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是对父母的幻灭?父母的失败婚姻对一个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1.

      我今年22岁,自我初中开始,离婚这个词便出现在我父母的对话中,那时候的我,哭哭啼啼惊慌失措的打电话给我家的亲戚,求他们来帮我爸妈和好,现在想来也不知是对是错。

那时的我,其实是站在父亲这边的。在我的眼中,父亲思想开明,才华横溢,无所不能,不仅写的一手好字,文采斐然,连家中修锁修电器也是一手包了。他也有缺点,他喝酒,打麻将,但在我眼中依然是个好丈夫的形象。

反观母亲,嘴上天天挂着“大的要让着小的”的陈词滥调,压抑着我的天性。事实上我不仅要对比我年纪小的,比我年纪大的孩子我依然要做到谦让。这才是我母亲口中“懂礼貌,有修养,走出去大家才会跟你做朋友”的好孩子。

其实我理解母亲,真的,因为她自己便是这种讨好型人格,为了让他人高兴,便可以委屈自己。但是我反感她强迫我也要成为这类人。我曾尝试让她不要这么做,结果也不过引来更大的争端。

我以为日子会就这么过下去,他们会吵着要离婚,但终究一起走下去。

2.

大学毕业后两年,生活终于向我展露了它的险恶的冰山一角。2015年父亲出车祸伤到脊椎,我和母亲在医院陪护了两个多月,他至今手脚不利索。父亲出院没多久,家里房子抵押贷款投资的一位亲戚生意失败,欠下大额外债,我家的贷款再无可能收回。这个时候的他们,没有离婚。

一年后的现在,他们终于还是选择了离婚,而这时我对他们的看法已经完全改变了,我已经开始同情我的母亲。

父亲变得懒惰,敏感多疑,直男癌晚期,发生了同事帮母亲修电脑,母亲与同学聚会夜不归宿的事件后,他便一直嚷嚷着要找证据将母亲赶出家门,并多次试图查看母亲的手机。他遗忘了自己以前也曾夜不归宿的事情,教育我,女孩子不会做饭怎么嫁的出去,男人最恨不忠诚,嫁了人不能夜不归宿。我沉默以对。

这个时候的父亲已经被我从理想的结婚对象类型划分到了绝对不能找的对象类型。

而母亲,我见证了她作为一名女性的成长,不再困于这个家庭,被捆绑在厨房方寸之地,她有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圈子。也不再向从前一样对父亲提出不满,她对他,已经彻底失望。

3.

我不再相信婚姻,也并不想要孩子,当我母亲叫我去相亲时,我坦诚的跟她说了我的想法。本以为她会生气的斥责我,然而她只是担心我的未来孤苦一人晚景凄凉,我退了一步,说我会好好想想但起码三十岁之后才会考虑结婚。她说好。

我不知道自己是从未好好了解过我的父母,还是生活将他们打磨的或是面目全非或是愈发莹润,我只知道我再不会去相信两个全无干系的人之间产生的感情,眼前的美好,或许只是时间未到,或许只是你还没看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