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从冲突开始,不能以某个预设为主题,那是陷阱!如果那样做的话,矫揉造作的人物就会马上出现,情景会假里假气,人物匠气十足,那不是现实生活,而是我要表明的某个立场而已;用偷梁换柱的办法收集趣闻轶事然后再开始创作;研究麻烦制造者,不能把人物变成预设主题的傀儡;牢牢盯住自己的所见所闻,紧扣客观事实发展的进程,把冲突复杂化,用想象力

呼唤内心的情感要胜过庸俗的道德说教
写十件自己做过的后怕的事情,一句话
罗列出种种担心
做一个剧情制造机,生活处处是惊喜,惊喜可以提炼出故事
人的大脑不喜欢听干货,喜欢听故事,不要追求文笔,而要会讲故事
故事要蕴藏智慧,好的作者会不断的阐述自己的观点,重要的是把珠子串起来
要把人物的内心矛盾呈现出来,不能只平叙表面现象,故事才会有纠结和悬念,人物有了选择和放弃,张力就出来了
不要斩钉截铁,要充满怀疑和自我怀疑,经常的自我反驳,要把事情掰开来揉碎了从正面和反面说
将情绪放大,加强代入感,细节用来加深情绪

故事的主线、辅线七步故事法
主人公的目标,

故事里最有趣的部分就是悬念和对抗,悬念、对抗和转折就如同人性的试验场,蕴藏了无数可能,也往往是最闪光的时刻
必须要唤醒读者的画面感
写作就是把网状的思考做成树状结构,用线性语言表达
写作是把自己的同一段时间重复销售很多很多次的极少数选择之一,它是与成长并联的事情,让成长本身有迹可寻,值得做,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做时间的朋友,坚持打卡,只要真写就只能真思考
写对别人有用的东西,这是写作的终极技巧,而文笔的重要程度与之相比的话可以直接忽略
经历失败和痛苦的时候,一定要及时记录下来,这是对以后的成长最好的提醒,闲的时候是可以很专注的
罗列重要元素,写给谁,我是谁
把悬念放在开始
硬要把鸡汤按在自己身上就不是讲故事
纪录任何东西的时候都先扫一扫标题看看相不相关,不相关就不要往里面记录了
我们最多可以同时认知三到五个认知单位,多了记不住,而情绪脑只能同时调用一到两个认知单元,属于非黑即白
大脑的内存只能存四到六行的信息量,或说两分钟的信息量
情节到细节(视觉、听觉、感觉的细节描述,这样做是为了增加代入感)到情绪到放大情绪以至观者的情绪代入
四大元素:情节在最底层、情绪在第二层,细节在加深情绪,最后用主题来放大整个故事的意义
情节是难点
故事思维就是用故事的元素把事实包装起来,把个人的情感融进去,让人产生代入感
像修图一样修改故事,一个故事有四个图层:情节、情感、细节、主题
讲故事方法,现实扭曲力场
说故事的准则,三分眼睛,七分内心
画面感要十足
一个问题、一个概念、一个策略刚好对应到事实、发现、结果
从问题出发去寻找背后的原因,再从这些原因出发去寻找可行的办法
视觉化笔记:
1、以什么问题为中心
2、框架:事实 观点 行动
3、做减法
学生时期的笔记是积累知识,而工作之后的笔记就该是解决问题
人脑的内存相当有限,需要把多线程任务拆分成一个个单线程小任务
商业讨论:事实 解释 行动 ,三分法
语言即权利
如果你没法用语言描述一个事物(没有对它最基础的认知),那就不存在去拥有或者控制这个事物的可能性了。寻求理解与被理解,尝试消除读者的顾虑和疑虑 ,消费者害怕买贵了,害怕让人觉得傻,害怕买到次品,害怕买了却用不上,害怕产品没有他们说的那么好,害怕没有售后保证,害怕无法获得退款;舒适安全能够帮助消费者客服恐惧;花80%的时间撰写标题

1不要谈论自己
2始终遵守文案撰写原则:注意力/兴趣/欲望/行动
3测试标题
4确定产品的独特卖点
5对待客户要诚实
6内容要详尽,包含所有元素,尽可能击中所有关键按钮
7文案不能枯燥和啰嗦
8小标题可以是顾客想要问的问题
9呼吁行动
10让订购变的简单容易
11不要做形象广告
12在小范围内进行测试
13让产品看起来个性化,令人兴奋

