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朋友茹

我偶尔会想到她,最近想念得特别频繁,她是我第一个好朋友,茹。她送我的十三岁生日礼物是一只黄色的小熊,现在一直躺在我女儿的小床上,是她最爱的娃娃之一。

她是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转学来我们学校的,我还记得当时她留着短短的蘑菇头,眼睛是内双的,鼻子直挺,有两片丰厚的嘴唇。因为这两片嘴唇,她被冠以“腊肠妹”的称号,现在想来,当时太不懂什么是性感了。她白皙而清秀,远远看到总给人美好清新的感觉。她一来就融入班里最受欢迎的小团体,两个家境优越的女孩和她们的小跟班接纳了她,很快,她就是班里非常耀眼的那个小女孩。

而我却是角落里不起眼的那个小胖妞,成绩一般,一脸雀斑,性格内向。我从未想过会跟她成为朋友,但我们确实成为了朋友,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想应该是她主动跟我接近的,因为我一直都是那么被动,哪怕是对待友情。

我们就这么好上了,我们一起上学放学,课间一起窃窃私语,我去她家里写功课,我们一起到海边玩沙子,还去一家军营里玩那里的设施,其实是训练海军晕船的设施,我们用来荡秋千。我们一起研究星座,看漫画,看书,写小字条,我们还喜欢同一个男孩,是的,那个时候,女孩子的友情是不会被这个破坏的,我们喜欢同一个男生,跟喜欢同一个偶像一样,是一种共同的爱好,跟长大后的你争我夺很不一样。后来我长大后看电视,看到好朋友或者姐妹喜欢同一个男人那种虐心的剧情,总不免叹息,只有童年时代的喜欢才是纯粹的喜欢,那个时候的友谊才是真正坚固的友谊。

因为茹,我有幸融入了那个最受人欢迎的小团体,也参加其中一个家境最优小女孩一年一度的生日会。我们在生日会上烧烤,吃蛋糕,唱K,茹总是会唱很多流行歌曲,她歌声甜美,我们都喜欢跟她合唱。生日会上,我偶尔拘谨,她总是照顾我,过来陪伴我,让我不至于在人群中被忽略。有一次,我因为小考成绩不佳,妈妈对我禁足,我没法参加那个生日会,她还发动小伙伴们来我们的小店里为我求情,让我成功参加了那次生日会。

她总是带我体验那些也许我独自一人的时候,没法体验的美好,比如团体活动,比如美食,比如最新潮的事情。对于一个十一二岁的小女孩来说,那些太重要了。而且尽管我非常胖,她也能耐心陪我逛街买衣服,给我建议,而她瘦高的身材是穿什么都很好看的。胖姑娘总是发育得早,当我因为胸前两块类似“馒头”的东西而害羞时,她却大方地表现出她的羡慕,她用气球装进衣服里,跟我说她多希望自己将来身材能这样“有料”。和她在一起,永远不需要自卑,因为她明亮的眼睛里,总能看到我的美好以及别人无法发现的优秀的地方。

她的大伯一家人在美国唐人街做生意,她的两个堂姐都在美国,她总是跟我说,等她长大了,她一定也要去美国。这就是茹,那个一直生活在跟我不同世界里的女孩,尽管我们总是在一起,但我总感到跟她大相径庭。直到有天她告诉我,她的父亲有了外遇。

她是在夏季的一个傍晚哭着来我家的,她的父亲是个海员,一个月回家几次,她是从她母亲口中得知这件事的,她的母亲表现出一种无奈和淡定,而她却反应非常激烈,任谁都劝不了。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她,只是跟她一起在海滨路散步, 听她细细讲着怀疑她父亲出轨的种种迹象。很多时候,大人总以为孩子什么都不懂,其实孩子生性敏感,一点点蛛丝马迹都会揣测半天。而我也什么都不懂,我的父母虽然从未有人出轨,但常年冷战吵架,对于我而言,只要不离婚应该也没什么事情。

我还是低估了这件事对茹的伤害。那之后,她的父母没有离婚,但茹却渐渐不同了。我偶尔看到她手上有划伤的痕迹,她跟我说,她用打碎的镜子碎片割手。她的脾气变得古怪又敏感。那个时候,真的是太年少,从来没有将这件事告诉她的父母,或者我的父母,或者那个时候,总觉得父母是会给我们造成麻烦的人,而不是会解决麻烦的人。

升初中的时候是我们两个第一次结束“形影不离”的日子,我因为户口问题去了一个离家里很远的学校,骑车半个小时到学校, 一天四趟。她就近分配一个声誉不错的学校,开始有了新的朋友。我们一直书信不断,她跟我讲她们学校的趣事,高中部哪个男生最帅,球打得最好,哪个女生喜欢男生,用帮他做作业来套近乎,结果因为太矫情,被一群女生关进女厕所里倒冷水,一身湿漉漉地出现在教室里,从此再不敢接近那个据说帅的无法无天的男孩。

