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观十日记录

  为何内观

"我希望自己可以每天清醒的活着,而不是靠着生活的惯性过下去。"

这是内观小伙伴问我为什么年纪轻轻就来内观,我的回答。

苏格拉底说"认识你自己。"

这一句话多少人趋之若鹜,穷极一生都在透过各种方式寻找答案。而对于我来说,认识自己也是我内心深处最大的渴求。因为不认识自己的话会陷入自己不知道自己为何要这么做的怪圈里头,会质问人生意义。会觉得每天所做之事都有可能是在浪费生命。假设内观没有收获算什么,我浪费的只是十天的时间而已,而如果我终其一生不认识自己,浪费的就是我漫长的一生。带着这样的念头我想尝试一下这个刚知道一阵子的方法。

原本是受学霸猫老师影响知道内观,觉得不错,有机会要尝试看看。在看完了赫拉利的简史三部曲之后,也就是在看完第三部《今日简史》的那个晚上,我坚定了要报名内观十日课程。我在还小的时候就不会对传递到我这里的信息完全信服,除非我自己经验或者经过自己思考判断才会真正信服。虽然我总是很聪明的表面从众,但是内心喜欢质疑,或者保有余地的这种态度在我后来的经历里看来,让我不会错失一些可能有所帮助的方法,因为不会用总是听到旧的声音来否定眼前这个新鲜却不熟悉的声音。

虽然我的判断力和视野总是不足以判断许多事情。但是我看到那些视野广阔的人我会惊叹,会对其产生信任。而写出人类简史的尤瓦尔赫拉利就是这么一个让我惊叹的人。他关于社会人类的说法很容易就吸引了我,他提出有太多我们习以为常的人生意义,或者理所当然的价值标准不过都是一套套编造的故事。就连"自我""灵魂"也是无法验证的故事。更别说宗教里面的前世今生了,因果相报了。因为故事的存在可以给人们一个前后不矛盾的身份认同,可以给你为什么活着,要怎么活的人生意义。所以其实故事本身是否毫无漏洞并不重要。

这样一个通晓人类宏观历史,将历史上升到哲学层次,预言未来刷新许多人三观的作者在今日简史里面写到"如果你真想了解自己,并不该相信你的社交账号,或者内心告诉你的那个故事,而是要观察身体和心智的实际流动。""我认为,经过观察各种感觉的10天,我对自己和整个人类的了解可能超过我先前所学。"虽然我自认没有这般悟性,也因此对作者所说的内观好奇十足。



  一念之间 

   

于是我虽对内观做什么一无所知,但却十分期待的来到了南禅寺。第一天就遇见了许许多多有趣的人,有对灵性世界十分感兴趣的人,有做心理咨询的人,有十分虔诚的佛教徒,有希望调整生活作息而来的伙伴,有希望在内观过程心里的某种疾病得到治愈的人,有金融行业的商人,有朋友推荐过来的人,形形色色男女老少皆有。当然,所有人都是寻求解脱,渴望摆脱痛苦的人。

那十天我所做之事便是每日凌晨四点起床,四点半开始打坐,观察自己的呼吸,除了休息时间吃饭时间就是打坐。不可以说话,不可以对视,不可以有身体接触,男女分开,只可以在限定的区域散步其余运动都不能做。不打扮自己的身体,过午不食,饮食全素。不可以看书,不可以做笔记,十点熄灯。手机上交。

现在想来很是想念这样自律而清明的生活。终是可以只关注自己,心里放松了不少。不用总是被动的接受着外界给与的然后忙碌的做出各种反应。多好~

当然也许没有外界来的东西你可能会担心觉得无聊难耐,我确实也体验到那样的时刻。会小声的给自己唱歌,会很想要用力蹦蹦跳跳,会对围墙外的世界有靠近的冲动。但是也会在散步的时候发现之前不曾注意的小野花竟然是每天固定中午才开放清晨关闭晚上也关闭,蜘蛛网竟然可以用来盛满露珠变得如此美丽,而那个一动不动的叶子竟然是一只颜色相近的蝴蝶,桂花树底下今天掉了一个鸟巢,清晨路过的桂花香如此浓烈,地下的落叶竟然长得这么好看,今天还一半翠绿翠绿的明天就全黄了,远处的树木,以及轻飘飘的白云从未如此令人向往。其实内观中心很小,植物也不多,我们能散步的范围也非常小,性格粗犷的我要不是因为无聊和不需要忙着和人说话,看不到这些就在身边的细节,是如此丰富。

