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当如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客厅里一盆菊,开的好不繁盛,让满屋生辉,总要为它写点什么,才对得起开了一秋的它。

在我的记忆里,秋是沉重的,背秋的沉重冲淡了收秋的喜悦,而漫山遍野的野菊花总能给沉重的秋一丝轻松与浪漫。瘦弱的我,背着一蛇皮袋山药蛋,不光是沉重,还咯的脊背生疼,汗水粘住了额上的头发,抬手擦汗间偶一抬头,看到了崖上 的一簇金黄色的野菊花在蓝天艳阳中怒放,总会露出一丝笑容;或是背着谷子、黍子走在山沟里乱石滩中踩出的小路上,只要遇到一个能搁住背子歇脚的地方,我就一定要让脊背轻松片刻,然后看着那在石缝中顽强地开出的野菊花,再背起背子继续往前挪;或背着一大背连豆蔓一块挽起捆成一大捆把我淹没了的黑豆,披着星星,戴着月亮,走在窄窄的羊肠小道上,一边是山崖,一边是沟,不小心在山崖上一碰,沉重的背子带着我向沟里悠过去,我立即拽住崖上的一丛野菊花——幸亏有你。

秋的田野充斥着怨妇般的衰草,脱去繁华的秋树如干枯的老人,被割去谷穗的谷子秸秆,没有着落,不知所以地立着。只有秋菊一丛丛、一簇簇开着,浅蓝的,金黄的,开的泼泼洒洒,在萧瑟秋风中,别有一番风致,给荒凉的山野增加了美丽与烂漫。在收秋休息的间隙,父亲坐在地上抽旱烟,母亲坐在地头喝水,弟妹们在地堎上摘酸枣,我采一束野菊花,带回家插到瓶里。我对菊花的感情也许就始于那些艰难岁月。

因为喜欢菊花,今年春天又弄来四株菊苗。兴冲冲的栽下它,知道离开花的日子还远,没花的菊苗茎疏叶微如蓬蒿,所以把他放在不起眼的阳台一角,总是看见叶子渴的蔫蔫的耷拉下去,才记起给他浇水,也从未给它施过肥。

以前也养过菊。叫金丝菊,花形好看,米黄色的细丝,卷卷的,娇娇的,瘦瘦的,如同营养不良的少女。也许是单元楼里光照不足,又吹不上风,它的茎不立骨,东倒西歪的,我怀着怜惜的感情,把它送给有院子的人家了——风吹日晒会让它长得更旺盛,它不适合娇养。

时光如溪水,浅浅流过,春走到了夏,又走到了秋。欢喜了一春一夏的花儿已凋零。寂廖的天空没有了燕子的舞姿,枝头的黄叶在瑟瑟秋风中颤抖,这样的景致总让人心里平添了几分失落——忽然想起菊来,熬过了苦夏,这是它的季节。果然,两片页中间,细弱的茎上,举起一个花苞,小小的,圆圆的,包的结结实实,如一粒扁豆,也如打的很结实的一个结——离开还远着呢!

记不起是哪一天下班回来,看见最大的一个苞绽开了,金色的花瓣如婴儿伸开的小手,我欣喜异常,那随着秋风黄叶老去的心也忽然年轻起来。满心欢喜的把它搬到客厅里。

秋一天天向深处走去,菊一层层灿开。蓬勃了,像天上的星辰,光灿灿熠熠生辉;遂磅礴了,如连续升起的礼花,重重叠叠,高高低低,错错杂杂,摇曳出满屋浓香。

菊,“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它寄托了黄巢的雄心;“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后更无花”,它象征着元稹高洁的人格理想;“怀此贞秀姿,卓为霜下杰”,它是陶渊明东篱下的知己。因为陶渊明的钟爱,菊花与隐士结缘,于清逸中又添了几分孤高。但是在我看来,陶渊明有爱菊之意,菊花并无孤隐之心,它自然,质朴,从容,可开在广阔的山野,也可开在繁华的都市;可在寻常百姓家,也可入王侯宅邸;可在陶渊明的东篱下,也可在李清照的帘外;可在学者案头,也可在农人墙下。

菊,四君子之一,它凌空飘逸,特立独行,不趋炎附势,不争宠邀功,不孤芳自赏,不随波逐流。

它淡淡的长,静静的开,守得繁华,耐得寂寞,不慕虚名,不事张扬。

做人当如菊。

人应有菊花一样的淡定,春不与百花争艳,夏不与众卉斗香,有着悠然的情怀,从容的闲适。

人应有菊花一样的傲骨。“花又名品堪拔翠,不随黄叶舞东风",“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菊花不畏霜雪,凌寒绽放。人生需要这样可贵的气节,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压力,什么样的挑战,都能坚守节操,凌风独立。在猎猎深秋,“寒花开已尽,菊蕊独盈枝”,“飒飒西风满院载,蕊寒香冷蝶难来”。菊花不只是让人在审美上得到慰藉,更重要的是给人以思索和启迪。它的品格,来源于心底无私的坦荡,不畏艰苦的韧性,既有出世的超然,也有入世的积极。所以在春光明媚时不浮躁,秋风萧瑟时不消沉。在属于自己的季节里怒放,释放出一种真实的心情,装点出一个多彩的世界。

人淡如菊,心素若简。菊,是种在我心底的愿望,是我朝朝暮暮,切切等待的梦想。

2017年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