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四宝”那些你不知道的故事,这本书里都有……

《生态秦岭动物趣》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西安财经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白忠德的最新著作,于6月份刚出版,7月16日在“熊猫音乐奖”颁奖晚会上赠予参会嘉宾,7月18日在山东济南的第30届全国图书博览会上举行首发签售,引发各路媒体争相报道,反响强烈。

要说《生态秦岭动物趣》,先来说说“十四运”。

十四运,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这是我们国家举办的最高规格的体育比赛,据说是每四年举办一届,与奥运会同步,目的是为国家选拔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开幕式时,国家主要领导人都要出席,可见规格之高。

全运会至今年已经举办了十三届,前九届由北京、上海、广东三地轮流举办。第十届起由其他省份申办,分别在江苏、山东、辽宁、天津举办过四届。2021年在陕西举办,9月15日将在西安奥体中心开幕。

如果从2015年国务院同意陕西承办2021第十四届全运会算起,陕西为此准备了6年时间。大到兴建比赛场馆,小到征集十四运吉祥物。

说到十四运吉祥物,来了。2019年8月,组委会正式公布了,“朱朱”“熊熊”“羚羚”“金金”四个可爱的小动物入选。“朱朱”——朱鹮,手举火炬,展翅飞跑;“熊熊”——大熊猫,张开双臂,热情奔放;“羚羚”——羚牛,健壮憨萌,阔步向前;“金金”——金丝猴,聪明智慧、灵动可爱。既然是在陕西举办这么高规格的体育赛事,其吉祥物自然要以陕西最珍稀的动物来出任了,陕西最珍稀的动物非“秦岭四宝”莫属了。

好,再说说“秦岭四宝”。秦岭,是横亘在祖国大地中央的伟大山脉,是我国南北分水岭。国家最高领导人在2020年4月就给予了秦岭至高无上的定位: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生活于秦岭山中的“四宝”,其珍稀程度也是举世公认的。何其幸哉,东西绵延1600多公里的秦岭山脉的绝大部分都在陕西境内,而“四宝”就主要生活在陕西境内的秦岭山中,自然就成了陕西的名片。

现在大家知道了,“秦岭四宝”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十四运”的吉祥物。那么,它们的前世今生、生活习性以及它们身上承载的文化内涵、人们为保护它们所付出的努力,大家知道吗?

言归正传,白忠德新作《生态秦岭动物趣》就是专门为解读“十四运”吉祥物“秦岭四宝”而出版的,在“十四运”开幕三个月前出版,也是恰当其时的。

《生态秦岭动物趣》为上下两个篇章。

上篇为“秦岭四宝生态乐园”,其中包括:“秦岭仙境朱鹮家”“大秦岭熊猫世界”“秦岭深处羚牛村”“秦岭金丝猴乐园”四辑,完全是按照“十四运”吉祥物的先后顺序排列的,对每一“宝”都做了详尽描述,讲它们与人类和谐共生的故事。

下篇为“秦岭邻居伴生动物”,主要讲述人们日常所见到的其它动物,如金鸡、黑熊之类。秦岭动物何其多,这算是书中除“四宝”之外的补充了。

我们主要看上篇的“四宝”。

朱鹮,排四宝之首,为何?因为它距今有6000万年历史,比为人类的祖先猿类出现得还要早得多,关键是它长得特别漂亮,好看,从古到今,被人视为吉祥之鸟。这么古老的鸟类,繁衍至今,到20世纪70年代,全世界才在中国秦岭南麓的陕西洋县发现了7只!其珍稀程度可想而知,真是稍有不慎,就要灭绝了。经过人们半个多世纪的细心呵护,如今已有了5000多只,中国有4400只,陕西有4100只。不错,总算把这个宝贝救回来了。

熊猫,老二。长相呆萌,四肢、耳朵加两眼眶子漆黑,却穿着白马夹,小短嘴,肥滚滚,人见人爱的憨模样。距今800万年前“熊猫来到这个星球”,(注:此为白教授原话,疑似熊猫是从别的星球飞来的。请白教授继续考证。笑脸。)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截止2013年,全世界野生大熊猫仅有1864只,秦岭就拥有345只,其他的分别在四川、甘肃等省。也是非常的珍稀。而棕色大熊猫就更加珍稀了,1985年发现了首只,虽然后来在秦岭也偶然被人见到,但其数量,至今无有定论。

