眯眯眼和日本杜丘、美国麦克的关联

眯眯眼石破天惊,跃上空中四处放电,沉寂了20年现如今又被人挖了出来,想用口水淹死她。

眯眯眼是谁?

她变成了一种文化,西方一直这样丑化中国人,这种现象早就存在上百年了,可为何最近大家才意识到这个问题?

这事和服装行业分不开。

过了而立之年的人一定记得千禧年的“时髦”。那时的服装工业,对欧美膜拜得不要不要的,几乎所有的服装款式都是抄他们的。

服装款式照欧美时装杂志抄,店铺装修照图片抄,订货会更是直接全套照搬,包括模特眯眯眼的走秀妆。

眯眯眼就是这么来的。

那时一大圈裁缝师傅,美其名曰“服装设计师”,凡设计必欧美。设计总监就是有能力到欧美、香港买版回来抄的“裁缝师傅”。

你别不信,中国那几十年,就是特别崇拜外国的东西。70年代末80年代初,日本电影《追捕》里的主人公杜丘,穿一件能把衣领竖起来挡风的风衣,成为所有中国男人模仿的对象,因为女人“只嫁给穿风衣的男人”;美国电视连续剧《大西洋底来的人》主人公麦克的蛤蟆太阳镜,据小道消息说当年销售了几近1亿副。

老一辈一定记得的名牌,皮鞋是老人头,男装是皮尔卡丹吧。没有一件西服,你就不能说你“时髦”。中国第一次时装走秀,就是1981年皮尔卡丹在北京饭店举办的一场服装展示会,那时的模特就有眯眯眼的影子。只不过因为当时大家都不了解模特这一行业,以为模特就是要脱光衣服,服装公司花了很长时间才说服内地女青年,所以化的妆很随意很“接地气”,并没有化出夸张的眯眯眼。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们与西方接触愈加频繁,广大老百姓纷纷效仿西方的各种形象打扮,这是抹不去的事实。即将踏入千禧年的90年代末,眯眯眼出现了。

当时几乎所有“洋气”的走秀,都有眯眯眼的妆容。

这就是眯眯眼在中国的由来。

后来有人翻出美国拍摄于三四十年代的几部电影,里面的中国人有一些是眯眯眼形象,有一个反派的眼睛眯得特别夸张,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成了外国人对中国人的外貌判断标准之一。再后来帝国主义国家对我国的各种压迫打击,很多宣传画上也用了这种形象,因此激起国人的愤慨。

眯眯眼成了有另外一个意思的形象。

但是八九十年代,我们学习西方的人太多,太猛,根本就没意识到什么该学什么不该学,反正为了追求时髦,洋人咋干咱咋干。

同为亚洲的日本也经历过这样的阶段,甚至更过,全盘西化,穿西装,喝红酒吃牛肉,还鼓励日本女人跟洋人通婚,从而改变基因让日本人变得更高大。

我们不去评论对错,反正当年中国众多服装品牌,从款式设计到模特化妆,全部照抄,完全没留意这是洋人在丑化我们。

电影人物形象是这样,洋人也这样帮我们化妆,我们自己也学着化,久而久之没见过我们的外国人,很多认为这就是我们的形象。就好比他们认定欧洲人一定白,黑人一定野蛮,印第安人一定插羽毛,爱斯基摩人一定不怕冷一样。

愤怒是有的,但更需要理智分析。只有发扬我们努力拼搏的传统,将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这支化妆的“笔”就会为我所用。只要我们足够强大,我们的形象就是全世界模仿的典范,我想要眯眯眼就眯眯眼,我想瞪眼就瞪眼,因为我就是我,不一样的中国烟火!

本文素材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