第一天,没有手机没带手表,凌晨四点半就开始打坐。我对时间有了不一样的体验。一天变得特别长,无需赶着需要完成某个任务,而是要学习安静的双腿盘坐,我开始觉察到内心那个总是催促自己赶紧做完当前的事好开始下一个重要任务的声音。开始放慢速度吃饭,放慢速度咀嚼,以及注意到我总是习惯用右边的牙齿咀嚼,在内观期间吃饭的时候我都会有意识的开始用我左边的牙齿。即使每天清晨十分的饥饿要在放慢速度的同时去觉知自己的舌头肠胃和食物的接触非常的难,但中午的时候我会有这样的意识。我对刷牙和洗衣服这类琐碎小事变的兴趣和耐心十足。因为这里的时间变了,我不在活在"一个我需要很努力很努力抓紧时间高效的成为一个厉害的人"的故事版本里头。也许在这里我的故事是做一个观察自己的人,但是就算观察不到也没事,培养自己的耐心和专注力对我来说已是非常宝贵。 你看,原来我有这么重的得失心。我意识到了一些。其实我是个内心紧绷的人,总需要赶着时间去做什么,内心对自己一直有要求。咬紧牙关这个词本来是形容关键时刻人认真紧张的状态,我却在偶尔的瞬间发现自己经常是咬紧牙关的。但是当你的一天只能做一件事情就是打坐的时候,还要按规定作息起来你会发现你的一天有大把大把的时间,任何一件事情你都可以慢慢来。  这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刻,只有不非常心切的赶往下一件事,我才能真正的活在当下,即使就是洗衣刷牙。你脑袋里思考的一切都不是你此刻生活的当下。内观那十天我的脑袋很轻盈,没有那么多沉重感,也许是因为没有给自己加的惯性压力。

十日内观课程非常的务实,实打实的学习静坐观察呼吸和身体感受,发问老师也不讨论哲学问题,只问如何打坐的事。而打坐的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观察呼吸,观察自己的呼吸竟然是一件这么不容易的事。我的思绪很快就跑走了,只是不断地被拉回来。然后又跑走。好不容易熬到当天晚上开示,葛印卡老师的录音播放

"你会发现你的心有很多很多的妄念,这些妄念要么是关于过去发生过的事要么是关于未来你幻想,就是不是现在。"

我印象深刻,那漫长的一天我的念头非常的多,有许许多多发生过的事,也有许许多多我关于未来的幻想。但唯有我突然想起来我现在要关呼吸,然后强行拉回来的时候才会回到现在。在那个时候我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的心性模式,人类的心性模式喜欢沉浸在过去或未来中,却少有活在当下。总是听人说要活在当下活在当下,不知所以然,内观第一天我知道了,原来这是我们的心智,喜欢不断的回忆过去发生的事,喜欢不断的幻想未来期待的事,就是鲜有关注现在此刻发生的事。

而且你会发现十天下来你所有喋喋不休呢念想好像也就那些。于是你便意识到平日里你的潜意识大多数时候在想什么。

第一天虽然漫长,我却非常高兴。因为我找到一个方法观察我自己了,虽然是那么的不受控制,但却在这个不断飘走不断拉回来的过程里看到自己的心智的样子。因为看了赫拉利的简史三部曲我知道我们大脑里面的各种声音是如此的不靠谱。而且我从小好奇感兴趣的就是那些令自己心动到觉得活着真好的瞬间,或者我花最多的时间把自己卷在痛苦的漩涡里出不来,我好奇为何我们的心会产生这样的反应。但是心理学没办法解答,哲学又太虚无缥缈。

"生物学家认为是大脑产生了心智。是数十亿神经元的生化反应产生了爱和痛苦之类的体验。但到目前为止,我们仍然完全无法解释心智是如何从大脑出现的,为什么数十亿神经元以某种模式发射电子信号。我会感觉到疼痛,而以另一种模式发射,我会感觉到爱?"

