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夏生微凉》:你还是喜欢我的,对吗?

图片来自网络,在此致谢

                                                                                   文/果立

【1】

“你望着窗外的风景微笑,却不知你已是我一路的风景。”

火车还是习惯了晚点,南方二月的天依旧带点寒气,在风中等久了,睡意也浓了。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挤入站,等上车时,已是十分的困顿。

火车开动在四点的一刻,启程前总会是喧闹的,找位置,放行李,乱哄哄的一团。坐下的刹那,抬眼看到了对面坐着一个特别的女孩。

白色的羽绒服上点缀有零星的圆点,及腰的长直发,平刘海,圆脸儿,小眼睛,微微笑起时似婴儿般甜美。靠着车窗,一路都在用手机看最新上映的《北京爱情故事》,偶尔露出几个微笑。夏生也不明了,是什么吸引了他?安静、温婉?活泼、阳光?不懂,一旦望向她就有一种安心的美好。

旅途总是漫长而又无聊的,电影看完了,对坐的女孩把手机接上充电宝,打开桌上的卤味鸭翅,邀请邻座的人一起分享,继而又看起了综艺节目《百变大咖秀》,一直捂着嘴咯咯笑。看到夏生盯着她看,不好意思地把头转向了车窗。夏生也突兀地感觉自己失礼了,害羞地把头低下。

某一刻,无聊的夏生突然发现了一个惊喜,一个看着她而不尴尬的方式。因为她坐在靠车窗的位置,她的身影会映在车窗玻璃上,只要看向车窗就能看到她的身影。接下去的一路,夏生都看向了车窗,偶尔不知觉地笑了笑,也很甜。

天黑下的时候,火车终于到站了,这座城市也只是个过路站,下车的人匆匆忙忙,车厢里顿时一阵的慌乱。

“你好,你能帮我搬下那个蓝色的行李箱吗?”女孩站起向夏生请求帮助,小小的眼睛里有闪闪的光亮。

“嗯,这个吗?”夏生微微愣了一下,而后赶紧替女孩从行李架上搬下行李,本以为一个女孩子没什么重的行李,抬起时没怎么用力差点脱手,好沉啊!该也是和自己一样来这个城市求学的吧!

“谢谢!”女孩点头道谢后,拖着行李箱随人群下车散去。

望着那个白色背影渐渐没入人海中,夏生心里有淡淡的遗憾却也带了几丝期许,是否还会再遇见呢?这个未来要生活四年的城市,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恐怕是不会了吧。

【2】

“喜欢上一个人是怎样的感觉?我已忘了好久。我在静默中寻找那一个孤独漂泊的自己,害怕那不是我想要的。”

赶了许久的火车,唐小凉浑身疲惫,还得挤公交车赶去学校报道。公车缓缓前行,这个城市的灯火格外的耀眼,一个人来到这个陌生城市开始四年的大学生活,大学的生活会是怎样的呢?学习,社团,兼职,爱情……有过许多的准备,可还是带了点迷茫,希望能过得充实些吧!

日子走得匆忙,大学生活的第一个月,应聘了学生会的工作,竞选了班里的班干部,还参加了自己喜欢的话剧社。整天跑来跑去,开始习惯了自己的忙碌,忙碌了就不会迷茫,对不对呢?唐小凉也没时间去想,反正她喜欢现在的自己。

晚上,话剧社在操场举行新老成员交流活动。各自介绍结束后,进行一些娱乐的小活动。在真心话大冒险环节中,唐小凉老是倒霉被点中,选真心话总是被问到:有没有男朋友之类的老套问题。当然是没有了,与当初看《北京爱情故事》后的感觉一样,还相信有真爱,却也不会轻易去喜欢,因为愿意等待那一分真正属于的到来,不管等多久。

回答真心话腻了,再被点中时,唐小凉选择了大冒险,却是正中了他们的小“诡计”——和这里其中的一个男生“表白”。

唐小凉傻傻不懂,就随便转向身旁的一位学长开始了大冒险。快到精彩的一幕时,有一位女生不肯了,硬拖着学长要走,原来是学长的女朋友吃醋了。而大伙还在起哄,唐小凉卡在中间尴尬死了,不知怎么才好。

