛快得很——”忽而仰面大笑,眼角却滚出一串泪珠,她纵身跃入轿中,抬轿的少女袅袅婷婷,转眼却只剩下隐隐的背影。

5.

慕清远伤势无碍,可他却颓然老去,青丝中显出白发。

他日日在山庄外看那落日。泗水湖铺满了残阳,映的那湖水血红。

寒夜降临。

夜凉如水,浮云罩月,落叶纷飞,寂静深幽。

慕清远坐在石阶上,只觉得一阵阵凉意传上来,凉入他的身体,凉入他的脊背,凉入他的心。

一月后,江湖中各路英雄均接到神剑山庄的请帖,神剑山庄庄主慕清远广邀天下群雄,见证自己金盆洗手,隐退江湖。

树林里的一座木屋里。

一少年和一妇人坐在窗前。

少年英挺俊朗,却带着几分冷傲孤清。

妇人一袭红裙,风华绝代。

少年道:“娘,听说那慕清远要金盆洗手了。”

妇人淡淡道:“嗯。”

“娘,都说那慕清远的鱼藏剑法威震武林,我看也不过尔尔,上次是我疏忽了,如若再来一次,我定要他败在我的剑下。”

“不许再去找他,上次都吓死娘了,你若有个闪失,让娘怎么活?”

“娘,你不信孩儿的剑法能胜他?”

“娘信你,但是不许去。”

“为什么?”

玉面罗刹叹口气,道:“他都要金盆洗手、退隐江湖了,你就让这江湖安宁些吧。”

母子二人都不再说话,树林里更安静了,凉爽干燥的空气中,充满了木叶的芬芳。

武侠江湖专题链接

武侠江湖琅琊令:金盆洗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