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勇敢,才是你的翅膀和铠甲

1

这还是第一次在北京感受到东北的温度,如细长的冰块轻轻滑过脸颊,留下丝丝疼痛,片刻你才感知到那就是寒冷的质量。

因为合租与邻居发生冲突的次数并不多。住在一起,发泄完情绪之后,就会忐忑。在我的印象中,这次一起合租的邻居,相较于以前同住一起的人来说,算是最好的。平时不怎么打照面,每个人上下班时间不同,作息不一样,但都很安静,一扇门关上,再打开,便是彼此与房间有声的交流。

晚上回家,照常洗菜、做饭.洗菜的时候,发生水槽又堵了。心里暗想,一定又是主卧那对儿,每次他们一做饭,水槽就堵一次。只记得昨夜近八点了,他们才开始做晚饭,女的拖着鞋,迅速地跑到卧室取食材,男的在厨房里叫嚷着,怎么还不取来....过一会儿,一阵浓烈的香涌入每个卧室,今天早上打开冰箱一看,嗯!又堆满了,昨天他们又做多了。

白菜叶子上有黑点,甚至藏着几个小虫子,不断地在水槽里清洗再清洗,手指头肿了起来,太冷了,厨房里的水龙头是坏的,冬天不会流热水,突然想到,自己还没买手套。冷的实在不行了,放下白菜,跑回卧室,把手放在暖气管上,然后接着回去洗菜,洗一回儿再跑回卧室,温暖会儿手......

水槽里的水就这样漫了上来,底下堆着的碎菜叶子漂了上来,韭菜叶子、蘑菇、洋葱,甚至还有大米。做完这顿饭之后,水流了下去,水槽空了,看着底下那些残零的东西,心里说不出来的委屈。

2

主卧那对儿比我大一岁,南方人,都在附近上班,看样子是不怎么会做饭,也就不太讲究卫生,看过他们的卧室,床上凌乱的衣服和没叠的被子,地上随处乱扔的鞋子,架子上晾晒着的衣服,让原本不小的卧室看着格外拥堵。眼瞅着人家平日里穿的衣服,都特别干净。没关系,他们住着开心就好,

他们不用把时间花在打扫卫生上,衣服一脏,扔到洗衣机里面,再一捞,晾起来。这么简单的生活模式,其实就是懒惰和委顿。以前我也不太会做饭,并不等于我的烂摊子,要让别人来收拾。当你对生活放松警惕的时候,生活就会反扑过来,让你的生活变得更简单,也让你变得更懒惰。

正吃着饭,听到主卧男的进入厨房,突然想到我的盐还在桌子上,立马冲进厨房,拿起盐,如果再晚一会儿,等油开了,他把菜倒进锅里的时候,我的盐袋子也会沾满溅出来的油。走到门口时,回过头对他说:你们做一次饭,水槽堵一次,以前跟你们说过这个问题了,你们也不往心里去。你们这样,会给别人带来麻烦的。男的回了一句,知道了。当时他正在跟女的打电话,我出来后听到他在电话里面说:她说我们做完饭之后,要收拾干净。

你或许会觉得,这没什么的啊!对于我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不太擅长当着别人的面,说你哪里做的不对。可当我们住在一个房间的时候,不说出来,墙上就会裂开一条缝。让彼此都很不舒服,就是这种感觉。

3

如果这一点不能够实现,我要做的就会是,每一次跟他们见面,仍然和颜悦色,但收拾他们垃圾的时候,心里很不愉快。他们呢,并不知道有人一直在帮他们收拾垃圾。反而会觉得,自己该怎么着就怎么着,反正有人爱干净。

为什么我们要抗争?

1)因为我们不想让他人打乱自己的平静

因为我们想要获得尊重和平等。因为我们不想成为你懒惰的借口。因为我们帮你收拾垃圾,特别不快乐。因为你太懒了,我们受不了。因为我们想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有一个独立的空间,做自己喜欢的事,哪怕是简单的做一顿饭,做饭的整个过程也都属于自己。

2)因为我们想要讲究,不勉强过生活

即使日子怎么过都是一天,可是如果你把睡觉的时间用在看书上,能做的就不只有梦了。与合得来、志同道合的人交往,让我感受到了关系给于的幸福感。同时,我从那些放纵的人身上看到的,除了懒还是懒。但我从每天拼命努力的人身上,学习了很多。你自己是什么样,生活就是生命样。你的一天如何度过,你的一生将会如何度过。所以,我才要去讲究。

4

如果你想要在有限的空间,有更多的自由,有更多的选择,那么你就要去与那些影响到你生活的人抗争。

为与自己不相干的人付出,才是最累人的举动。他们享受着自己的懒惰,而我们为自己的累承担着代价。不平衡的关系,非但不能滋养彼此,还会消耗彼此。这并不是一件舒服的事,它让你在绝望中挣扎着,你的柔软,只会伤害到自己,而你的勇敢,才是你的翅膀和铠甲。

任何时候,你只需要管住自己就可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