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谈结婚生子

一、难道是本能?

在回家的路上,身后坐着一个阿姨,高铁也算是公众场合,姑且不算偷听吧,那位阿姨电话里聊的话题是关于结婚生子的。

话题的主角是她的侄子,夫妻结婚已经两年,房子也有着落,逢年过节若是不回家就去旅游,平时没事就在朋友圈撒撒狗粮,日子过得很不错。

“小两口日子倒是挺滋润的,但是他家里人开始挂念为什么还没有小孩了”。阿姨的声音属于轻柔型的,若是教书应该会让人睡着,但这句轻柔的话竟让我感到一丝寒意。

万物繁衍生息,这是大自然的规律。当我看见草原上母牛正在哺育幼仔,小羊在母羊身边形影不离,我会觉得这是很自然的一幅景观。若是一家人,父母孩子一家和睦,那样的画面也是非常温馨的。但我不理解为何上一辈会催下一辈做繁衍生息的事情,因为这是大自然中所没有的,为人类社会所特有的现象。我所体会到的寒意,就是这“跨代”的催促。

我忽而想起,各国骂人的话语中,与“繁殖”相关的内容其实占大多数,而在汉语的咒人话语中,有一类是诅咒其后代不健全的。在大自然中,一个不健全的后代意味着很快会被自然所淘汰,而母亲则会非常伤心并渴望再次怀孕。因此,父母催促自己后代结婚生子的原因,可能是人类作为生物的一种本能,为了证明自己的后代是健全的——能够生育。


二、是家族还是个人?

抛开上述的猜测,许多为人父母的催促子女结婚生子,或许是因为他们看不得不完整的事物:一个单身的成年人;一对没有子女的夫妇;甚至一对只有女儿的夫妇。这在自然的角度看来其实也是合理的,毕竟所谓“家族”必须有子有孙,这样才算是延续。但是,尽管孟子所说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站在自然角度来说是正确的,但把全人类的事情全部压在一个家族身上,这是不妥的。

一个大的背景是,当今世界的很多人是生活在和平社会之中的,父母“逼婚”也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在这个情况下,许多人或多或少的开始思考一个两百多年前提出的问题:人为何存在?这个问题引发的后果是,一些人开始跟自己生活着的社会保持距离。与之相对应的,就是“家族观念”正在逐渐弱化。

“在学校待了十多年,不让谈恋爱,毕业后就被逼着去结婚生孩子”,越来越多的人正面临着这方面的压力。有些人或许不敢说出来,但这其实就是在试着否定自己的父辈,否定所谓“结婚生子是天经地义”的观念。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站在“人类社会的规则”的角度思考繁衍后代的事情,而事实将会证明这是正确的。


三、请认真对待

当我回到家,听说一个17岁的女孩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或者一个16岁的高中生不敢去看自己妻子生小孩时,我一面感叹自然的力量,一面感叹他们简直生活在原始社会。家族延续的观念不会成为未来社会的主流,而随着社会保障越来越好,赡养父母这一社会缺陷也将被社会自身填补。结婚生子问题的主导权,应该回到父母身上才对,但也不应该是16岁的父母,他们自己都还没真正步入“社会”。

父母催促子女结婚生子的理由,从身边的例子中也能总结出几个来:父母可以帮忙带孩子、父母在家无聊有孙子陪、父母也面临着身边各种社会和同辈人的压力。但,不管怎么说,“造人”应该是个很严肃的事情。用一句鸡汤文来说叫:人因为委曲求全所犯的错误难道还少吗?

Ps:关于爱情问题,弗洛姆的《爱的艺术》或许是本不错的参考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气渐渐转冷,午后的阳光显得格外慵懒,当你插上耳机安静聆听时,你是否有感受它的意境~哈哈…在此简单介绍几首...
    cangelaz阅读 762评论 0 0
  • 这么多年 你一直在我心口幽居 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 渐悟也好,顿悟也罢 世间事除了生死 哪一件事不是闲事 ...
    上善若水q阅读 305评论 0 0
  • 内蒙古种土豆? 土豆到土豆粉到土豆馒头,拉长了农业产业链。 腾退 绿肺功能 把微不足道的事比喻为小二科,真正走进,...
    钱宝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