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或许只需要先积累“小成功”


1.

记得一年前接触了元学习,大概意思也说,先学会什么是好的学习方法。比如,学会了一个概念:高频小套路。如果你想开始一个专业领域内的学习,最好的方法是,你去找这个行业里比你厉害10倍的大牛,让他给你一个快速入门,重复刻意练习关键步骤的小套路,就是高频小套路。

用到编程学习上理解的话,从快速做出作品,得到反馈,大脑得到渴求的奖赏,然后继续重复围绕做出作品来刻意学习。

当时听到这样的课程,能够理解为什么这样的学习是有效的。一切都是围绕奖赏来的,再读《习惯的力量》这本书,明白了习惯的运作方式后,发现所谓元学习的理论也是基于大脑的工作原理来的,大脑不喜欢一直很费力,喜欢省心,程序化,但是大脑对奖赏有渴求,习惯的形成,主要是基于大脑对“奖赏”的渴求。

所以,我们想要改变自己的坏习惯,去和大脑对抗,直接拿掉它对坏习惯的依赖,即它对那个坏习惯给予的奖赏的依赖(渴求或者欲望),我们是不能成功的,那就应该保持一样的奖赏,但是改变行为,比如有酗酒习惯的人,他们以看到和酒有关的暗示,比如酒的图片,酒吧等环境,会刺激他们对宽慰的渴求,这个时候,如果用别的行为比如,找朋友倾诉,和一群人呆在一起(戒酒互助小组)来代替喝酒这个行为,酗酒的习惯就在被慢慢代替,即不好的习惯回路被改造了。


还能不能有这样一个可能:结合高频小套路的原理,如果一个组织,或者一个人身上的坏习惯太多,或者是想要改变的太多,能否找出一种习惯回路的代替,从而就像一个中心漩涡一样扩散开来,让那些坏习惯节节败退,从而脱胎换骨成为一个全新的自己。(有白日梦的成分不?)

还真有可能。

2.

《习惯的力量》这本本书第二部分,第四章就是在说这个观点:核心习惯

也是通过讲故事展开的,保罗 ·奥尼尔出任问题重重的美国铝业公司总裁,首要改变的是,安全问题。很多股东不理解,但是他很坚决。他是这样说的,我意识到我必须改变美铝,但我不能命令人们去改变。人的大脑并不是那样工作的,所以,我要先集中在一件事情上。

奥尼尔相信一些习惯具有连锁反应的能力。也就是说,一些习惯比起其他习惯在重塑商业和生活方式上更有影响力,它们就是“核心习惯”,影响着人们的工作,饮食,玩乐,消费和沟通方式。核心习惯能启动一个进程,久而久之将改变一切。

这些核心习惯自身变化后,会驱动和重塑其他行为模式的习惯。

读这个故事,我还有启发的是奥尼尔的经历中,比如,他有列清单的习惯,他在列自己一生要实现的目标清单中,靠前的有“出人头地”,他常列清单记录一些项目比其他项目更成功的原因,这样他总是能找到问题的核心在哪里。

比如,奥尼尔接收美铝时先要重心放在安全上,从上到下,人们都能在美铝看到,“安全,零工伤”这样的目标标语,因为他需要一个焦点将人们团结在一起,能为他提供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和沟通方式的力量。

要保证安全,就需要有正确的工作方式,或者是说,要保护工人,美铝就必须成为全球最好,最精简的铝业公司。奥尼尔的安全计划,实际上模仿列习惯回路。

他找出来一个简单的暗示是:员工受伤,然后设定了一个自动惯例:无论何时员工受伤,分部总裁都要在24小时内向奥尼尔报告,并给出一个方案保证事故不会再次发生。之后还有奖赏:只有那些遵守这个安排的人才会得到晋升。


那么,我们关心的问题可能是,怎么用起来呢,用来让自己变的更好?

找到一个小核心习惯来改变,从而可以轻松的让自己变的更好一点。

研究人员发现,过去10年调查运动对日常行为的影响。当人们开始养成运动的习惯时,哪怕一周一次,他们也会不知不觉改变其他与之无关的行为模式。做运动的人会吃的更香,工作效率更高。更少吸烟,对同事和家人更有耐心,少用信用卡,压力也更小。即,对大部分来说,运动是可以引发广泛变化的核心习惯。

类似的还有,经常一起吃饭的家庭的孩子,更擅长做功课,学习和情绪控制力更好,更有自信心。每天早上整理床铺,与更高的工作效率,更强的幸福感以及控制预算能力有关。

3.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我们都记住了游泳冠军,菲尔普斯,作者讲了菲尔普斯的教练对菲尔普斯的训练故事。他的教练是鲍曼,他一直强调让菲尔普斯成为泳池里精神方面最强选手的习惯。目的是让菲尔普斯在每场比赛前保持平静集中。

他让菲尔普斯从十几岁开始每天入睡前和醒来时,都要看“录像带”。这并不是真正的录像带,而是对于完美比赛的脑内想象。他把这些动作,内画在了自己的大脑里,比赛时,鲍曼只需要提醒菲尔普斯,让自己和录像带一样,菲尔普斯就会尽自己最大努力逼自己前进,他会冷静下里,全心去用自己身体“回放”录像带里的每一个动作。

每一次菲尔普斯借助这些录像带,让自己平静下来,在比赛中取胜,这也一次次的是小成功。

一个小成功一旦完成了,就会推动下一个小成功的出现。并且这些小成功能够带来改造性的变化,因为它能够将细微的优势转变为一种模式,让人们相信更大的胜利即将到来。

鲍曼也说,他们在训练之初也并不清楚这些到底有什么用,但最后发现,集中在这些小成功上,能用来激发精神。当这变成惯常行为,会让菲尔普斯建立起胜利的信心。

我们到底应该怎么改变?

有人说,只有彻底改变一个人的生活时,才能改变他们的坏习惯。

估计我们在面对自己的时候也都是这样以为的,所以我们有时候会着急,想一下就看到结果,所以才对脱胎换骨那么向往。但其实不是这样的,所以,想要改变的时候用力过猛并不好。比如,对于想要减肥的人来说,记录自己的饮食可能是一个核心习惯。

4.

最后我又学到了什么是“勇气”

勇气就是能够让你不断挑战,面对失败和逆境,在看不到进步时,也能长年保持努力和兴趣。

而勇气是怎么形成的呢?

比如,西点军校调查了那些最终能坚持到最后,留下来毕业的人,这些人在考入学校的时候就具备了精神自律和行为自律的习惯,但是这些因素只能让他们来到西点军校的门前。要想成功,他们需要一个核心习惯,以创造一种文化赋予他们克服困难的力量

例如每天和志趣相投的伙伴的聚会就是一种习惯,当他们其中一个觉得不安或者失落,就会去找其他伙伴,他们会给他打气。形成勇气的,也是自己先创造一种文化,或者是叫做,信仰,就像上一章节里讲到的那样,在一个团体里,改变更容易持续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