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y说事-合并以后,王子和公主就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吗?


万豪集团2016年 9月收购喜达屋之后,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酒店集团,在 122个国家共拥有6000多家酒店。犹如童话中的大团圆的结局,从此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凡是结过婚的人都知道,蜜月是甜蜜而短暂的,之后就是柴米酱醋盐,还有锅碗瓢盆的交响曲!之后的生活不可能全是卿卿我我,不可能都是花田月下的浪漫!实际的情况确是,不同的生活习惯的碰撞、琐碎的家务劳动的相互抱怨、相异的生活方式的摩擦!

而以为通过合并就能千秋万代一统江湖的梦想也从来没有实现过,现实的结果却引来其他猛兽的贪婪的目光!

远的例子是2012年优酷土豆合并后,没有在视频行业迅速形成了霸主地位,等来的确是爱奇艺的偷袭、腾讯、搜狐等大佬的入侵、以及各式各样的直播网站和APP的崛起,以及各式各样的玩家入场。优酷土豆合并反而是在打广告,广告词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近期的例子就是,滴滴与Uber的合并。合并之后,新滴滴首先收到了政府管理部门的关注,一纸网约车的大棒打来,立刻犯了傻。在新滴滴犯晕、合格司机数量大减的时候,首汽、易道等却大举进攻。同时,1至5公里的短程交通又受到共享单车的争夺。媒体上对新滴滴的报道却屡屡出现。每一个新滴滴的动作,都被上至政府、中有媒体、下至普通乘客,还有广大的吃瓜群众的关注。滴滴优步乘客端涨价的新闻被传得沸沸扬扬!

回到酒店业,万豪收购喜达屋后,其竞争对手的新闻频出:

----法国雅高酒店集团与华住交叉持股,并将其旗下美爵、诺富特、美居等多个中高档以下至经济型酒店品牌交由中国华住酒店集团在中国进行经营。

----铂涛集团与希尔顿达成战略合作,将希尔顿旗下的欢朋品牌引入中国市场;万豪则将旗下中档酒店品牌“万枫”引入中国,并授权中国东呈集团开发和管理。

----在2016年5月10日,洲际酒店集团宣布旗下“智选假日酒店”在华开放特许经营,之后酒店业主可自由选择采用特许经营模式或者管理模式。

而万豪却先后有2条新闻传出:

----2016年10月29日,万豪集团向喜达屋总部所在地的康涅狄格州劳工部递交了一份Worker Adjustment and Retraining Notification(WARN,劳工调整和再培训通知),表示将会在2016年12月31日到2017年1月13日期间,在康涅狄格州裁掉163位喜达屋酒店集团的员工。

----2017年1月7日周一,万豪国际酒店集团(Marriott International)CEO Arne Sorenson 表示,公司目前正计划加速扩张此前收购的竞争对手喜达屋酒店集团(Starwood)旗下品牌,并有可能继续收购扩充旗下品牌组合。

这又是演的哪一出呢?

根据我之前文章的智人三原则(1. 为了生存,智人是凶残的,而且是极度凶残!2. 为了进化,智人是好勇斗狠,而且也是极度的好勇斗狠!3. 智人作为食物链的顶端的存在是因为智人有能力进行大规模的协作活动。备注:我们现在的所有人都是智人的直系后代。)来推测:

----为了生存,杀死对手,这是注定的残酷现实,也是收购必然的后续步骤。裁掉职能重复的岗位,比如总部的管理部门,合并各个区域的重复销售部门将是必定发生的,而且重点还是关照原喜来登系的职员。这也是应了那句话:“公司原来不是家!”

---为了竞争,采用赛马的办法,看看旗下哪个品牌更有发展前途,在竞争中大浪淘沙。无论原来万豪品牌,还是原喜来登的品牌,现在都是新万豪旗下的品牌。这些品牌就好比是新万豪的征战天下的武器,只有在实战中才能验证哪件武器更有效!

我说出的真话是挺残酷的,我心里也不是滋味的,但也不是世界末日。

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这些大牌的酒店集团要合并吗?

真正的原因是地主家也缺粮了,单过快扛不住了!

----喜达屋共计拥有酒店总数1222家,酒店房间总数超过35.42万间客房,位列全球第8位。然而,其官网公布的财务报表显示,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仅为99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36亿下降了27.2%,到三季度净利润降至8800万,也较去年同期的1.09亿下降了19.2%。翻开13-14年,喜达屋每年的净利润都没有任何起色。

----世界旅游和商务出行重心由传统欧洲和北美市场逐渐向新兴市场转移。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欧美地区是最为主要的旅游目的地,吸引了全球超过85%的入境过夜客源。随着上世纪80年代亚太地区旅游业日益崛起,世界旅游格局开始发生新的变化,欧美市场份额逐渐下降。2010年之后,亚太地区已经取代美洲成为第二大国际旅游和商务出行目的地。由于亚太地区对旅游业和商务出行发展重视程度的不断加强,旅游投资和经济发展的大举进入将优化地区接待水平,同时本地区的区域旅游需求逐渐加大,世界旅游和商务出行发展重心将继续东移。预计到2030年,亚太地区接待的入境过夜游客将从目前的2.18亿人次增长到5.35亿人次,在全球旅游市场中的份额也将相应由22%上升到30%。而欧美地区的比重将由67%下降至55%。


这个现象在中国市场上是最明显的。80年代,我的家里的电器基本是日本牌子的,什么松下、东芝、日立。但现在我家里的电器没有一件是外国货,全部是国产品牌。最近的例子是手机,2011年我是借着在西班牙出差的机会,跑去买了2部Iphone 4s,当时可是在国内加价都买不到。而去年双11时,我却换了一部华为的带徕卡双摄像头的P9。这是因为iphone不好用了,没有双卡双待、没有双摄像头而且一个摄像头还是突出来的、下载个好APP都是收费的!

在酒店业也是同样的发展轨迹,在90年我进入的第一家酒店是个日资品牌,那是外资品牌酒店绝对是高大上、令人仰望的角儿!现在,这种感觉却在迅速的变化。我的一些朋友去做了业主方代表,有些人就在万达。他们跟我打趣说:“看着那些大牌酒店的销售总监或总经理在会上被业主代表(也就是他们自己)问得哑口无言、理屈词穷时,一种兴奋的感觉就油然而生!”


对呀!现在的美国大片里,再也看不到丑化中国人的镜头了。我们看到了《变形金刚》里中国帅帅的国防部长摆酷的说:”中央政府一定要保护香港!“;我们看到了《生化危机5:惩罚》里一身红衣的李冰冰与女猪脚爱丽丝大战僵尸!;我们看到了《X战警:逆转未来》的中国特供版,里面有位名为“闪烁”的变种人范冰冰,以及她的拽拽的瞬间移动技能!

所以,对于每个在酒店行业的专业人员,尤其是在原万豪、原喜来登的朋友,你们的黄金时代可来了!随着更多的本土酒店集团的成长,一定有大量的职位等待你们。当然,肯定有很多不适应的问题,比如管理粗犷、人治现象、不完善的规章制度等。但这不正是你们大展身手的机会吗?

相对而言,那些外籍的酒店高管却是越来越来难以为继。当中国酒店的客户是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公民时,他们的知识、人脉、技能都像恐龙一样变得无用。可能留给他们就是跑使馆、跑政府。跑使馆是因为那里也是老外,可以相互倾诉一下离乡之苦!跑政府的原因大概是反正没生意,保留个高大上的形象吧!而且就算因为送了盒巧克力被中纪委请去喝茶后,最多也只是个遣送出境的待遇!

这个结果是不是很意外,也很合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