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线市民



      朋友无意之间的聊起,才发现原来生活的城市属于三线,渐渐也就触发了写一篇关于我们这样的小小三线市民的文章。

      时间:6月

      地点:荆州

      人物:三线市民

      6月的城市,热腾腾的。最近两年的夏天比以往时候都要来得迟许多,渐续的雨水打乱了四季的节奏,有人喜闻之,乐见之,也有人苦涩自知。气温还未升至最高点,三扇凉风,一扇浮躁,一扇热浪,一扇疲惫,便足够。

      清晨时分,临街的房间里可以听到环卫工的扫帚声,唰唰作响。淌水的鱼贩,油炸摊的老板,奏乐的晒水车咿呀弹唱,晨跑的少年起了床。

      数不清地睁眼看,少年当少年,极少遇到中年人,耍太极的老爷爷,跳广场的阿姨们,似乎不曾担心主场。

      静晰以待,日子从来不缺乏惊喜。可以是五元或十元的彩票,是突如其来的匿名快递,是办公桌上的鲜花束,当然最意外的非新生命莫属。

      蒸蒸日头,七点前后开始蔓延,上班的,买菜的,上学的,算不得熙熙攘攘,但车流,人流聚聚散散,仿佛宣纸滴墨平澜入石,最后都隐藏在重重阴影之中。

      山,不见;河,不见;湖,不见;海,不见;天际流苏,独见江。

      江风抚面催人起。

      也许你不记得伴何而眠,但你一定不会忘了因何而起。

      初夏的空气时而干燥时而温润,如同不着调的曲子,承启已失。若是雾天,氤氲的蒸汽荡荡悠悠,似梦似幻,最是撩人心弦动人意。如果了解拨片,我不语汝自知。

      其实是不讲道理的,一碗麻辣牛肉面吃得那叫一个酣畅淋漓满头大汗,一碗清香米粥也能刺激味蕾馋性大发,性喜淡静而乐居于嘈闹之间。

      很少会说爱或者不爱这座城,毕竟生我者,育我者,我之忧,我之喜,皆此地。

      31℃,不冷不热,不干不燥。这样的天气最适合一碗牛肉面,不加辣。易上火,也怕上火,老字号的凉茶,价格是越卖越贵,效果是吝于一提。

      8年前也就是2010年,一碗牛肉面,5元,管饱的那种。8年后的今天,8元,份量也就减少二分之一吧。哦,忘了说,10元的只减少了三分之一哟。只是按照当前的消费水平,我倒是一点也不大惊小怪。

      大不了,牛肉面之外,再来俩包子呗。

      如上所述的豪奢生活,月均只是极少数,毕竟还有中晚餐的开销。

      由此可见,你见过的我,私下的我,是两个不同的角色。虽然如此,但并不说明这是一种欺骗。三线小市民,不同场合不同角色的演绎,往往不次于一二线的所谓挣扎求存。

      新闻上说,逃离北上广。

      逃这个字眼,异常刺目,仅以字面理解,一种是落魄,一种是罪。逃离之后,何方为净土?

      跌跌撞撞,吵吵闹闹,失魂落魄的幸存者。一抹流光,三分蓝。温热的唇印,透明的玻璃杯,七点紫的葡萄酿。

      正是多云天气,31℃的完美分割线,非春亦未盛夏,阳光不燥,南风入潮。流云不是棉花糖,能卷能舒不能甜。

      轻微的饥饿感。清粥小菜尚不足以填饱一个成年人的胃架,另外,消化也是需要时间的。我尝试过很多次空腹的上午,是懒,或者穷,抑或二者兼并之,早至10点迟亦11点,肚子便呱呱如同夜半的青蛙,饮水不解。

      一袋饼干,一盒牛奶,一颗糖,来自办公桌上提前预备的零嘴,总会在关键时刻江湖救急。窗外柳条也笑了,风起兮,扶摇三里,鲲鹏直上九天。

      一本小说,一页草稿,一支笔,显示器前沉默不言的食粮,发生在家长里短之外的荡气回肠。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杨的地方,花絮毛毛如雨。而,又许久未雨。

      新闻上说,梅雨期至。就像一场漫长的等待,浮萍不见,绿水袅青烟。

      晨时易,午时难。姿态饱满,不过初始。杯水非解,顷刻顿首,洗面而溢。

      困倦有时。突然会怀念那竹床,竹椅,穿堂风,他们像是躲猫猫的孩子,渐而不现。所以,年龄,还不如树之年轮,一圈圈刻印的足迹犹存,光阴,带走了什么呢?

      光阴,带走了我们的年少轻狂,莽莽撞撞。南墙,从来不是终点。

      一杯摩卡,你眼中哪个少年少女的模样。

      午时既至,午餐何食?

