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写作不能一步登天?

中学时候,语文老师的几句赞许让我种下了一个写作梦。

但在我所见到的有限小世界里,它像乔布斯神话一样不切实际,父母也认为我只要有个平凡稳定的工作就可以了,我从没敢奢望它能实现。

上大学后,因为与专业无关,我渐渐地连读书的习惯都舍弃了。

可从事了父母建议的工作后,我心底最深处有个声音不断在说写作才是我这辈子最想实现的理想,没有之一,其他兴趣爱好都可以弃至一边,这件事不行。

于是,我决定从培养读书习惯、思考意识开始付诸行动,既然它像登山一样遥远而艰难,我就赌上一辈子的努力。

不知不觉两年过去了,我还是没敢下笔,担心写得不好,又会彻底放弃。

过年后,我在简书上看到一位简友说自己参加了苏末和杨小米老师的写作课,经过询问与了解,我果断报名了。

仅仅两周,我就有种一步登天的感觉。

下面是我参加写作班的收获:

1.进了文章病院

《文心》中屡次提到学校里有个“文章病院”,一名学生在演讲写作方法时,专门提到了文章病院使他们知道了很多写作时不应犯的错误。

读书时,老师会教我们使用错题本,因为掌握了错题,就说明不会的知识已经被消灭掉。

每天晚上老师都会在群里进行1小时解答,心生疑问的文章可以拿出来向老师请教,知道了问题在哪里,反复修改便是提高的过程,这样文章就会一步步提高。

老师在指导其他学员的作业时,我们也同样可以从中学到方法。

2.治疗拖延症

写作班每周要求上交2篇文章,对我这种新手来说也是有一定难度的。

群里有人总是纠结于“对自己文章不满意”这件事上,大概是对自己要求比较高,必须写出一鸣惊人的文章才能达到自己的期待值。

要知道,目标越高越缺乏完成的动力。

于是我们会在读书、做家务时磨磨蹭蹭,以减少写作的时间。

对,即使参加了写作班,在我写不出来时,都会像这样装作傻白甜看不见自己的小心机。

如果没有参加,我一定是个写作拖延癌晚期患者,发如雪也实现不了写作梦。

3.手持明灯再前进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参加写作班之前我没有写出过一篇完整、清晰的文章,目前为止,写起来最艰难的非第一篇莫属。

给老师批改之前,我已经累计修改了六个小时,开始的几个案例最后都被换掉,观点也越写越偏,把“夫妻关系”大篇幅地写成了“育儿问题”,幸好自己及时发现,重回正道。

写完后我还是觉得不对劲,但就是找不到问题在哪儿。经过老师的初次指导,才恍然大悟。

比如一开始举了吴尊的例子,根据网上少量信息,写得干瘪如柴,想不到更好的,所以懒于更换。老师指导时说这个故事不够贴近自己的生活,缺乏细节,难以打动读者。

几番修改之后,我终于得到了老师的肯定,满心欢喜。写作是一个自我推翻的过程,艰难又有趣。

如果没有老师的指导,我两手空空踏上写作之路,定会闭门造车,浪费很多不必要的时间。

有了老师的帮助,我仿佛手持明灯在写作之路前行,神器护体的感觉真踏实。

4.养成早起写作好习惯

之前在一个常关注的公众号中知道,编辑几年来都一直保持5点起床读书、写作的习惯。

从她文字的进步中明显能找到早起的痕迹,于是我也萌生了早起的念头。

去年又在《成为作家》这本书中看到作者再三强调早起写作的重要性,哪怕是睁开眼睛还没进行任何方式充电的情况下,躺在床上也要拿起笔。

只要养成习惯,写出有情感、有意欲的文章不在话下。

于是我决定开始行动了!但结果当然是失败的。

直到参加写作班后,看到群里有学员说已经坚持每天六点起床写作,我特别嫉妒。

我一直认为这世上只有一种人值得我嫉妒,那就是比我勤奋的人。

这次我真的做到了!每天早起半小时到一小时,构思文章框架。

半个月来的体验太美好,早晨的空气是新鲜的,早起的大脑也是新生的,注意力仿佛比白天工作时还集中十倍,思考效率比起晚上坐在电脑前的混沌也更胜一筹。

5.输入更上一层楼

群里学员们最烦恼的问题就是写不出来,老师教了很多输入途径,我也制定了以前两倍的学习计划,看书的时间多了,连周末的踏青活动都主动放弃了,今年的樱花是什么颜色?

一直特立独行的猫曾说过,她最拼的时候就是半年没逛过街,秋天不知何时变成了冬天。

当时我觉得她的坚持太疯狂,现在的我居然也让自己过上了这样的生活,内心却丰盈并快乐着。我确定我没疯哦!

勤于输入的作者需要付出很多,输入不够的作者只会付出更多。


还记得刚上班时,眼前突如其来的艰巨任务我感到无从下手。

这时领导为我指定了师傅,跟着她学习,我一个箭步就踏进了新行业的门槛。

梦想遥远,有时候不是因为我们没有才华和能力,而是缺乏一位能够引导我们的好老师。

感谢苏末和杨小米老师把我带进写作圈,耐心指导并鼓励我坚持,她们就是那把帮我开启梦想的金钥匙。

课程还在继续,积累和努力的路也还长,这种一步登天的感觉以后可能不会再有。

但没有这把钥匙,大概我的写作梦也将消磨殆尽。

愿每个有写作梦的人,都能早日遇到你的金钥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文|水清 摄影|水清) 宏村是我20年来一直想完成的心愿。 读初中的时候,美术课本上有一幅让我心里一惊的画:白...
    水清的minguo往事阅读 340评论 0 2
  • 本书告诉人们如何改变旧习惯、培养健康的新习惯、克服拖延、抓住重点、管理压力,还阐述了人们为何会在诱惑前屈服,以及怎...
    JoanneT阅读 283评论 0 0
  • 「马男波杰克S1」2016.09.11 OP不跳系列。 在B站看得纠结,不开弹幕会错过很多细节和百科菌,开了全程争...
    出生就在罗马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