“唐小凉,我喜欢你好久了。你能向我表白吗?”对面的一个男生突然站起对唐小凉喊,声音一出,大家的注意力一下子就被转移了。

“好,苏子扬!我喜欢你,可以做我男朋友吗?”全场都笑翻了,唐小凉的尴尬境地一下子被化解了。

“谢谢你,帮了我一下,不然刚才我都不知怎么办才好了。”散场后唐小凉跑去向苏子扬道谢。

“如果我说我是真的喜欢你,你会接受吗?”苏子扬一副认真的模样。

“看你怎么表现了。”唐小凉的脸唰唰地红了,苏子扬和她一起进的话剧社,是唐小凉聊得最来的人。

“吓着你了吧?开个玩笑。”苏子扬一脸嬉笑地跑开了。


【3】

“那一天,你把我带入戏中,如今我已不清醒自己是活在戏里还是戏外?”

某些喜欢,有时只能用“玩笑”两个字来逃避。唐小凉,我是为你而来的。

放学时与朋友路过话剧社活动室,看到里面正在招聘。一贯大大咧咧的苏子扬便和朋友打赌:如果他成功应聘演员,就得请他吃饭,不成功他请所有人。大学生活中无聊占了大多数,这种找刺激的事走到哪里都是人人起哄的。

苏子扬雄赳赳地走进了活动室,填表报名,排队准备面试,他一向对自己的颜值挺自信的。排队也是无聊的,苏子扬便和身旁的工作人员聊上了。

“你们要排《范进中举》,和我透露一下竞争哪个角色容易被选上?”

“范进啊,主角那个难度高,导演对前面的那几个人都不太满意,现在就缺这个角色了,你去试试看。”

“我也不愿意演那个,这个难度太高了,而且还丑。”

“你看,那边那个女生演范妻。”

顺着工作人员指的方向看去,苏子扬第一次看到了唐小凉。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感觉,那一眼后苏子扬决定要去演范进,不是为了赌注。

苏子扬平时就是个疯子类的人,演一个疯子有一半是本色出演,发两下疯,导演就点头定下他了。

排练的时光嘻嘻哈哈,特别是能和唐小凉对戏的时候,苏子扬总是笑场,导演都快要被逼哭了。

唐小凉是演员兼任副导演,还是副导演兼任演员,分不清,反正就是她一直很忙。除了参加排练,唐小凉还要对人员进行思想工作,把那些跑龙套的情绪调整好,并协调导演与演员的角色安排,偶尔几个角色人员的变动,都得唐小凉跑腿解决。有时天气太热了,唐小凉还得负责去买西瓜等等活动。

即使唐小凉是公认的女强人,可整天这么多活动,她也有崩溃的一天,毕竟她也还是个女生呀。

今天因为排练时间通知没做好,有几个演员没按时来 ,耽误了排练,唐小凉又被导演数落了一番。

“什么事都让我去做,我顾得了那么多吗?我受够了,我不干了。”或许实在是受不下这些气了,唐小凉在大家惊愕的表情中冲着导演吼了一顿后,哭着跑去了卫生间。

苏子扬站在走廊外面等了许久,唐小凉才肿着眼睛出来。

“要不要我去把导演胖揍一顿?死胖子,就知道欺负一个女生。”苏子扬笑着递过湿纸巾。

“来看我笑话呀?”唐小凉接过纸巾,又瞪了苏子扬一眼,“我哭的样子是不是很丑啊?”

“对呀,一秒王熙凤变林黛玉的感觉。太神奇了。”

“混蛋!”唐小凉笑起捶了苏子扬一拳。

【4】

“我的点点羞涩在说着,我好像喜欢上你了。如何去靠近你呢?那一天,我开始相信了缘分。”

记得新学期的第一次体育课,站在前面的那个消瘦而熟悉的背影,原来是她。这世界还真有“缘分”这东西。

披着一件橙白相间的条纹针织衫,卡通T恤,修身运动裤,白色帆布鞋,不同于第一次见面的是,长发束成了马尾辫。还是一样甜美的笑靥,正如此刻初春三月的暖阳,温暖明媚。

夏生站在后排,对身旁的哥们说:“看!前面那个,我火车上遇见的女孩,不,是女神!”是,女神吗?对,是女神。

选修的是武术课,有事没事,夏生总爱往前瞟两眼,不专心的他为此也总是把动作弄错,少不了被老师教训几顿。

旁边的哥们终于忍不住臭骂夏生:“有贼心没贼胆的人,都快上了一个月的课了,还不敢上前去要联系方式,手机紧紧地攥在裤兜里有个屁用!”