排第三位的羚牛,不大为人熟知。因其体型威武雄壮,又具有攻击性,生活在高海拔的荒山野岭,不常见也不被人喜爱。这么野性十足的家伙,何以能跻身“四宝“?我读了三遍《生态秦岭动物趣》中关于羚牛的这部分内容,没有找到答案。查百度,有这样的说法:“……数量稀少,中国仅存数千头,为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原来也是因为数量太少而成了珍稀动物成了宝贝。(与白教授商榷:此是否为疏漏?若是,可在本书再版时增补上。笑脸。)

第四是金丝猴,这猴儿有华丽的金黄色毛皮,又机灵聪敏,身手敏捷,能应和人的逗乐,所讨人喜爱。同样的,“金丝猴有100多万年的历史了,可它的现代命名才151年”。这就很明白了,也是因为历史久远的缘故,成了珍稀动物,但其种群数量有多少,书中没有写明。想必还是很多的,因为随便查阅媒体,都能见到有关猴类的描述,有山就有猴,没啥稀奇的,只不过别处的猴没有秦岭金丝猴这般可爱。

大家现在明白了,物以稀为贵。朱鹮、熊猫、羚牛、金丝猴能成为“秦岭四宝”,其一、历史久,它们的祖宗扯得远,十八代不止,一百个十八代都不止。其二、数量少,地球现在容纳了76亿人,我们感觉地上到处都是人,出门三步就要遇见一个。那能容纳多少只朱鹮呢?它住在树上,又不需要向人均30多平米的小康住宅标准看齐,地球上应该有多少只朱鹮?没有科学家计算过,我也不能乱说,反正它就是少,少到人类都要担心它会灭绝了,所以赶紧保护起来,稀罕得了不得。我曾经说过,如果这个世界上,现在仅余了十只麻雀,那麻雀也必然会成为珍稀动物,不是人人喊杀的“四害”而是四宝了。扯远了。

还是说回《生态秦岭动物趣》,故事很精彩。专家为了保护朱鹮幼鸟,奋不顾身与毒蛇展开博斗;大熊猫为了争夺配偶而摆弄“擂台赛”;半夜里,羚牛也不甘寂寞,前来叩击人住的小屋,惊险又刺激;冬天的金丝猴也怕冷,偷偷下山躲进人家的鸡圈里取暖……这样的故事说不尽道不完,在书中还有很多,全书六十多篇精短有趣的散文,几乎每篇都讲述了一个有关动物的故事,只为阐明一个道理:秦岭的动物是我们的好邻居、好朋友。保护它们,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正如白教授所言,他力图用文学化的表达方式,描摹它们的生活习性、生存智慧、性格命运,反映秦岭生态文明建设成效,表达人类对动物的热爱、对生命的尊重、与自然的和解,倡导人的责任与担当,呼吁人与动物、与自然和谐共生。既普及科学知识,又贯彻生态主义思想,使我们懂得以平等之心、真诚之意,与大自然中的生命个体交流对话,自觉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友好的承担者、践行者。让广大读者朋友了解秦岭动物,善待秦岭动物,爱上秦岭动物,进而热爱我们的家园。

最后说说白教授。

白忠德,土生土长佛坪县人,现为西安财经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西安市碑林区作协副主席,出版散文集《摘朵迎春花送你》《我的秦岭邻居》《风过余家沟》《最后的熊猫村庄》等10部,散文被译为英语、朝鲜语、蒙古语、藏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入选初中语文辅导教材、中考模拟试卷、高校试题、全国农家书屋重点推荐目录,获首届吴伯箫散文奖、第二届大熊猫文化奖、第七届冰心散文奖、呀诺达生态文学奖提名奖、第33届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奖等10多项。

成就斐然,头衔多多。大家只要记住他中国作协会员、西安财经大学副教授的身份就可以了。(白教授莫怪,多了记不住。)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大家一定要记住,他是佛坪人,佛坪人!

佛坪,地处秦岭南麓,是“秦岭四宝”主要的生活区域,设有秦岭大熊猫保护区。佛坪森林覆盖率达91%以上,也就是说,全县91%以上的面积都长着茂密的森林,感觉佛坪人都是住在大森林里,不过佛坪一点都不闭塞,不落后,通高铁,通高速,四十分钟就能从大都市西安到佛坪,看“秦岭四宝”就像你走亲戚一样方便。

《生态秦岭动物趣》很有趣,值得你一读。读完这本书,不论你是去佛坪看“秦岭四宝”还是去西安看“十四运”,这本书,都是你最好的陪伴。

(声明:本文引用数据来源于《生态秦岭动物趣》书中,本人不对数据真实性负责。如有异议,欢迎与白教授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