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合气道的感悟

我是15年8月来的上海,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知道了「合气道」这门武术,也顺着线索找到了「上海合气道爱好会」,恰好距离下一次招新还有一周,看到招新前还得参观一次,我就立刻给老师写邮件,当晚就去参观了,说起来也是非常幸运的。就这样,刚来上海的第一个月,我加入了爱好会。

第一次参观,我还清晰地记得是虞师兄带的课,热身的时候的前滚翻和后滚翻确确实实地震撼到我了,好优美。还有大家坐在一起行礼的那种仪式感,让我觉得这里非常专业。但是真正让我下决心立刻报名的是:整个练习过程中,大家都很安静,没有人暴喝一声然后开打,大家练习前会行礼,练习后也会行礼,练习时会掌握分寸,从大家的表情中可以看出来这里没有恐惧,争斗,甚至没有「疼痛」,我在这里没有感受到那些其他练武场始终让我很不舒服的戾气。

说实话,我的初心其实就是想练武,提升自己的实战能力,能在关键时刻自保或者保护别人。之前大学的时候有学过拳击、泰拳和散打,这次来到上海之后其实也去参观练习过剑道、空手道和巴西柔术。最后都没有坚持下来,倒不是因为累或者苦,而是整个练武场洋溢着暴戾的气息。我试着让自己忽略这些气息去练习,却越来越不舒服。他们平日的谈论,擂台上的表情,那种争勇好斗,发狠的感觉让我感到恐惧,我害怕自己伤害别人,也害怕自己那天发狠结下什么冤家导致周围的人因我陷入危险,我觉得这不是我的道。

合气道的制而不杀的理念,心平气和的态度,还有闲庭信步的身法,我觉得这简直太帅气了。于是就不费什么力气地「坚持」到现在。

不过更令我惊喜的是,练习合气道不单单是学会一门武术那么简单。合气道至少有三点让我觉得它真的上升到了道的高度:放下、感知和引导。

放下对力量、对速度的执著,放弃对抗,甚至有时候干脆放弃一只手,在被别人抓住的时候,反直觉地完全放松。而这么一放松,对方反而抓不住你了,因为他抓住的只是手,只是手就没办法通过手来控制你。一旦放下,就自由了。按照飞哥的说法,你就想是一只八爪鱼,只有核心发力,四肢?柔软无比。

感知对方的力量,对方的重心,对方的意图,然后配合自己的位置,自己的范围,自己的发力,自己的重心。表面上看,是受身方(被制服的一方)在配合取方(做技法的一方),但实际上确实取方根据受身方的反馈来做技法,可以说,合气道是一门感知的艺术,也是一门换位思考的艺术,关注对方,感受对方所感受的。

引导对方,只是放下和感知并不能成就一门武道,还需要引导。合气道的妙处和太极很像,四两拨千斤,以慢打快。四两拨千斤容易理解,就是用对方的力来打对方,问题在于怎么用,这里就是引导了,给对方一个小的力,然后当对方回馈一个大力想要对抗的时候,你突然把这个小力都给收了,然后再顺着对方的力做控制。有个师兄就戏说合气道是一门骗的艺术,你明明想拉对方过来,偏偏去推对方,等到对方也推你的时候,你一放手,他就自己跑过来了。

至于以慢打快,我以前是不相信的,毕竟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后面这句话其实也对,毕竟当速度快到像手枪一样的时候,肉体是防不住的,可人与人之间哪有差那么多速度,一个健康成年男子100米跑到 14 秒很轻松,稍稍训练一下进 12 秒也不是很难,可世界记录也不过 9.58 秒,差别其实没有那么大的。周 33 给我展示过什么叫以慢打快,当时我和另一位师兄在练习,对方快,我也能很快反应,闭上眼睛也能避开对方的控制。于是周 33 过来轻轻地搭住我的肩,我发现当他慢慢地走到我身后的时候,我居然反应不过来。因为我只有视觉可以捕捉到他的身形,而触觉却毫无反馈,仅凭视觉,我竟然跟不上这个闲庭信步的速度。

我练习合气道的时间不长,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感悟,也许我今天的感悟也是错的。不过只要在精进,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日子在朋友圈分享过一篇《闺女,别嫁的太远》,没有多久下面就评论如云,广东因为改革开放比较早的原因,外地人总比本...
    云儿念阅读 37,383评论 10 5
  • 前几天在微博上看了一篇文章,说上了好学校才知道,读书无用论都是骗人的。那里讲了很多,举了很多例子,例如谁谁...
    茶色锦阅读 84评论 0 0
  • 第一章 初秋的天高朗深邃,像要把人吸进某个巨大的漩涡,严离若倚着火车的玻璃窗看向窗外,她的身体被动地跟随着...
    爱笑的乐乐宝宝阅读 146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