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次郎的夏天》与我们同在

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我能想到的《菊次郎的夏天》的主题是童年和亲情。也许你缺失了一个快乐而又曲折的童年但是菊次郎会弥补给你,也许你的母亲在某些时候看起来没有那么爱你但是菊次郎会给你解答亲情的奥秘。

“先生,你叫什么名字?

---他妈的,菊次郎,快滚吧。”

高楼让我们远离原野,柏油路让我们远离蝉声,汽车尾气让我们远离清新,但是童年中拥有的所有没有都在那,只要我们去寻找。正男的夏天因为寻找母亲而改变,我们的夏天也可以因为寻找自然而多彩。乘着假日,多出去走走看看,用开怀大笑感染灼热的太阳。

那年夏天,有着充足的日照,有着各种各样的绿。小男孩正男背着天使书包一路狂奔,书包外有一对白色的天使之翼。就这样,他开始了自己的暑假,开始了自己生命里的那年夏天。寻找妈妈。寻找爱,寻找夏天的快乐。这是一个充满了深绿色的诱惑和美丽经历的夏天。而夏天是什么?夏天就像生命里最充盈着热力的一个阶段。夏天就像夏夜里浩瀚的星空,就像我们面对我们的生命本身。

菊次郎之夏

好人先生、肥仔、光头佬和菊次郎四人,以抚慰小男孩受伤心灵的名义,集体朝着快乐的童年进发,起先他们玩得还有些拘谨,但越玩就越放肆,越玩越灿烂,以致最后都要取代小男孩游戏主角的位置,自己来喊“一二三,木头人!”这四个不同的男人,都有着最温柔的心。也许他们都曾追逐那样的年少时光,都曾经有美丽的梦想,却在不断成长中破灭。而此刻他们小心呵护的,不仅是正男,更是曾经同样年少的自己。北野武自己解释道:“只是一群无聊寂寞的大人,以小朋友为借口自己玩起来而已”我想,与其说露营活动是四个大人给正男创造一个精彩的童年,不如说,是小男孩给了四个大人重返各自青涩童年的机会。如果每个如正男的孩子在那样夏天的旅程中,都能遇上这样的人们,失望的同时却收获其他更为宝贵的,那么不枉度过这个曲折的夏天。

正男的夏天以对母亲的寻找为初衷,菊次郎在帮助正郎找寻母亲的同时,也在找寻自己最初的纯真。影片初,菊次郎和他老婆讨论正郎母亲时发生争执,他的母亲也曾抛弃过他而和其他男人离开了家。他对女人说:他妈的,别惹我妈妈。有的时候,亲情就是这么奇怪,明明她抛弃了我,我依然要维护她。游戏的中途,菊次郎决定去探望大都町养老院的母亲。可到了养老院,菊次郎才发现简单的相见,居然这么难。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他只能绕到屋外,透过朦胧的玻璃,安静地看一眼神情有些落寞、样子有些痴呆的母亲。我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对望,但是我感觉到了菊次郎的小心翼翼。

“菊次郎是你父亲的名字吗?

——是的,生前好像没有和他说过话的记忆。可是现在回想起来,他真的有点寂寞。这一次的电影主题有点像扫墓孝亲的感觉,这也算是供养。(北野武)”

北野武的暴力美学里蕴涵的多为绝望,但是《菊次郎的夏天》不同,其中不缺乏暴力,但是很大程度上保留了清新之感。他渴望看到生命里的一丝希望,一缕温柔。那时候,菊次郎告诉正男,摇一摇铃铛母亲就会出现。我们不希望辜负那美丽的夏夜星空,不想辜负我们自己转瞬即逝的生命。所以,才会有生命的种种挣扎与努力。即使世界变得无趣,我们自己要主动让自己变得有趣。让我们随着夏天的正男,重返各自遥远的童年吧,虽然童年的遗憾已很难弥补,但至少在看《菊次郎的夏天》时,我们已经触摸到了童年。

”夏天要是一直这样就好了,一会儿梨花带雨,一会儿晚风来急,空气濡湿清洌,一头撞进风里像撞进什么人怀里。“希望每个人都拥有一个别样的夏天,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快乐而又多彩的童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不是一个满满正能量的故事,因为与大多数电影都不一样,主角菊次郎就是个游手好闲,一事无成的中年大叔,甚至到影片结尾...
    夏尔_shire阅读 947评论 4 7
  • 当那首《菊次郎的夏天》再次律动的响起来时,内心不自觉的涌过一股暖流,脑海里不自觉地出现正男和菊次郎两人的形象。 电...
    野炊影像室阅读 454评论 0 0
  • -----愿你能被世界温柔对待----- 前言 这周在做一个H5画面,在选择音乐的时候发现现在有一首歌就是这部电影...
    yuko的小家阅读 539评论 0 1
  • 丢失一:放心 小时候,住的老房子,睡觉几乎可以夜不闭户,从不用担心会丢失什么。 如今,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很高...
    胜因兮阅读 196评论 0 0
  • 中午和闺蜜约着吃饭,看到背对门口的熟悉背影,我拍拍闺蜜指了指那个背影,闺蜜用口型说了那个名字,我点点头,咱打声招呼...
    林四月阅读 303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