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人性的窥探和醒悟

在我日常生活的常识里,人们总是以刻板的第一映像和第一感觉来评判一个初识之人。比如一个拿着扫把的保洁阿姨,就认为她贫困,穷苦;一个在餐馆工作的年轻服务员,就是没文化,低学历;一个保健会所里的技师,就是低贱,不入流。但事实是这样的吗?未必。以篇概全,往往是我们人性的弱点和思想的肤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同患难的好兄弟玩游戏,赢了两百块钱,说请我去洗脚,正好昨天打球的时候,不小心崴了一下脚,现在还有点疼,去放松一下也好。在会所里面,我遇到了一个熟悉的陌生人,与我合租的室友,简直一个大写的尴尬。为什么说是熟悉的陌生人呢?因为我们虽为室友,但作息时间不一样,大部分时间是我工作的时候她睡觉,她工作的时候我睡觉,只是我们刚搬进同一个屋檐下的时候,说过简单的几句话,或者偶尔碰巧了,相视一笑。在我的映像里,没有正常的聊过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也是巧了,在这种场合碰到,她是给我兄弟服务的技师,我兄弟就躺在我旁边的位置,她刚进门来的时候,我还不太确定,就觉得有点熟,然后就不时的瞄她几眼,她应该也是同样的感觉,时不时的看我,突然不小心眼神碰到了一起,她一下子低下了头,看得出她的脸上有些泛红,我的心里有些急促,一下子也不知所措,这个时候,只能装着是更陌生的人,才能解除这样尴尬的场面,直到最后,我们离开了会所,她也没再看过我一眼,我也能理解她现在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以来,她给我的映像是:我有一个形象气质很不错的女室友,虽然经常大晚上的才洗澡,吹头发,影响到我睡觉,偶尔也会大白天的给我发微信,让我把音乐的声音关小一些,别影响她睡觉,面对这种不公平的待遇,我也从来没有跟她计较过。今天这一面,冲击了我的认识,我承认,这种感觉来自于我人性里的低俗,和对事物肤浅的认识。也是这一面,让我静心窥探了自己的人性,也增加了对自己最根本的认识,我曾经是一个表里不一的戏精,说谎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2015年,我生活在北京,由于工作的原因,经常出入保健会所,当时认识一个年轻的女技师,她告诉我她才二十一岁,有一次她问我一个问题:你愿意交一个像我这样工作的女朋友吗?我当时想都没想就回答了她,愿意呀,她继续问我:你不介意这工作吗?我说不介意,工作哪有分三六九等的,都一样,她顿时露出了笑脸,看得出来她对我的回答很满意,后来我每次去,她都服务得很认真,而且每次都给我多加时间,当时感觉特别好,觉得自己很会聊天,几句话就能获得这么好的待遇。说实话,当时的回答是背着良心的,现在想想都觉得可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是这几年来,有过几次艰难的经历,自己成长了,开始懂得生活的不易,才真正理解到 人人平等,工作不分三六九等,只要不是做奸犯科的,都一样是崇高的,值得尊敬的。现在就想要抛弃所有的浮华,过着安静,真实,没有谎言的生活。我也认识到,对每一个人,每一份工作的尊重,理解,包容,应该是发自肺腑的,不再做表面的戏精,这才能称之为一个合格的成年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