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印象笔记构建你的内在体系?

                                                                                                      本文内容摘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全文近4500字,阅读需要8分钟。

         

                             Part 1

                    >>>文章由来<<<

1.1文章由来


1.1.1 为什么会有这篇文章?

我从2014年9个月份开始使用印象笔记,那时候毫无章法,只是偶尔把一些想法记录在上面,它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工具。后来有了写作的习惯,时常需要搜集一些写作素材,我会把素材整理在纸质笔记本上,记得多了,也就觉察到这样的收集并不方便后期查询,我开始寻找纸质笔记本的替换工具。这时候利用率一直不高的印象笔记出现了。从此,我开始有意识地在印象笔记上积累、归类素材,这种方式帮我节省了很多时间。渐渐地,我又开始深度开发印象笔记的使用功能,并阅读了相关书籍,坚持理论与实践并进。

到今天,印象笔记对我而言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工具那么简单,它帮助我建立了素材库,让我反复尝试不同的资源管理方式,简直太好用了,真的。

一入坑,深似海。使用心得与你分享。


1.1.2 我参考了哪些资料?

- 我自身两年多的使用经验

- 《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 李参著

-《Evernote超效率数字笔记术》 电脑玩物站长著

- 在行专家约见——曹海洋老师

- 知乎曾熙


1.1.3 适读人群

自我成长Icon

想学习时间管理/成长管理的人

想彻底研究一个工具的人


1.1.4 声明

文中介绍的内容均来源于本人的经验总结,辅以参考前辈的经验,在此表示感谢。


                         Part 2

           >>>印象笔记使用攻略<<<


2.1 基础功能介绍


2.1.1 关于印象笔记

印象笔记是Evernote在2012年推出的一款多功能笔记类应用APP,旨在帮助用户简化并记录工作、学习和生活。它采用的logo是一个大象的标志,来源于美国‘an elephant never forgets’大象永远不会忘记事情这个典故。目前支持电脑端和客户端。

图片发自简书App

2.1.2 关于安装

以IOS系统为例,在App Store中搜索“印象笔记”并下载,然后用邮箱注册印象笔记初级账户。

图片发自简书App

2.1.3 关于基本功能

- 加密

- 同步

- 新建手写笔记

- 涂色笔

- 打钩方框

不管是客户端还是手机端,整体功能一致,只是不同的端口功能键的位置不太一样,以电脑端为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是印象笔记的工具栏,第一排的选项包括文件、编辑、查看、笔记等,都是基础、容易操作的按钮,着重介绍为笔记加密的功能和同步功能。

首先选中要加密的文本内容,然后点击‘格式’按钮,选择‘加密所选文本的功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候出现一个文本框,按要求输入密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点击确定后,笔记呈现形式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尝试再次输入密码解锁文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初级版的印象笔记来说,笔记可以在两个不同的登陆平台保持同步。以客户端为例,当你新增加一条笔记后,点击同步,笔记内容会相应地同步出现在手机端的印象笔记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排的功能着重介绍“新建手写笔记”功能,以功能来划分几个笔记本,包括手写笔记、录音笔机、拍照笔记等,当你有类似于录音、拍照等需求时,可以直接只用这个按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来说下每一条笔记上的具体功能,着重介绍2个功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涂色笔,当你想highlight某段文字时,直接用次按钮即可

打钩方框,当你做一些计划或者旅行规划时,每一件待办事项可以用打钩方框,完成后打钩即可


2.2进阶功能介绍


2.2.1 搜索功能

印象笔记拥有非常强大的搜索功能,它的搜索功能不仅局限于搜索文本中的关键词,还可以针对图片中出现得文字进行搜索。如果你忘了某条笔记的存放位置,你可以通过搜索关键词找到相应的笔记。

2.2.2 保存功能

微信

1、关注“我的印象笔记”公众账号

2、绑定你的印象笔记账户到微信

3、随时保存微信公众平台/或朋友圈中的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微博

1、 关注微博“我的印象笔记”

2、收到提示消息,绑定你的印象笔记账户

3、需要在发微博或者评论的时候@我的印象笔记,就可以将该微博永久保存到印象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2.2.3 快捷方式

可以把重要的、经常用的笔记本/笔记添加到快捷方式,操作方法为右键点击笔记本/笔记,选择“添加到快捷方式”即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2.3如何使用这一工具?


2.3.1 我是如何用的?