​      中国吃食真如群星当空,繁不胜举,尤其以地方小吃为首。一座城市,小吃的学习繁衍能力必然是一绝,天南地北,长城内外,你有的,我都有。

      北方的主食为我所中意,喜于面之劲,乐于粉之筋。川菜,鲁菜,湘菜,南方人,是有必要食辣的,利于排湿气。柳州螺蛳粉,第一次遇到它是15年,飘香十里胜过长沙臭豆腐,但尝过之后,便喜欢上了那味蕾上的跳动。在这座城市,我遇到的店面不多甚至屈指可数,加之其独特的味道,能独自去吃的机会就越发少了。

      当你的身体在咀嚼消化食物的时候,你的大脑会思考些什么呢?

    我想到一个新兴名词:斜杠青年。

      他们是自由的,朝九晚五,浪迹天涯。他们活成了我们想象中的样子。

      不羡慕,是不可能的。知乎贴吧到处是那种教你如何月入10万的,谁知道他们自己有没有达到这个水平呢?!抖音,快手的出现可以说是社会的需要,同时也是时代的产物,当下此般,子不语。

      午餐过后,该午休了,印入脑海的第一个字是闷。沉闷,闷热,空气被点燃了,灼灼烈日,肉眼可见的浪潮席卷而来,我与夏天一墙之隔。

      瞌睡,恰如一只挥之不去的苍蝇,嗡嗡鸣鸣,不厌其烦。油煎火烤的城市,躲在楼栋里呼吸重重的人们,喉咙里的浊浊混响,墙壁剥落的挣扎声猎猎,阴影下的蚂蚁迷糊了,且待蝉鸣吧,今年,蝉二十五。

      寻寻觅觅,心心念念的,会是什么呢?

      几片茉莉,一盏茶。悠游的鱼儿,沉沦者落入杯底,警醒者浮于世间。来自灵魂深处的不安,那身陷囹圄的骚动,欲望如沟壑,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终是有人无法自拔。

      囫囵的下午,数着时间的孩子们画起了时钟的分秒之针,刻度盘从来都是理性的,所有的诞生,灭亡,不入其眼,也包括它自己。这样的人生,是无趣味的。理性,从无趣味,枯燥乏味繁琐,浩瀚书海的领航员也是摸爬滚打出来的,除了,那群意外之才。

      你我安居一隅,不必说也清楚自身非是那意外之一,但却,对意外充满期待。某年某月某日,新生命的降临,让你的期待充满了期待。

      古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回溯时间长河,你会发现某个阶段的自己分外可笑。所以你开始理直气壮地给一些人传授所谓经验,涵盖心态,选择,标准等等。彼时对错,现时烦恼,一路行来,总是忙着纠正自己纠正他人,甚是忙碌。

      这里不是北上广,一千公里之外的世界是不一样的,朝来寒雨晚来风,莫怪时间太匆匆。我见过很多步履蹒跚的背影,路灯下无家可归的青年,一直在被城市吞噬,噬者无血,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摆动的柳条,熠熠生辉,在斑斓里摇曳着。夕阳下的奔跑,扑面而来的余晖,打乱了流光。再也做不成牧童,牵着牛放浪在田垄、沟渠,野草疯长了一茬又一茬,却等不到那牧童,那耕牛。屋后的秋千荡,隐在林下,被笑声从熟睡中惊醒了的雀儿,叽叽喳喳地,呼唤着。

      岁月神偷,时光盗贼。

      翻涌的江水涤荡着砂石,乘凉处,铁牛镇江,上至八十高龄,下含咿呀蒙童,迎风消暑气,背风散凉意。

      夜水浸街,蔓延了整片天幕,蚊虫四起,胳膊肘脚脖子,一切裸露的肌肤都逃不脱它们的叮咬,是刺痛感。路灯下扑火的飞蛾,神圣的仪式感,它可知此生,苦苦追寻的,是什么光?

      摩尔曼斯克的极光。

      第一批00后的高考已经结束,距离分数公布时间,不过寥寥数日,这场雨,终被等来了。龟裂的土地,饥渴的禾苗,久旱逢甘霖是真的,如果你经历过这样的景象。

      雨打芭蕉落闲庭,闲人还未起,夏至矣。

      看海看久了想见人,见人见多了想看海。我们复杂,矛盾,由万千话题融合,刚者刚,柔者柔,含蓄,内敛,激扬文字,飞扬跋扈,昼夜起伏,地球公转自转,这就是类似我这样的90后,在夹缝中穿行,寻觅某种存在感,是绝大多数的艰难呼吸,四周如荒野。潮涌,磨灭了脚印,或许是足迹太浅,自视太深,丛林法则火辣辣的荆棘,放倒了一批又一批,络绎不绝。

      逐梦之音,太靡靡?

      间隔乱起的鞭炮声,唢呐声,入暮的吞食声,混响声,夜的终章序曲消沉,然后说再见。

      日复一日的上班下班,感觉自己原地转圈,其实是在原地下坠,世界无情运动。​​​

      三线小市民,今夜深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