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跟你说不见

记忆中,从上中专起,家里人已经逐渐把我当大人看,断断续续可以上桌喝点白酒了,学着大人的样子,遵守着酒桌上的规矩,小的敬大的,主陪敬来宾,同事喝两杯,亲朋饮两盅,同席共举杯。

仔细算来,酒龄也近30年了。喝醉的次数自己也记不起来了,醉酒后的第二天,自己难受,也经常被媳妇和女儿的善意埋怨。内心里对白酒产生了不喜欢。

1.

2016年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五,回老家过年的大哥回来了,近几年的这个时候,我都会和大哥相聚,既是跟大哥当面拜年,又是想从大哥那里了解老家亲人们的近况。

今年的正月初五,因我宣布不喝白酒了,显得与我们往年的相聚有所不同。端起啤酒和大哥表示意思,大哥有些不适应,几次让我倒上白酒,我都婉言谢绝了。

年后,几次与大哥一起吃饭,我都已啤酒或红酒与大哥他们共饮,大哥多次“刺激”:不和不喝白酒的碰杯。我都一笑而过。我对拒绝白酒少有的坚持,连我都佩服自己了。

这样在一起吃饭也是一样可以延续亲情,行驶礼仪。

为什么不喝白酒了,我也不知道,就是从心里不愿喝白酒,所以,也没用思考,就宣布不喝白酒了。

2.

回到公司上班后,同事相聚、朋友一起吃饭地时候,我延续着以啤酒替代白酒。同事、朋友更是不适应。大家猜测着:身体不允许喝酒了?回家过年媳妇禁止了?

大家“生气着”,你这回家过了个年,不喝白酒了,以后不叫你一起吃饭了。

我一直解释着“没有原因,就是不愿意喝了。”同桌的多次劝让,我都说大家会适应的。

大家都提及我喝白酒时的豪爽,但都是过眼云烟。


不喝白酒后的日子里,喝其它酒也没有了以前的豪爽,虽然他人觉得没有尽兴,但简单表示意思也算施了礼。

看着酒过三巡的同桌人,大多说着半醉的酒话,飘忽不定,不知道在不同场合重复过多少遍的话,毫无营养可言,甚而,不及白开水来得平凡且身体所必需。

看吧,喝酒就说喝酒的事吧,你却说着工作上的事;喝酒就说喝酒的事吧,你却说着托人办事;喝酒就说喝酒的事吧,你却许下诺言帮人做事。诸如此类的事,酒后往往大多抛到脑后,即使想起真正兑现的也寥寥无几。

我不喝白酒的日子里,主动组织酒局的次数少了,推辞参加的酒局也多了起来,酒桌上说话也明显少了很多,也深深体会到了以前我醉酒后,清醒的家人、朋友们的身心疲惫。

“少喝怡情”,但上了酒桌,端起酒杯后,又有几人能把握,身不由己,不好推辞之后,大多是不醉不归,甚而,醉了也不想归、不知归的结局。

酒局,让我身心疲惫,我想我会逐渐跟酒说不见,相忘于江湖,“只要感情有,喝啥都是酒。”以茶代酒,珍惜与大家坐在一起的时光,吃吃可口的饭菜,或叙叙旧,或说说当下,或展望未来,这样的吃饭内容是我想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ireshark is the world's foremost network protocol analyz...
    FlyingPenguin阅读 3,240评论 0 0
  • 晚上在网吧打游戏的时左大腿后侧抽筋了,我试着把腿伸直,结果痛的一比,我就用手把大腿后侧肌肉向上拖住,身体重心移到右...
    黄youyou阅读 315评论 1 1
  • 团队建设的三个前提: 1、明确团队的内涵 (彼此沟通,共同成就) 2、洞悉团队的作用 (养精蓄锐,披荆斩棘) 3、...
    智慧小屋阅读 5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