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曹操送荀彧一盒子,荀彧打开后却是空的,为何他会马上服毒自尽?

  • 荀彧在曹操眼中的地位
    • 荀彧被曹操视为子房,也就是说,他的重要程度对于曹操来说,就像张良对于刘邦来说一样,可见荀彧这个人在曹操心中是多么的重要。可以说荀彧为曹操平定天下,出谋划策,立下了汉马功劳。
    • 要知道当荀彧弃袁绍而去,投奔曹操的时候,曹操的力量并不大。但是,荀彧眼光十分的犀利,他看出曹操是可以成大事的人,所以,他极力的拥护曹操为汉家平定这个乱世江湖。曹操早期征战四野的时候,是荀彧用一己之力,为他守住了大本营,若是没有荀彧的鼎力相助,曹操早就成了无家可归的山野之人了。
    • 曹操人生最关键的一战,也是他的成名之战,官渡之战,还是因为荀彧一而再,再而三的劝解曹操,这个仗一定要坚持打下去,并且荀彧很有把握的告诉曹操,最后的胜利终究会是你的。虽说曹操当时对荀彧的话是半信半疑,但是,战果果然如荀彧所料,袁绍因为内部人不团结,纷纷弃袁绍而去,导致袁绍失败,曹操因为官渡之战名动天下。
  • 荀彧为何和曹操闹翻
    • 从曹操平定关中之后,被汉献帝封为魏公开始说起。可以说在这时候,曹操在朝中的地位已经如同天子一般了。要知道曹操的这个公爵,是可以组建领导班子的,说他是一个独立的王国一点都不为过。
    • 曹操当然想当这个魏公了,他很想让荀彧带头来拥护他称魏公,毕竟荀彧的威望很高,影响力很大。但是,荀彧是不同意曹操当魏公的,在他的心中曹操的这种行为和篡汉自立为王有什么区别呢?荀彧不但不公开的承认曹操为公,而且他还到处说曹操根本没有想过自己被立为魏公。
  • 曹操送来慰问的食物是什么意思
    • 在古代“吃”与“礼”是直接挂钩的,有一个故事是汉景帝想试探周亚夫的脾气,便在他面前放了食物,却不放筷子。周亚夫生气的问周围人要筷子。汉景帝笑着说:“莫非这还不能让你高兴吗?”周亚夫羞愤不已,不乐意地向汉景帝跪下谢罪。
    • 曹操赠与荀彧一个空盒,意思就是一种试探,赠器而不赠食就是想看看你受到不平等待遇时,是否依旧对我忠心,这种试探的背后更是一种羞辱。荀彧打开后说了一句:荀彧终无汉禄可食。他不是周亚夫,荀彧是一个坚持己见、不愿退让的人,所以这次的试探,荀彧只能以死抵抗,留住自己的尊严,坚守自己的理想。
  • 曹操为何要置荀彧于死地
    • 恐怕主要是因为政见不和吧,荀彧一直是视自己为大汉的臣子的,并且荀彧在辅佐曹操的时候也是以汉臣而自居的。后来因为曹操想自己被立为魏公和荀彧闹翻,最终无法收场。曹操彻底的怒了,他找了一个理由,把在朝中做高位的荀彧,给调离开去做监军了。就是在这期间曹操给荀彧送了一个盒子,荀彧打开后却是空的,他猜想曹操可能是想让他闭口不言了。荀彧明白了曹操有夺取天下,篡汉家江山的决心,所以,他打算以死来明志,荀彧即使死也不会成全你曹操的。荀彧的死,曹操也感觉到了很意外,因为他并没有说要杀荀彧呀。
    • 荀彧的内心是很矛盾、很痛苦的。他一心要匡扶汉室,可是在曹操野心暴露之后,他却无能为力,而走到这一步,自己又是重要的推手。他无法说服自己放弃汉室,奉曹操为主,百般无奈,在曹操逼迫必须抉择的情况下,心灰意冷,只能选择服毒自杀,以全名声。
  • 荀彧为何不投靠其他门下
    • 荀彧一生跟着曹操,希望曹操扶汉室。从曹操称王开始,曹操就开始谋划让自己的子孙篡汉了。这时候荀彧反对,就是公开和曹操决裂。然而汉献帝在曹操手里,荀彧又能到哪里去呢?去找孙权的话,孙权政权的法理更加薄弱。而刘备的能力是荀彧一直都看不上的。对于官位高到荀彧这种程度的人来说,政治生命的死亡,就宣告了自己生物生命的死亡。
  • 关于更多详细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