阶段1——堆砌

阶段2——归类

阶段3——明晰


我在2014年6月开始使用印象笔记,最开始使用时,并没有过多地探索它的功能,每一条笔记也是无规则地在上面堆砌,如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当我看过很多印象笔记大牛的使用方法后,也将自己的资源库进行调整,将每一条笔记分门别类,于是建立了不同的笔记本,包括#俊Jun分享#、总结、社交活动、旅行、找茬儿事业等。我每添加一条新的笔记,都会放进相应的笔记本中,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接下来就是大概在一个月前,重新分类进行调整,我认为分类代表着你脑海中的清晰程度,代表着你在空余时间有没有明确要去做什么,于是,我又重新调整了我的分类方式,包括DIARY, GROW, SKILL, STUDY等,我写的日记,上完的课,掌握的技能,发现的好玩儿的东西,都可以随时随地记录在不同的笔记本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印象笔记可以分两个层级,第一层是笔记本组,我是按照DAIRY, GROW等来命名。第二层级是具体的笔记本,以DAIRY这个笔记本为例,我是按照年月再分第二个层级:2015年5月是一个笔记本,2015年6月是另外一个笔记本,具体使用方式截图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这三个阶段均是结合我不同阶段的使用习惯对印象笔记的分类探索,这只是一个维度。之所以说印象笔记好用,是因为它可以帮助你建立横纵交叉的体系。当你看过往的记录时,既可以逐个翻看不同的笔记本,也可以通过给印象笔记添加不同的标签,以标签进行资料的查阅。举个栗子:点击印象笔记的标签,不同笔记本下的文章就会以标签的形式归类,“驴得水”下面有两个标签,点击“驴得水”,就会发现有两条笔记,分别是在“知乎”和“影”的笔记本中。印象笔记就是这样帮助你建立不同维度的知识体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3.2 使用原则


1、为你的笔记分门别类

当你的笔记有一定的数量时,可以尝试对其进行分类。每个人的分类方式因人而异,你可以按照工作、生活、学习来划分,也可以按照吃、穿、住、行来划分。最重要的前提就是方便你存放每一条笔记。

2、明确你的记录原则

即你需要收集什么样的信息,不做无效收录。刚开始划分好笔记本时,会出现一种急于收集、填充笔记本的心态,这时候需要注意不应该见到资料就收藏。针对每一条你想要收藏的笔记,需要思考,这条笔记跟你的联接在哪里?它对你有用吗?用处体现在哪里?你会如何运用等等。我们甚至可以在收藏的文章前面把这些问题写下来,如果以上问题都能得到很好的回答,那我们就可以放心、大胆的收藏了。

3、多使用官网模板

印象笔记模板:https://list.yinxiang.com/moban/


2.3.3 使用印象笔记的好处有哪些?

1、随时随地查阅信息

你可以在不同的端口下载印象笔记,当你把资料上传时,既可以在电脑上进行查阅,也可以在手机上进行查阅。不会因为你的地理位置而产生任何不便。

2、它是一个资源梳理工具

当你把资源归档,写好标签,剩下的就是印象笔记帮助你管理资源,就好比它是你的第二大脑。因为它的存在,让你的脑海不再是一片混沌。

3、它是一个灵感/素材收集工具

我有写作的习惯。日常生活中,习惯将看到的、听到的、觉察到的东西整理在一起,印象笔记就是我的收纳筐。我把不同的素材标签,当同一个话题下的素材够多时,我就知道该开始动笔写一篇与话题相关的文章了。


                               Part 3

             >>>使用印象笔记的意<<<


3.1意义


可能很多人会问,在印象笔记上记录、整理生活和工作中点滴事情的意义是什么,对于我来说,这种方式帮助我构建了我的知识体系,我知道该去汲取哪些内容并做相应的整理。坚持记录又让我体验到质变带来的惊喜,有时候我甚至可以从记录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托马斯•斯特尔那斯•艾略特曾经提出DIKW理论,“DIKW是关于数据、信息、知识智慧的模型,当中每一层比下一层赋予某些特质。资料层是最基本的,资讯层加入内容,知识层加入如何去使用,智慧层加入什么时候才用。如此,DIKW体系是一个让我们了解分析、重要性及概念工作上的极限的模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DIKW模型中提及的数据、信息、知识及智慧,它们之间的转化依赖于你个人的经验、创造力和对内容的理解程度。

“没有经过整理的知识只是一堆性冷淡的数据,要想让他们燃烧成为知识,进而高潮到智慧,你需要一个给他装上一个世界观。”

印象笔记作为一个存储信息的平台,可以帮助我们收藏大量的数据与信息。同时,作为我们大脑的辅助工具,它便捷的检索功能又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基于此,我们才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去实践,如何将内容演变为知识,进化为智慧。

“你可能会困惑,不知道未来的方向在哪里,不知道兴趣在哪里,其实与其上下求索,不如静下心来,记录你生活的点点滴滴,以及片刻的想法。慢慢地对内探索,并且尝试生活中的各种可能性。未来的人生目标,并不是一下子想起来的,而是通过经历和感受,慢慢想到的。当你面临选择时,不一定非要求助于他人,可以问问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而这些真实的想法,不就是体现在这一篇篇的日记中吗?”

探寻的过程就是梳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的个人能力、经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都会在每条笔记中逐渐构建起来。同样,也是在这个过程中,你做到了将内容转化为知识甚至智慧。这就是我坚持使用印象笔记的意义。


                     ------------------------


PS:以上的分享重点在于思路,要建立灵活的系统,任何系统都可以为服从现实而不断改进。

(关于DIKW的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