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对话(十五)

这段时间,我也面对了不少世俗烦心之事,所以也听下不少时间没有写这个文章,这个文章今天也是最后一篇了,这个系列就此结束。之后会有新的系列出来,希望对类似的修行方面有所关注的朋友们,接下来可以持续关注。

为爱迷茫

(七十一)爱恨迷茫

俢一:“师兄,春节期间,我认识了很多人,也遇见一些事,其中有个人让我很是想不明白。”

善豪:“怎么说呢?分享一番!”

俢一:“嗯,有一个朋友,曾经找我算姻缘,可是她年纪还小,姻缘也不到时候,所以呢,所谓的男朋友也不是合适的,在利用她而已。我说得直白,可是她却不信,其实我也没见过她的男朋友,甚至她我也没见过。而后不到两天,她就告诉我他男朋友要分手了。再过了两天,她男友也很直接的告诉她,就没有真心过,只不过要把她当炮友而已。可是她却很坚持的还要跟他在一起。”

善豪:“嗯,陷入情执太深了!”

俢一:“师兄,还不仅如此,她还希望我帮忙,让她男友爱上他,然后她在甩了她男友。这违背我们的行为准则,所以我没有答应你。我也劝过她,这一切都会有因果产生,会有报应的。可是她不听,就坚持要这么做。唉,有时候我真不懂,一个人为什么能如此毫无畏惧,为什么能如此无明?”

善豪:“人从来都是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的,这是一个过程,执着也是一种历练,我们的修行就是要斩除三尸,也就是消灭贪嗔痴,其实,执着就是三毒中的一种形态,这个世界既不需要我们太过完美,也不需要我们太过极端,一切要学会平常,中庸。”

俢一:“师兄,我倒是觉得,如果不要有,一直保持无的状态不是很好嘛?”

善豪:“哈哈,那不是修行,那是一种逃避,天底下很多事都是要经过验证才会知道,人总是会碰壁的,没有人永远一帆风顺,修行就是不断的拿起,放下,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去学习掌握一个度,这个度需要经过不断的练习磨合才能处于一种极度平静的状态,波澜不惊!”

俢一:“那师兄,那女孩要怎么办?”

善豪:“顺其自然,人自有福报的,也许她会遇见某些机缘让她醒悟过来!”

为钱困惑

(七十二)勇于面对

俢一:“师兄,这段时间日子过得真苦!”

善豪:“发生什么事了?”

俢一:“过年前几天,有个相处得挺好的朋友给我订了一批货物,我本不想做的,怕害得自己房租交不起,年没法过,可是朋友坚持说年前能结账,所以很无奈只好订货了,而后货拿走后,对方果然年前结不了,那我想说那年后就年后吧,结果年后还是不行,而且还要退货,朋友说那个客户跑单了。结果朋友就来跑我的单子,所以我觉得很不能理解,结果我这年后没有一天安生的,睡不着,吃不下,一方面要支付房租,一方面被催货款。真不知道如何面对,如何处理?”

善豪:“那你最后如何处理呢?”

俢一:“找朋友借钱,再撑一下,然后想办法把这批货出手啊!”

善豪:“这就对了呀,天下有太多不平顺的事,很多事,都要遇见了,就自然会去想办法,办法都是人想出来,只是多一些健全的考虑,不健全的考虑就出现问题,这就是机缘,缘分到了,该发生的会发生,发生了不能去逃避,逃避始终解决不了问题,当然在凡事之前考虑周全,也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了。”

俢一:“是啊,每次面对这种事情的时候,总才开始后悔,当初为什么要那么做,可是往往有些时候,人就会疏忽大意。”

善豪:“是的,所以天运对人的影响很大,而人不能总让天运对自己产生影响,所以我们要学会思虑周全,考虑所有可能发生的状况,然后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在前面,这样才能减少天运对自己的影响,比如说,即便是朋友,也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该怎么样的规矩,就要怎么样的规矩。人的修行,就是不断的铸智,铸计,铸心,不断的锻造自己的智慧和心境,以及能力。”

俢一:“明白了,所以我们要强大自己,任何困难不能怪别人,都是自己没考虑周全。”

平衡之道

(七十三)平衡之道

俢一:“师兄,这个过年整个嘴唇都很干燥,怎么喝水都没用,女孩子会徒润唇膏,可是我们不习惯,可是我一直有拼命喝水,依然没用。”

善豪:“不是寒就要加暖,不是冷就是要加热,不是冰的东西就寒气重,不是热的东西就不寒了。这是世人表面的看法。甚至很多医生都没办法明白。”

俢一:“不过有些人体质不能吃寒,有些人不能吃热的!”

