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所有的颠沛流离,都配得上蹉跎岁月

每年的年末,当世界在灯火璀璨,人们欢庆新年的时候,我会躲进一家不知名的清吧。

然后去复盘这一年的点点滴滴。遇见的人,经历过的事。得到的,失去的。喜欢的,悲伤的。你会觉得这一路好不容易。会庆幸明天又是新的一年。

年初定的目标仍然没有实现;想去的城市还是没有去成;期望的真挚爱情难觅踪迹;广州的房子照样买不起。我继续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


01

朋友A毕业去了深圳,过五关斩六将,进入了一家大型的互联网公司。之后就没有了踪迹,偶尔看到发的朋友圈也都是工作内容。

后来我们沟通才知道,这些年的职场经历了什么。加班,出差,工作不顺利。深夜打车回去,突然半路下车想一个人走回去,第一次觉得深圳的夜晚好静谧。到外地去出差,一个人拖着大行李箱,在街头安排食宿,和操着不同口音的加盟商争吵,第一次觉得世界并不是多友好。从小听话的乖孩子,被老板和同事坑了很多次后,开始思考职场的意义到底何在。

我问A,你想清楚了生活的意义了么

A说了句:生活的意义是走出来的,想有个屁用啊,我只想对得起自己的每天就行了。

朋友A一路摸索,一路磕磕绊绊,不知经历了多少冷嘲热讽,但不管怎样,还是一路坚持了下来。现在觉得深圳就是自己的家,有了感情,不想离开了。

我听完A给我讲完自己的故事,想起了自己的那些年的颠沛流离。

毕业后,不安分守己,放着不错的工作不去,愣头青一个要跑去北上广追求自己的广告梦,后来想想,我是不是被罗斯福那句“不做总统就做广告人”给忽悠了。

前段时间和在广州4a工作的朋友聊天,我说,我真的好佩服你啊,能坚持做广告的人都是有情怀的人。

朋友说,得了吧,我准备跳槽了。再做头发都没有了。

依然清晰的记得当初,自己一个人拖着行李箱,住的地方都没有找好就跑来广州。人生第一次找房子,一脸懵逼,最后竟然住了广州最差的城中村。又是人生第一次。那段时间经常会想,尼玛,我大老远来,不会就是为了住城中村吧,我这一辈子不就毁了么。

超级沮丧,头发一撮一撮的掉,,瞬间从年轻小伙子变成了中年大叔。差点我妈都认不出来我了。还好我想到了越王勾践他老人家的事迹。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自己的经历也就不算什么。后来我离开了城中村,觉得那是我整个人生中最珍贵的记忆。我更能深刻的感受到一群人的生活。而不是之前的妄加猜测和评论。

有一次和同样住过城中村的朋友喝酒聊天,聊到彼此的这段经历,那才是真正的身同感受,惺惺相惜,酒逢知己千杯少。我们一起分享自己的漂泊,分享各自的成长经历。


02

来广州的第一年,生活给了我重重一拳。我都不知道我自己是怎么挺过来的。工作上也阴差阳错的进入了企业市场部。我成了当初信誓旦旦的广告梦的逃离者。

有时候,自己去复盘这些年的成长路径,都好想抱一抱那个苦逼的自己,和他聊聊天,想办法再忽悠一下他,让他继续走下去。

我还不敢说广州就是自己的家,但是至少这座城市让我产生了感情。我深夜去喝酒的清吧,周末两天经常去打发时间的书店,一些有记忆的街道,一些想念的特色小店。如果有一天我不幸离开了,我一定会无比的怀念。这里的人和这里的事。

突然间,我好像明白了《小王子》里面的创造关系的意思。对之前的我来说,广州无非是一座普普普通通的城市,和其他众多的城市没有什么区别。我不需要它,它也不需要我。对它来说,我无非就是一个漂泊者,和这座城市里千千万万的漂泊者没有什么不同。但如果它驯化了我,那我们就会彼此需要。它对我来说是独一无二的,我对它来说也是独一无二的。

这让我想起了另一个朋友E,毕业后去了上海。在上海工作了两年后回到了二线省会。有房有车,拿的工资比那些在一线城市的朋友都高很多,按理说应该是不错的嘛。但是最近聊天,又告诉我说,明年准备去深圳了。

聊天才知道,E是觉得尽管现在的生活不错,但是总是一成不变,甚至都能想到自己以后的发展状况。这样的人生有什么意义呢。

习惯了之前的颠沛流离,一旦安逸下来,反而有点不适应了。

再也找不到前进的方向,找不到那种生命流逝的颠簸感。仿佛一瞬间,一切都岁月静好了。

我们的归宿并不是岁月静好,而是在岁月静好的日子里回忆那些颠沛流离的岁月。时间总是在离开,它可以成为一片白纸,雁过不留声。也可以变成一副风景秀丽的画作,值得珍藏多年。


03

趁年轻,去经历,去感受。这世间万事万物,于我们而言,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等着我们去拜访,去关心,去创造关系。

仔细想想,广州生活的这些年,足以增加生命的厚重。我时常觉得生命过于单薄,单薄的让人心痛让人不足以为人。于是,我渴望颠沛流离,那样,生命才有了人间味道。

生活让我更加独立,尽管痛苦常在;职场让我更加成熟,尽管挫折不断;而文字让我保持初心,尽管不如当初。我也不再纠结时间的消亡而悔恨碌碌无为,因为我知道,所有的颠沛流离都已经印上了我成长的记忆。在未来的某一天某一时刻,它们一定会更无私的回馈于我。

乔帮主曾经说过:你不可能充满预见地将生命的点滴串联起来;只有在你回头看的时候,你才会发现这些点点滴滴之间的联系。所以你要坚信,你现在所经历的将在你未来的生命中串联起来。你不得不相信某些东西,你的直觉、命运、生活、因缘......正是这种信仰让我不会失去希望,它让我的人生变得与众不同。

我也相信,那些城市的漂泊者,终将改变岁月的轨迹。不再彷徨,不再无助,不再颠沛流离。

愿我们所有人的颠沛流离,都成为生活的过往。

最后,无论你现在是单着一个人,还是身边有人陪着,都要去虔诚的感谢下,那个当初颠沛流离的自己,然后说声:新年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