要避免的销售错误
1过于强调形象
2不花时间教育顾客,给客户持续了解产品的理由
3不解释价格
4听取公众的意见,不要听!
5忘记跟踪和测试
6客户不关心你的企业,而是他的好处和利益:列举出每个特征和客户购买后的好处

*营销心态
客户想要立即拥有,想要更多更好,比别人更好,人们喜欢特意为自己准备的东西,撰写利基市场的销售信,找到精准顾客,选择好利基市场销售文案才会发挥作用

写故事
場景、衝突、問題、答案,這是結構,有了結構之後,加入潤色和感官體驗
用自己的語言寫故事,不要詳細講述任何故事的消極的一面要著重強調積極的一面
給你一點虛幻的控制感,你要先讓他感覺控制不了,然後再給他一點控制權,好的變化讓人有驚喜,需要英雄、懸念、衝突、結局
好的文章=熟悉+意外,熟悉感是好朋友,紧接着用一个否定式的句子,颠覆大家惯常的认知,这才能展开观点和论述
人更喜欢外界的变化带给自己的感觉,相比于反套路和不按套路出牌,我们应该更容易接受套路吧,套路之外,通过各种手段与方法将虚无与现实产生连接
要善于描述细节,把细节描述的越具体、越生动,就会很容易让人产生画面感,然后被你吸引到故事里面,人们追求的从来不是自由,而是有选择的权利
用自己的语言写故事,不要详细讲述任何故事的消极的一面要着重强调积极的一面
故事能让听众的大脑和我同步
1 个人信用,凭什么要听我说,因为我取得过什么功绩,拥有什么专家头衔,时间10%
2逻辑,理论推理和证据支持,比如说举出各种统计数字,时间25%
3感情和同情心,这个最有说服力,晓之以理不如动之以情,时间65%
真理是赤裸裸的,大家都不待见它,所以要披上故事的外衣
讲故事的秘诀是简单、意外、具体

*写作
开场努力扮演一下谦虚,心里没有妄念就容易写的久一点、踏实一点,写作是一种创造,创造物必须是有生命的东西,不要理会任何规则,先随手写一篇自己必定看不上的文章,越是狭小单调的空间越能集中注意力
毕竟那些广告的成就,大部分都是一瞬间的灵感或者是人生经历的积淀。把那些你喜欢的获奖的广告,好好筛选保存起来,里面的文案以及逻辑研究透了,试着模仿模仿当当飞机稿也就够了。

许荣哲小说课七步故事法:怎样设计一个好情节:
目标、障碍、努力、挫败、意外、转弯、胜利
故事里的英雄之旅就是人类的冒险经历
走出舒适区,遇到更多的朋友,改变世界
每个人的成长故事都是极其类似的,其实都是走出一个舒适圈,链接新圈子,然后经历磨难,最后升级回归初心的过程
故事是浓缩的生活,是迂回的方法有效的诡计
标示人生主题,如果有一分钟的话就增加真实可信的细节,如果有两三分钟的话就讲好故事
不断创造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自我的矛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知识笔记
2017.04.03 王仁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自《讲出一个精彩故事》 我们建构一个故事,首先得出现一个灵感激荡、有强烈感觉的原点。故事的原点是如何发生的?可以...
    Sting阅读 5,648评论 1 44
  • 摘要:本文通过对“讲述故事”相关材料分析,得出一个结论,故事分内在和外在两面:内在就是故事背后的思维——故事思维;...
    原屎人阅读 5,192评论 5 90
  • 1.感恩今日的拓展训练,虽然很累却很开心。 2.感恩同事J一路帮我背相机,令我轻松了不少。 3.感恩中午特别的午餐...
    景宜阅读 206评论 0 1
  • 中国古代医学文化是一代代圣哲先贤,在数千年与疾病进行斗争的过程中积累形成的宝贵财富。明朝永乐年间,当中国药界第一老...
    乐氏同仁阅读 1,486评论 0 0
  • 斯里兰卡小妞 兰卡旅行第一自媒体 近来,斯里兰卡登革热高发。许多在兰卡生活的华人朋友都患了登革热,也有听说旅行者回...
    斯里兰卡小妞阅读 5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