善豪:“凡事都没有绝对,要记住一点,只有物极必反的道理,有些人体质太弱的时候也不适合进补,因为体质太弱,如果强行进补就会导致身体受不了。我说明一下,精气神三宝,是人体内不可或缺的宝贝,如果一个人身体内的精魄不足,那么消耗的会是气,当一个人气虚,就会伤神,神衰,气虚,精离,那么这个人就会生病,要想治好,就要从气开始,有些人觉得精血不足就补血啊,其实这是没用的,精血要靠气养,元神要靠气修,所以养生之道在于气。我们做人也是一样,人生很多病都来自因果,比如对长辈有意见,有不满,就会产生偏头痛,比如对丈夫怀疑不信任,不满就会有妇科病,比如常常暴怒,鄙视看不起人,就容易皮肤病等等,各种疾病都有根源,有时候吃药,用药都只能解决一些表面现象,而真正要解决问题要由心开始。所以要通过诚心的认识到问题的节点,然后去忏悔认错,改正,病才会逐渐好起来。这个跟气也是息息相关的,因为你的态度,你的做法也会导致气场的变化。”

俢一:“师兄说得太玄了,怕很多人都不懂的!”

善豪:“那换一个说法,我们遇见问题,这个问题必然产生于前面发生的事情,任何问题都有前置,那么我们要解决问题,除了治标的止住问题,还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你就要追溯为什么会导致问题的发生,以后要怎么避免,怎么弥补。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改变这个因果关系,也就不会再发生同样的事了!大禹治水也是如此,光靠堵,是堵不住的,只有从根本上疏通好,才能治住大水。”

俢一:“明白了,师兄,嘴巴会裂是因为天气,只要天气好转了,自然嘴巴就好了!而我们平时就要坚持保持充分的水分,就算是天气不好,导致嘴巴裂开,也比较不会严重,是这个道理吧?”

善豪:“是的!”

依法不依人

(七十四)依法不依人

俢一:“师兄,我们学习这么多人的书,可是又怎么认定这个书写的是否正确,还有,写书的人是否觉悟啊?”

善豪:“我们修行人一般不问年龄,因为修行人目标就是了脱生死,寿命年龄都不重要,一般不稳修行程度,这个全凭感觉,因为对路和不对路,所以呢,你说写书之人有没有觉悟,我不想回答你,也不能回答你。”

俢一:“可是如果这个人自己修行本来就不行,还要教别人,被带坏了怎么办?”

善豪:“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其实我们要依法不依人,我们看那么多书,不是要你背下那些书的内容,而是书中或许有某些事可以成为对我们有所帮助的,我们就吸收转换为我们的经验,人无完人,金无足次,我们不用去苛求别人如何完美,而是要告诉自己尽量的去完美,我们要自己尽量的完美了,才能更多的帮助别人。就如同活着为什么?活着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怎么去修行而已。每一位祖师成佛的机缘各有不同,同样的机缘,他能成佛,你能成佛吗?不见得,如果都能成佛,我们看看六祖慧能的句,我们也成佛了。”

俢一:“既然是这样,那他们没成就就教别人,会不会害人?”

