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王的指环》:每一份坚持都有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次看到这本书的名字,原以为是一本神话书,心中带着阅读酣畅淋漓旷古神话的心情翻开此书。

然而其内容却令我大惊失色,原来这竟是一本讲述动物行为的书籍。

作者是奥地利动物学家康拉德.劳伦兹,劳伦兹是动物行为学的开山祖师,1973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

他用毕生的精力研究各类动物的性情、生存状态,揭开了动物真实的、不为人知的深度秘密,书中还有许多作者的绘画作品,简单质朴、引人入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康拉德.劳伦兹之所以给这本动物学的书籍取这个名字,确实是始于一个神话传说,据说所罗门王有一枚神奇的指环,只要带上这个指环,就能够听懂动物的语言。

而作者用毕生的精力研究动物的习性和语言,不需要这个指环亦能走进动物的内心世界,听懂动物的语言,因此更是技高一筹,他的书籍也因此而得名。

作者写这本书的初衷始于愤怒,他愤怒很多描写动物的书籍过于虚假,并没有揭示出动物行为的秘密,于是将毕生的观察研究写成了这本动物行为学的书籍。

通过阅读此书,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其实充满了你所不知道的神奇,很多的生命以你不知道的方式和你一起生活在这个地球上,它们的世界亦充满喜怒哀乐、爱恨情仇。

   书中的每一个故事,都是作者用毕生的精力观察得来,有理有据非常的真实。

作者为确定野鸭子在出生后是否根据声音来判断谁是自己的母亲,于是以身示范,蹲在地上学野鸭子叫,边叫边爬行,引起邻居的惊诧与骚动。

作者为吸引鹰的注意力,穿着一身黑毛,带着稀奇古怪的帽子,爬在烟囱上与鹰互动,引路人侧目。

他研究宝石鱼的婚配情况,发现宝石鱼是难得的一夫一妻制度,且十分有灵性,对自己喜爱的配偶忠贞不二。他一生与动物为伍,家中到处都是自由走动的各类动物,发生的诸多事情令人啼笑皆非……

   世界之大,你会发现许许多多与你十分不同的人,他们对你完全不了解的领域,耗费了毕生心力,他们研究的项目,也许在你平日里看来微不足道。

但你会发现哪怕是再小再冷门再不被关注的领域,一旦投入了极度的热情和时间,总能在这个领域里成为专家学者,挖掘探究出他人不知道的一手宝贵资料,譬如劳伦兹,他就是通过研究动物而完善了自己的生命,寻找到人生的价值。

对于劳伦兹来说,他每天做的就是和动物同吃同睡,进而全面通透地了解动物习性和特征。

这样的生活习惯,与很多农夫的生活其实是相似的,但他与农夫不同的是,他对照顾观察动物这件事情甘之如饴,始终带着探究的心态去试验、写作、比较、总结,最终写出了这本展现动物习性的经典书籍,自己也成长为一位优秀的动物行为学专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最重要的并不是你做的事情,而是对你所做事情投入的热情与保持的态度。

世界上再小的事情,做精做透都能成为该领域的专家,达到别人无法达到的高度。在热播日剧《校悦女孩河野悦子》中,河野悦子经过7次应聘,最终进入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杂志社——景凡社,但她并没有当成自己最想担任的时尚编辑,而是成为了一名校对员,但以后有调岗机会。

她在这个普通的岗位上,投入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热情,她在校对过程中发现问题,指出来后并没有得到认可。于是她就到书中所指的地域进行实地考察,写出了非常有见地的校正意见,得到了原作者的高度认可,亦得到了杂志社的认同。

因此在我们的人生中,最重要的并不是做什么事情,而是你能将一件事情做到什么样的程度,达到怎样的高度和境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类人无论做任何事情,都有一份最重要的品质,那就是坚持。

康拉德.劳伦兹用一生的坚持,最终为世人展现了多年来不为人知的动物的习性。坚持最核心的力量在于,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个过程缓慢,短期内难见成效,因此很多人中途就选择了放弃,而只有一小部分人能坚持到最后,当量变达到一定程度发生质变时,就会带来让人刮目相看的神奇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是因为改变让你坚持,而是因为坚持让你改变”,关注我们正在做、想要做的每一件事情,哪怕再微小,全力以赴、始终如一的坚持做好、不断提升,世界会为你打开另外一扇通往美丽未来的大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