男生宿舍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与组织,特别是有关于女生的情报收集,简直比查户籍管理系统还管用。更何况夏生宿舍里的几个都是学院里的能人,像侦探一样蹲路口一会儿,看到她下课路过,几个臭男人会心地点头一笑,一下子就确定她的学院、专业、班级、姓名、学号以及宿舍楼等等,联系一下熟人,两下子QQ、微信、微博、手机号码全都弄到手了。

夏生加到了微信,把备注改为女神唐小凉,两个人偶尔在睡前聊会天,互发了照片,也算是认识了。

夏生还托人弄到了她的课程表,选修课假装偶遇,坐在她的身后的位置,呆呆地看着她上课认真的样子。

知道她在话剧社,收买了俩个在话剧社里作演员的哥们儿,给各种好处挖消息,然后在夜里有了能和唐小凉胡扯的话题,还一个贱地问:你们话剧社还招不招演员?

聊得多了,夏生也开始花时间去了解话剧,以及去接触他从未碰过的剧本写作。他发现自己从未那么有耐心地去关注如此枯燥的东西,为什么呢?傻傻笑了。

有空闲时间,夏生常常会跑去活动中心,站在二楼的走廊里,看唐小凉他们排练话剧。看着戏里戏外,她的一颦一笑,夏生都动心。她与社员的打闹搞怪,排练时的笑场,工作上偶尔的苦恼,她的点滴,他希望自己都能陪在她的身旁,与她分享或是分担。可惜,唐小凉看不到站在上面——二楼走廊里的夏生。

夏至那天,是唐小凉的生日,夏生发去了“生日快乐”的消息。不一会儿,唐小凉那就回了一个惊讶的表情。

“你怎么知道今天是我的生日?我从没和身旁的人说过呀?”

“细节呀,你的微信个人信息里写的生日是农历,而且你昨天发朋友圈说今天是你的一个特别的日子,综合起来我就知道了。快夸我聪明!”其实夏生想说的是,真正关心一个人,会懂得她的一切,即使是一个低头的动作都明白你要表达的意思。

“心细的男生,很有前途!”

“打算怎么庆祝你又年轻了一岁呢?给你订个蛋糕吧,还给你准备了神秘礼物哦。”

“谢谢,不用了,我从来不过生日的。”

“哦,你不过生日的,那就去水果街抱个西瓜呗,你能抱多大我就请你多大的。”夏生满脸失望的表情。

“这个方式好特别啊,不过谢谢你的好意,真的不用了。”

“那好吧,祝你生日快乐,永远十八岁……”

后面没再有信息回复,那一夜,夏生躺在床上,时不时就要翻看一下手机。

【5】

“努力让自己微笑,多苦多累多忙也还是会偷懒,努力让自己勇敢,爱闹爱玩爱打扮却假装着倔强。以为这就是漂亮的生活,可在深夜里还是会失眠。”

最近一段时间,唐小凉感觉生活过得十分的疲惫,她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夜里常是烦躁,睡不着,和朋友聊天一直聊到夜深,第二天又困得起不来床,干脆逃了课。

为准备期末的学科作业,在图书馆里查资料,却是书翻着翻着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很忙很累却是不知道有什么意义?

每天依旧是强颜欢笑地忙着社团以及学业上的各种琐事,以为没心没肺笑笑就不会烦心了,却发现笑多了,也是会孤单的。

在工作中又一次被数落后,终于忍不住发脾气,躲在卫生间里痛哭流涕,脆弱从未被磨去,其实一直都藏着心底的最深处。

想家了,从未那么强烈地想家,放假再短也要回去。端午节的三天假期,强编理由又请了两天的假,转了几次长途车回了家。家的温馨感觉,冲去了她的疲惫,终于睡得安稳。

陪自己聊天的那个男生,自从生日那天后,再没发来信息。没再收到消息后却是突兀地怀念了,曾在每个夜里,聊着生活的琐事,未来的期许,各自家庭里的趣事,困难下的相互鼓励打气……是否开始去接受?在那个阳光灿烂的午后,唐小凉坐在自家的落地窗前想了一个下午。