善豪:“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佛不渡人,人自渡。如果一个人会被另一个人祸害,那么这个人的机缘还没有到,没有人能帮助他,作为师父也好,师兄也罢,我能教你的也许只是帮助你去分析一些问题的窍门,而真正看懂了问题还是要看你自己。为什么禅宗成就者最多,而净土千年,无一超脱?因为禅宗只有两个法门,一是行,二是定,通过身体力行,去感悟生活,然后通过定,去悟透人生,了脱生死,这就是将理论转化实践,将实践升级引路的理论,不断的升华,而那些一位追求诵经的,反而迷失在诵经之中,却忘了有一句话:愿解如来真实义!说的就是诵经的目的是要明白经书的内容,而经书的内容实际上就是前人的行为经验记录,学下来看懂了也就罢了,反复读诵只是浪费时间,也等于只做了一半,没有好好的行,去实践,去履行,那么怎么可能成就呢?所以禅宗能祖祖成就,净土千年,却无一飞升,就是这个原因。当然,不去学,不去看经典,我们的人生时间也太有限了,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不断的领悟,所以经典还是要看的,那是前人的经验,可以帮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所以,我们要依法不依人。”

俢一:“师兄,明白了,难怪你一直不诵经,不念佛!”

修行之路

(七十五)修行之路

俢一:“师兄,修行了这么久,身为您的弟子,您教我的东西却始终在于修行的道理上,还有简单的算卦,看命之后,就不怎么教了,为什么?”

善豪:“欲速则不达!其实虽然你们从拜我为师开始,可是你们始终没有将心放在真正的修行上,而任何的术对自身都是有影响的,比如算命,算卦等,算命开启人的八字,也就像这个人赤裸的站在你的面前,你窥视了对方的一切,你必然要承担一定的因果,他的命中注定也有你要为他承担一定因缘。而算卦更是如此,在你们眼中,算卦不值钱,几句话又似乎随机产生的,准不准还会打问号,可是你们又知道吗?每一卦都是对方将自己的运势分给你,然后让你去分析其运气,你剥夺了对方的运势,如果免费就对方的好运就被你吸收了,收费你又知道多少才合适吗?而且轻易为人算卦的话,在你修行没有到位之前,你又知道这卦的价值多少的福报?这不是帮人,是害人。所以,这个天道很公平,凡事都要一舍一得,而作为修行人,一定要先修到能明白天地间的大道规则,这才是第一步,什么可以说,什么不能说,什么可以收费,什么不应该收费,什么人能帮,什么事不能帮,这些如果不清楚祸害的是自己!”

俢一:“可是修行哪有那么容易啊,既然这么难,您就多传授一些法门啊!”

善豪:“根基要一点一滴的大,打坐禅定本就是修行第一步,几个月都坚持不下来,如何学习第二步,修行的道路上很多的坎坷,很多的劫,如果连耐心都没有,那修行什么?技术呢,学得越多,给自己背负的因果也会越来越多。那么你们会过得很苦,那时候又有谁来救你们呢?我说过,道不渡人,人自渡。不管是佛,是道,关键都要会自强不息,第一步是地基,何其重要?如果不能先打好地基,那就根本没办法走上新的台阶。”

俢一:“明白了,今天开始,我一定更加努力的在禅定和生活中领悟真谛。不再贪多,一心一意!”

善豪:“这就对了!”


新的开始

《神秘的对话》到此就告一段路呢了!但是修行的路却不会就此停步,有些生活中的感悟,我也实在无法通过对话的方式来分享,所以接下来的,我会换一种模式来分享我在生活中,修行中,所触及,所认识的。然后希望踊跃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人活在世间做事情,不知不觉之间总是会造成因果,其实往往是因为对道德,对世间万物的自然规律所不了...
    释道生阅读 474评论 1 5
  • 有人问,如何才能不生烦恼,可是人常常从生下来就烦恼不断,那是因为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的吸收,不断的强化自身的东西,...
    释道生阅读 570评论 3 2
  • 幸福是什么?很多人活了大半辈子了,还在问这个问题。幸福有时候离自己很近,可是往往会在因为一个错误的选择,与幸福擦肩...
    释道生阅读 793评论 2 5
  • 我知道这两天在简书,因为“日更”这个话题,引发了很多关注和讨论,而作为训练营的参与者之一,用文字记录下我的所感所想...
    几何文阅读 257评论 10 4
  • 1. 我刚开始玩简书的时候,各类功能运用不熟悉,通过阅读大量专题文章、关注各位量产高的大能,开始慢慢了解了简书这个...
    零星晓语阅读 499评论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