你不是你的大脑,你不是你的身体,你不是你的疼痛,你要做的是做自己呼吸和身体感受的观察者。后来我们从观察呼吸进入到观察自己身体上的感受时,需要静坐一个小时不动。我的下半身双腿盘坐不动,非常疼痛,而内观中心却强调你只是去看到,不去起厌恶的心,这样疼痛感就不那么强烈了。这对我来说异常的艰难,坚持尝试了好多次,因为后来我听不惯他们说的你盘腿不动的疼痛来源于你过去积累的业习,而静坐可以帮助你净化这些东西。后来疼痛会消失。这个说法我无法相信,为什么静坐可以净化你过去积累的恶习?我总觉得是自己盘腿姿势不科学,压着血脉了所以发麻,麻到后面压到骨头了所以疼痛。但是我仍然在去尝试,虽然我不同意那样的说法,但我一样可以在这个过程里面看到自己。之前没有盘腿的经验,这样花了几天的时间用极度的忍耐和坚持才终于做到一个小时只动一次,一直尝试到第八天。我去问老师为何开示里面说痛苦会自己来自己去,而我的疼痛这么多天了都没有消失。老师说了许多话,只有一句话我记住了,就是不要去认同你的疼痛。当你把注意力放回呼吸的时候,疼痛感会不那么强烈。带着这句话我回去继续禅坐了,原本我是疼痛越来越剧烈,而那天开始确实不那么痛了。这是我的又一个宝贵经验。

回来我又迫不及待的翻回今日简史最后一章,(想回忆起为何当初我要报名内观的理由。因为在后来的几天里我的大脑开始下意识的找漏洞和批判,对于内观开示所说以及自己观察老学员的状态对于自己所做的事也开始起了怀疑。)

"痛苦并非外部世界的客观情形,而是自己心智产生的反应。"我看到了书中的这句话,尤为赞同。所以观察自己的心智才如此重要。

开示里面只是换了一种说话,不断地强调当你感受到顺畅轻盈的感受时候不要想要更多,当你感受到剧烈疼痛的感受的时候不要期待赶快结束,不起贪念和执着不起嗔恨,要保持平常心。这就是在训练我们心智的过程呢。训练他不像一个不受控制的婴孩一般喜欢就贪,厌恶就恨,而是跳出来观察自己的情绪起伏,不被情绪淹没,察觉那些强烈的情绪不是你,不去认同的时候,还真就不那么强烈了。不过,真的很难。我觉得内观十天对我来说重要的是为我开启了这样一个视角,去在情绪来临的时候有这个意识去观察自己身体的感受,观察自己的呼吸,从而看到情绪。当你看到了,那么也就知道怎么做了。

在情绪来临的时候不把注意力放在外界,而是意识到引起你愤怒的对象不是这个人这件事而是你自己的心智。 一念之间,一纸之隔,天差地别。


不妄语

内观前9天都不能说话,也要尽量杜绝一切外缘。说我们一生中有太多的时间忙于和外界打交道了。所以对于不说话不眼神交流的机会我有所珍视。我们宿舍也确实没说话。但是我以为不说话仅仅只是为了让自己更专注于自己的内心而已,直到第十天为了让我们适应,大家可以开始说话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我们几戒当中有一个"不妄语",不说话直接杜绝了这个不妄语。过去我太习惯说话了,对于说话像吃饭睡觉一样根本不会对自己说的话有意识。直到突然之间可以说话的时候,我突然才注意到这也是我的一个行为,我对外输出的一个举动,有所觉知的说话和没有觉知的说话还真是两回事。不言过其实,坦诚而真实的说话就需要有觉知了。因为我们内在有那么多的诉求,说话太多时候只是为了满足自己所还没发觉的某个诉求。

而且也有趣的发现大家都静默了九天的样子和开始说话第十天的样子感觉竟然如此的不一样。对自己的观察少了,关在心里的野兽开始往外跑,我们又轻易的回到了只顾着外界而对自己疏于觉察的世界了。而就算现在我在打着这篇文章里,也极度可能说了很多虚妄的话语。

有人说你去内观就脱离了社会。是在逃离现实。可其实,内观,观察自己的呼吸和身体真实的感觉才是在接触现实。因为在被外部世界淹没的时候,你看到的多少是真正的客观情形呢?这一切对我来说只是在告诉我,你的心多么的狂妄,你是多么的不受控制,要注意它,观察它,然后学习驯养它。


