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K Mapping 发布啦

首先感谢一下医生,若是没有你催命般的催稿,还真就没有这篇了。作为催我的代价,请客可乐是没跑的了:)


首先,给出章鱼猫地址:rarnu/ndkmapping


NDK Mapping 的主要工作就是完成 class 从 JVM 层到 JNI 层的映射。通常情况下,当我们进行 JNI 开发时,无可避免的要进行类的传递操作,而 JNI 提供的 API 却让代码简单不起来,大量的容易出错的体力劳动也是这么来的。来看看以下的代码:

DemoInc *ret = NULL;
if (env && obj) {
    ret = new DemoInc();
    jclass cls = env->FindClass("com/sample/DemoInc");
    jmethodID m = env->GetMethodID(cls, "getId", "()I");
    ret->id = env->CallIntMethod(obj, m);
}
return ret;

大家都能读懂的吧?就是调用一下 JVM 层 DemoInc 类的 getId 方法,却花费了如此多的代码。那么再设想一下如果是操作 ListMap 或是其他复杂类型呢?几十行代码都不一定做得下来。而这正是 NDK Mapping 诞生的初衷,即帮助开发者完成类的映射


来个具体的实例看看效果吧,要特别说明的是,NDK Mapping 接受的映射类文件必须是 Kotlindata class,原因很简单,一方面是因为这样的 class 足够简单,方便解析,另一方面就是我懒。看看这样一个 class:

data class Demo(
    var v1: Int, var v2: String, var v3: Context?, 
    var v4: IntArray?, var v5: List<String>?, var v6: Map<Int, View?>?
)

想一下用 JNI 来操作这样的类需要多少代码,你是否还记得 ListAdd 方法签名是什么样的?当然现在你说不记得也没关系了,在 NDK Mapping 的帮助下,开发者不需要记忆任何与类操作有关的东西。

简单的看一下 NDK Mapping 的命令参数,当直接输入 ndkmapping 命令时,即可看到如下的参数提示:

ndkmapping <options> <Kotlin Class File Path>

options:
    -l language (cpp, pas)
    -b build option (mk, mksh)
    -m max array size (must >= 0)
    -o output path

-l表示目标语言,目前可以生成 C++ 和 Pascal 的类映射,-b表示生成 Makefile,-m表示数组传参时,数组的最大下标,-o表示生成的文件输出的位置,若是没有该目录,则会新建一个。当然在最后还得再跟上 Kotlin Class 的所在目录,ndkmapping 会自动的映射所有的 class 文件。

完整的命令如下:

$ ndkmapping -l cpp -b mksh -m 100 -o ./out/ ./kotlin/
$ cd out
$ ./build.sh

是的,你没有看错,生成的代码是可以直接编译的,并不需要再经过任何的修改,此时在 JNI 层的代码内,就有了一个与 JVM 层形态完全一样的类,可以直接操作。

而最关键的,是生成了两个方法:

static Demo* Demo::fromJObject(JNIEnv *env, jobject obj);
jobject Demo::toJObject(JNIEnv *env);

顾名思议也很清晰了,一个是将 jobject 所对应的类,翻译成 JNI 的类,而另一个,是将 JNI 的类翻译回 jobject。有了这两个方法,就可以实现映射。而在实际开发中,基本上也只需要调用这两个方法,其他的一切操作,都是与平台和语言本身相关的了。


下面是映射关系表,参考这个表,可以知道在生成代码时的规则。

Kotlin C++ Pascal JNI
Int int Integer jint
Byte unsigned char Byte jbyte
Short short ShortInt jshort
Long long long Int64 jlong
Float float Extended jfloat
Double double Double jdouble
Boolean bool Boolean jboolean
Char char Char jchar
String string String jstring
List list FPGList jobject
Map map FPGMap jobject
Set set FPGList jobject
Array [array] [array] jobjectArray

对于一份生成好的代码来说,进行验证是有必要的。NDK Mapping 同样也提供了验证的能力。使用 ndktester 即可。

ndktester <options> <Kotlin Class File Path>

options:
  -l language (java, kotlin)
  -x exported JNI code language (cpp, pas)
  -b build option (mk, mkshcp)
  -p base package name
  -c copy path
  -o output path

参数基本上都与ndkmapping类似,要额外选择验证代码的语言,和原始生成的代码语言,另外还需要用于 JVM 验证的包名,如果你需要在编译验证库后复制到其他项目中,可以使用-c参数。

命令的样本如下:

ndktester -l kotlin -x cpp -b mkshcp -p com.sample.ndk -c ./jniLibs/ -o ./out/ ./kotlin/

此时就会生成用于 Kotlin 验证的代码,直接引入到一个项目即可。

保险起见,另外还提供了一份较为复杂的类的映射样例代码,可以从项目的 README 内找到下载地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