“下个月的5号,我们的话剧在音乐厅进行演出,你能来吗?”唐小凉在傍晚的时候给夏生发去了一条消息。


【6】

“多想这不是在演戏,这出戏从未结束,你和我的角色从未变回现实。”

天上的月亮小巧一弯,地上的月光很轻很浅,幽幽的安详,路灯一打,都打碎了。清凉的晚风吹来几缕,又送回了天上。苏子扬低头慢步地走,这一场戏已经结束了。

回想上台演出前的那一幕,眼角里还含着泪花。

后台里一片忙忙碌碌,有的在穿古装,有的在化妆,有的则在准备着演出道具。已经穿好衣服画好妆的苏子扬跑到唐小凉跟前,笑嘻嘻地说:“古装大美女,能和你来一张合影吗?”

“好啊!相公。”说完,唐小凉就在那里捂着肚子笑。

后台太挤,两个人跑到外面走廊去拍照,两个穿着古装的人就在走廊里不停的摆着剪刀手一个劲地自拍。在他们盯着手机屏翻看照片的时候,剧组有人跑来喊他们准备上台了。

唐小凉转身就要进后台房间的时候,她的手被站在身后的苏子扬一把拉住了。

“娘子,我喜欢你!”

唐小凉转回身,就看到苏子扬微笑着,一脸认真地看着她。

“别闹了,该上台了。”

“我没在开玩笑,我是认真的。”

“放手,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不要,我不想只做你的普通朋友。或许一见钟情说起来很可笑,但第一次在活动中心看到你,我就喜欢上了,然后进了剧组,一步步与你走向舞台。这段日子在我的20多年的回忆是最美的……”

“别说了,我们只能做朋友。” 唐小凉打断苏子扬的话后,猛的跑去了卫生间。

苏子扬看着满脸泪水离去的唐小凉,心里一阵的矛盾,是对是错解不开。唐小凉,你为什么那么倔强?

耀眼的灯光打在音乐厅宽敞的舞台上,苏子扬扮演的范进赢得阵阵掌声,却没人知道他的黯然神伤与是否中举无关,而是与唐小凉有关。每当唐小凉念出“相公”时,苏子扬回望时的眼神满是哀伤,轻柔的应上“娘子”,两个人都红着眼睛。这一幕感动了所有的观众。

话剧演出圆满结束,剧组在学校附近的KTV开了个庆功会,欢呼声与嬉笑声混杂的包厢里,沸腾的音乐找不到一个出口。

庆功会上唐小凉喝得烂醉,拦都拦不住,苏子扬走过来劝她的时候,她抱着苏子扬一直哭个不停。

“扬,对不起!”

“你真的很好,可惜我们只适合做朋友,真的对不起!”

苏子扬心疼地抹去她脸庞上的泪水,笑着说:“唐小凉,你可别那么轻易地被男生追到啊!我还不愿退场呢!”

“别对我那么好,我怕我会后悔。”

“后悔才好呢!”

听到这,唐小凉哭着笑了。

那一夜的晚风,轻轻吹来,已是有些微凉。

【7】

“没有得到就不会有失去,没有选择就不会担心最后的错误。可最后还是随着那该死的感觉做出了选择,却害怕了得到。”

多雨的夏季,这个南方城市的雨天,缠缠绵绵下个不停,却是格外的凉爽,于唐小凉而言,下雨天就是一个难得的睡觉天。话剧演出圆满结束,唐小凉终于有时间好好地休息一下了。

等下午醒来的时候,便看到了手机上闪了许久的信息,。

“我看完了你们话剧社的整场演出,演得很棒哟!”

“你很有舞台演出的潜质哦,特别是你喊出‘相公’的时候,眼眶红红的,特别到位,那种情感切实地传达出来了。”

“真的吗?你看完了整场演出啦,谢谢你的捧场。”唐小凉兴奋地立马回了信息。

不一会儿,对方就传过来了一大堆她演出时的照片。

“听说你最近一直在研究话剧,可以试着去写一写剧本,有可能下学期我排的就是你写的剧本呢!”

“好啊!我试试。到时候,你一定要出演我剧本里的女主哦。”

“一定!”

