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徙的候鸟

他:

七月二十四日 深夜

他觉得这个夜晚静的异常。黎明还未到来,天空如墨一般漆黑,他在黑暗中睁大眼睛,等待黎明前最后的审判。

睡不着,脑中放映着白天的发生的一幕幕。 起床,没有换掉身上的棉睡衣,这样的夜晚,什么事都不会让人们觉得异常。

街道上空空如也,城市的昼与夜温差竟然这样大,他抱紧双臂,这样的姿势让他看起来像一个刚刚诞生的雏鸟。星星都被朔风卷走,路边的水洼反着盈盈的光晕。他已经很小心了,却还是时常踩进这样的小小陷阱中。

这个世界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万分小心,步步为营。却终究难免跌落陷阱,一身的骄傲被剥落贻尽。

从天边最远的云层间,渗出了第一缕光线,是红褐色的,像鲜血,是泊泊流动着的。

她:

七月二十五日 清晨

寂静的房间忽然想起一声刺耳的闹铃声。

女孩左手懒懒地揉着眼睛,右手迅速地拍下了聒噪不止的闹钟。下意识地起来穿衣服,摸着头顶不知什么形状的头发,想起昨晚头发没干就睡觉了。

然后,女孩想起了一件事,穿衣服的手慢慢停了下来。

七月二十四日,昨天公司裁员了。是的,长相普通,工作也不积极的她被裁掉了。想到这里,女孩真想说句脏话。唉算了吧,反正她也不喜欢那工作,她像一个被戳瘪的气球,滑进了柔软的被子里。

睡了一会,女孩还是决定起床了。不过失业而已,没必要弄得自己那么落魄。穿上了自己最喜欢的粉色运动装,头发梳的高高的,她决定去晨跑。

以前读书时,常常起的很早去跑步,为了上课时能清醒些。那时候,校园的操场上空总能听见飞机的轰鸣,不知道是那种机型的飞机掠过长空,后面拖出两条长长的气流,拽着她的视线消失在最远的云层间。匆匆掠过,是要去哪里呢。

那时候,她的梦想,也想那架小小的飞机一样,愉快地飞往另一个城市。那座城市,就是现在的样子,高楼林立,光怪陆离。

她绕着城市的公园跑,清晨的阳光一点也不刺眼,是柔柔软软的,像小姑娘额前的碎发。她觉得也许这个城市就这么大而已,自己转来转去,也总是会回到原点的。

他:

他在公园的长椅上坐了一夜,夜晚的冷风让他的头脑能保持清醒。在这城市的一个小小角落,他目睹了太阳升起的全程,而在此前,他从未注意过。

当温暖的橘色光晕悄悄爬上他的睡衣衣角的时候,他看到了一个女孩。

梳着干净利落的马尾,粉色的运动套装,她在跑步,额头有一层细细密密的汗珠,在阳光下像水晶一样闪烁。

他想她一定很幸福吧,是这个城市的宠儿。女孩嘴角一直有抹淡淡的弧度,像是在说她很累,但是她还有希望。这或许就是自己与她最长的距离,最深的沟壑。

女孩子在他身边坐下的时候,他的头依然很眩晕,但听觉异常灵敏。女孩问他:要不要一起跑跑步呀。

好。他不是很愿意被打扰,但是,今天不同。他已经在这里坐了一晚上,他很累也有些冷。他觉得自己像迁徙的候鸟,翅膀上带着滩涂与芦苇的潮水声,那是希望的钟声。可是在萧瑟严冬到来之时,他必须要迁徙,离开熟悉的安逸,在新的地方,遇见新的人,开始不同以往的生活。

她:

从那一天起女孩不再一个人跑步,她的身边多了一个男生。和自己穿一样的运动装,与自己一样对这个城市残存眷恋 。

女孩觉得,他就像迁徙的候鸟,还未找到最温暖的港湾。

或许他来自寒冷的西伯利亚,又或许在印度洋的小岛上折伤了翅膀。但是,他历尽千辛飞来这个城市,就不会因为挫折而轻易离开。

他:

后来,很久很久以后。他已经熟悉了这个城市的每条街道,已经看惯了每天清晨的车水马龙,已经和过去幼稚脆弱的自己做过最深刻的道别。但有时在某个清晨,他会想起一个女孩。

一个在自己最失望丧气的清晨,梳着马尾,问自己要不要一起跑步的女孩。

那个时候,自己还没有找到新的工作,却有了更多的时间去观察这个城市,他们一起站在清晨的银杏树下看着天空,他觉得自己的心在慢慢的解冻,潮湿的霉斑一点点剥落,残存的希望日渐壮大,最后,撑起了那个更加强大,无坚不摧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