相比之下,我的初中生活就沉闷了很多,我又恢复了那个内向腼腆的样子,每天背着大大的书包只顾认真上课,但还逃不过数学经常不及格的厄运。下午本来只有两节课,却被学校某个领导要求多上一节自习课,回到家里都已经到了饭点。我体会不出初中生活的任何乐趣,或者说,我体会不出没有茹的生活的任何乐趣。

茹在初二的时候有了第一个男朋友,是她们学校高中二年级的一个男生,我在烧烤聚会上见过他,长得很像林俊杰。她跟我说他是怎样通过各种追求方式捕获她的小小芳心,以及他和她之间所有幸福的,美好的,细碎的事情。这就是茹,所有我年少或者青春时代未体验过的,她都帮我体验了,那个时候,我羡慕嫉妒恨她的同时,也有一点点对她未来的担忧。

初三的时候,由于忙于中考准备,我没有太多的时候跟茹一起。中考结束,我顺利去了普通高中,而她选择工作。当我从一个小胖妞变成一个有点瘦的姑娘的时候,她却突然丰盈起来。她之前平坦的cup突然up了好几个等级,当我看到的时候,我着实吓了一跳,那是我多年以后哺乳期才有的cup,而那个时候,却长在茹的少女身躯上。我想恭喜她终于成为她梦想的那个大胸妹,但从她的表情看来,好像并没有多大惊喜。

茹初中毕业后,就提前领了身份证去工作了。她的第一份工作是饰品店的推销员,一个月几百元工资。她把工资用来交家里水电费,剩下的自己支配,大部分钱都用去买衣服和零食。她还跟男朋友在一起,她的男朋友高考去广州读大专,她隐隐约约告诉我,男友的母亲不同意他们交往,因为她学历太低了。她跟我借高中的书, 想以后复读,或者去夜校读高中,但最后不了了之。

我在高考后的一个夏夜参加她组织的烧烤活动,还是小学时代那几个小伙伴,不同的是,我们都有了不同的人生路径。她的林俊杰版男友明显胖了一个size,那天晚上,我在他看她的眼神里,已经看不到爱恋的光芒了。

我的大学在潮州,大二一个夏夜,晚上十点多,茹给我打电话,说她在潮州,想来看我,告诉我,她跟她男友分手了。我答应坐公车去找她,但我们的宿舍关门时间是十一点,我没法去,于是只能拒绝。她没有生气,但我错过了陪伴她熬过伤心难过时光的一次机会。

和男友分手后她去了一家高级酒店做前台,据说这份工作工资很高,但是寒冷的冬天依然需要穿单薄的旗袍站台。她跟我说,她会穿两双长筒袜。有一次她下班过来找我,我正在被窝里看书,她就钻进我的被窝里取暖。我从来没去细想,为什么茹要去做这样的工作,哪怕这样的工作工资比较高。她本来是将去美国当作人生理所当然事情的人。她的答复是,911事件后,她的伯父不建议她去美国。

后来她偶尔会在寒暑假请我们去高级咖啡厅吃饭喝茶,每次吃完都会有一个男人来帮她结账,那个男人年纪不小。她跟我们解释说是她的上司。那个时候,我跟茹已经没有童年时代那种无话不说的亲密了,我们之间好像隔着一个海,她不想游过来,而我,根本不会游泳。

我最后一次见到茹,是在她开的一家十字绣店里,她开过韩国菜店,但经营不善倒闭了。那几年十字绣生意也慢慢走下坡。她在店里做十字绣,跟我们几个朋友聊天,旁边还是那个她的上司。有一个朋友跟男友交往了四五年,她知道后,语气尖刻地问:“你们什么时候分手?”弄得对方很尴尬。我沉默地看着她画得非常精致的眼妆,她的皮肤依旧细腻白皙,但神色却有了难以言喻的沧桑。

她最后叹息似得说了句:“天下没有不分手的情侣”。

后来,我就再没看到茹了,她的十字绣店也关了,跟很多年前一样,我从来没有主动联系过她,而她再没有主动,我们就这样,再也没有在任何人群中遇见彼此。

当我偶尔想起她,我多么希望,她能相信爱情,而且拥有爱情,我希望她有个可爱的女儿,遗传到她漂亮的外表和迷人的性格,我希望,她真的去了美国,过上属于她的美好生活。

因为她一直都是,如此美好的一个女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晴 鉴于 昨晚蕊蕊提出的问题,今早做了回应,上学走之前,给了她一个拥抱,并贴...
    仲蕊蕊妈妈阅读 129评论 0 4
  • 《寂寞如重金属》——刘醒龙 买这本书的时候,只是被作者所吸引。 湖北人总会以湖北人为骄傲。换做湖南人也会为湖南人而...
    美芽儿阅读 432评论 0 0
  • 说起2017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有一个人几乎家喻户晓,他就是这场音乐会的指挥家,来自委内瑞拉的古斯塔沃·杜达梅尔,...
    ninilo阅读 725评论 0 0
  • 没有在一起 却经常想起 曾彼此喜欢 终究无法一起 爱到你侬我侬 却不能走远 志趣相投相互取暖 可你有家室我已许人 ...
    永恒的芊眠阅读 17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