南方的雨断断续续下了几天,雨水彻底停下的那天,刚好是体育课期末考核。唐小凉一身的运动装,那一束乌黑长发也是挽成了马尾。

在等待考试的间隙,夏生走到唐小凉身旁坐下,递给她一瓶水。

“我想问你件事。”夏生向后倾斜,双手撑着地板,抬眼望向远处湛蓝的天空。

“说吧!什么事呢?”唐小凉拧开瓶盖,清凉的水穿过唇齿喉间,格外的畅快。

“你是开学那天火车上的那个女孩吗?”夏生突兀地把声音压低了一些。

“哪个火车上的女孩啊?”唐小凉顿了一下,“不是,你应该认错了吧?”

“开学你是坐火车来的吗?有没有在火车上看完了整部《北京爱情故事》?”

“或许是某个长得有些像我的女孩吧?我可是长着一副大众脸。”

唐小凉开始生出店急躁了,接着便是一连地否定,仿佛害怕自己有什么秘密被发现的似的,极力在掩饰自己的慌张。

夏生转过头,直直地盯着唐小凉看,似乎有什么话要说最后却是什么都没说,起身参加考核去了。

留下还在原地错愕的唐小凉一阵一阵地莫名其妙,她也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一出口就撒谎了,极力否认那天的遇见。天空久违的晴朗,雨后的风凉爽吹着,让人犯起迷糊。


【8】

“是你的从未记起,还是假装忘记。不在乎了,风景那么美,我不愿错过。可你却似乎在说,你只是个过客。”

体育课期末考核结束了,这一学期的体育课也是结束了。

话剧排演结束了,体育课也结束了,夏生的生活一下子仿佛失去了期待。他能确定开学那天火车上的那个女孩就是唐小凉,可她为什么要撒谎,极力地否认呢?难道是真的忘记了,还是委婉地拒绝?

“梦见你的时候,是你在想我吗,还是你同样梦见了我?你曾是这样形容你的孤独,半夜被自己的噩梦惊醒,然后一个人独自哭到天亮。多想自己可以陪着你,你却推开了,明明就是你,为什么就不肯承认呢?”

“或许我能做的只有在你伤心无助的时候,安慰你,鼓励你,一直在你身后陪着你,做你一辈子的知心朋友。”

“很想知道那个答案,却已是不敢开口再问,我怕一不小心就会永远地失去你,还是不问了,留在心里好了。”

“唐小凉,可以做我女朋友吗?”


【9】

“你只是圆心一点,围着你画出的地方,却是我的整个世界。”

电风扇慢悠悠地转,生出几丝慵懒与倦怠,昏昏沉沉。苏子扬坐在教室里似睡非睡,半醒不醒。

望出窗外,那个穿着一条浅绿碎花长裙子,印花布鞋,戴着一顶花边帽子的女孩。你还是一样地爱笑,我也一样地能在人群中一眼就认出你。看到你,仿佛仲夏的炎热里,从远处吹来了一抹凉爽。

唐小凉,我记起我们所有的故事,初见,偶遇,微笑,告别。只是为了不想忘记你吗?

唐小凉,下学期的话剧是排《罗密欧与朱丽叶》还是《梁山伯与祝英台》?


【10】

“我们都是倔强的孩子,即使悲伤也学不会很好地表达,然后说服自己,我们是错过的,最美好的错过。”

南方城市的夏季,傍晚的天黑得很慢。炙热了一天的太阳缓缓凉下,淡淡的红霞几缕抹在天际,风吹过晒蔫的树木,懒懒拂动。零星的人儿闲散走动,添了几分落寞。

苏子扬一个人坐在音乐厅的舞台上,灯光没有打开,四周安安静静没有掌声,那个红着眼眶的女孩,唯有从天窗里漏下的几个光圈留在舞台上陪着他,顺着落下的光线望去,天窗里的夕阳,越走越小。

夏生站在活动中心的二楼上,往下看去,不再有人在这里排话剧,那个熟悉的身影也没再看到,转头望向窗外的夕阳,一点点沉入对面的高楼。

唐小凉走在体育场里,蓦然转身,却是不再看到那个傻笑的身影。抬起头望向天边的夕阳,那些光渐渐收拢,慢慢暗去。

手机突然地震动了一下,唐小凉低头看了一眼信息,然后抬起头微微地笑了。

“下学期的体育课你选什么项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