较为深刻的两次体验

不过内观第一次觉察全身感受的时候,我扫遍全身的灼热感让我印象深刻。从胃部到喉咙,一股热流冲了上来。真是神奇才此之前我一点感受也没有,这是刚刚才发生的嘛?也许我们身体当下的感受一直在但当我们没有把意识放在自己身上时,根本不会注意到自己身体发生了什么。"内观技巧的背后就是我和这个世界之间隔着的是身体的感觉,我真正的反应对象不是外界世界,而是自己身体的感觉。"虽然也有些逻辑上我觉得说不通的,但我仍旧会继续用这样的方式观察自己。

最后一天我们开始学习新的一种方式叫慈悲法。希望把自己感受到的美好散播出去。其实内观我们得控制自己的思绪和意念,需要极度专注力才能做到只观察自己的呼吸和身体感受。但是后来第六天第七天的时候我经历了对这个方法的迷茫和质疑,一方面是因为盘腿姿势的疼痛难解,一方面是六七天只打坐不说话一开始的新鲜感过去了,这个时间点你极度需要意志力和一个理由让你继续这枯燥但又辛苦的打坐生活。你会不清楚你想要的东西在这样简单的流程里会有嘛。你会开始用你认为聪明的大脑去思考去看你想看想挑剔的方面。所以刚好没有外事纷扰,环境安静,我就有一天打坐的时候专门自己引导自己回顾了自己的一生,脑袋里浮现出了对自己真正好的家人和姐妹,在回顾简短的二十几年的时候我不知道为何我那时候充满感激,也许是前几天那些人生无常的概念的帮助,总之我对于自己能够坐在这里内观得益于的所有人事充满了感谢,也包括我现在所做的工作,现在的同事所给我的她们不知道的放松滋养,能够支持我过来十天的内观。也可能因为这几天虽然没有说话,但是我在这样一个所有人都寻求摆脱痛苦的能量场里再次强烈的意识到了众生皆苦,每个人都会很不容易的遇到自己的痛苦和不如意。我既然名为如意,却不知不如意来是无常中的正常,相比较大家承受的痛苦,我是何等的幸运。在那天回顾里我确实有热泪盈眶。

这也是我的心智,一念之间,我对我过往发生的所有事情充满了感谢的回应,也可能只是在那一念,过后我又会忘了。但这是宝贵的刹那。

最后一天早上的慈悲法,是有引导和录音的。所有在场的人都很认真,而我认真又放松,因为今天早上过后我即将奔向热气腾腾的人间。我多么雀跃,这么一关十天我知道我是多么喜爱热闹却每天都发生故事的人间。我是多么想念那些我感谢的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我是多么期待接下来的人生里继续体验各种新奇的经历。

因着这样的状态在慈悲观法的时候,我真的全身体验到了轻盈,心中充满了暖流。当观法里面说你要原谅那些曾经伤害你的人,也原谅自己曾经伤害别人的时候,我听到了有人哭泣的声音,而在我的内心浮现起的竟是同样的人。那些伤害过我的人,也都是我伤害过的人。在内观的过程我也发现某些我不以为然的事和人到现在仍旧对自己有影响,也许发现还算不少呢。只是我很喜欢这种感觉,心中好像突然填满了爱和敬畏。


哎,不知不觉还是会说多,说大呢。但是记录也是必要的,帮助我梳理。

结束的时候

结束的时候,我和来的时候认识的一对我很喜欢的文艺夫妻一起从南禅寺走了出来,当我们回头看这个门的时候,其中一个会拍照的人帮我们拍了下来。原本是没有彩虹的,但我想是看到了彩虹才能加工的如此自然贴切哈哈。

当然了讲述了这么多好,我也得说这并不是一种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后来可以说话了我也多少了解了许多故事。就算是内观,也存在有人把内观变成一种执着的人,变成一套英雄故事,"我只要观察呼吸就能开悟就能成为全世界最聪明最快乐的人…"开始觉得这个概念太重要还想说服别人要跟着做"这是赫拉利说的,而我也在经验里确实看到这样的人。

我依然会继续的不断尝试去认识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