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年终总结

题图 - 梓尘兄

文·数据虫巢

马上就2017了,想想2016年这一年,过得还是挺有意思的,不吐槽吐槽还是怪可惜的。

生活上。

从北京到深圳。

最大的改变无异于年初离开了待了近四年的北京,离开了待了近八年的北方,回到了深圳,也不能算回,只能说来到了深圳,这个南方的再也不能更南方的城市。

纵跨了南北两千多公里,对于生活上最大的改变感受就是,呼吸更畅快了,其次就是冬天好像再也见不到雪了。

不过这些对于俺这个从小生长于南方并且对环境强适应的人来说,这些都不是问题,最起码在生活上并没有很艰难的过渡期。

对于工作技术上,最大的感受就是,深圳的技术氛围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个城市相对于北京来说,没有技术基因,这也或许是南北风格差异的原因。

家里多了一个调皮捣蛋的小家伙。

作为家庭角色,2016年最大的一个改变就是,从已婚男士,进化为奶爸。

是的,一个调皮捣蛋的小家伙,我称之为“梓尘兄”。

这一年来,除了大数据技能,我额外掌握了诸如冲奶、抱小孩、哄小孩等一大票技能。

讲真,自从有了梓尘兄以来,真心累,也几乎完全没了自己的业余时间,特别是在他半岁以前,也没有了自由,电影院、旅游、聚餐、游戏,这些都变得有些陌生,这些或许都是代价。

不过,生活确实是另一种生活了,虽然苦,但有时候看着梓尘兄一天天长大,也挺有趣,特别是在他第一次牙牙学语喊出“爸爸”的时候,特别是你伸出双手他会兴奋的扑到你身上来的时候,特别是你抱着他往上抛又接住他哈哈大笑的时候...太多太多。

所以,相对于自由的生活,这是另一个故事,但确实蛮心累,但也确实蛮幸福。

认识了一些深圳的新朋友,组织了一次线下活动,然后就是怀念北京的那些朋友。

哦,对了,还有基本一年没有玩游戏了(遥想当年,嗯,是的,很当年,2000多分是稀缺资源的时候,咱也是1750的天梯选手),似乎是戒了,是的,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

这基本上就是16年,生活上的情况了。

工作上。

16年最大的成就,或许就是带领几个人的小团队把公司的数据生态从0到1架构起来了。

从数据收集,到数据实时清洗,到落地入库,到分析挖掘,到服务应用输出,整个链路,整个架构都跑起来了。

让公司的整个体系,从不知数据为何物,转变为想看数据,再转变为理性的看待数据,是一个好玩的事情,也是一个有意思的事情。

当然,也是一个有挑战的事。

团队经验上,发现主导项目与实际带领团队、管理团队好像其实是两回事,一直在学习,也收获了不少。

当然,也或许就几个人的小团队,也说不上什么管理,但团队成员能够有所提升,感觉有所进步,其实也是挺有自豪感的事,最起码没有有负于他人,所以,也想对合作了近一年的伙伴们,道一声谢,一起共同成长。

主导项目,只是说作为技术骨干,需要让项目顺利的run起来,但作为团队的Leader,你不止需要为整个或者多个项目负责,还需要为你的团队成员负责。

最起码,你不能让他们觉得做这个事情是一个很无趣,并且很没有建设性的事,Money你给他保证不了,但是你能给他适当的做引导,做规划,让他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自我增长最多,这就成功了。

当然,这只是微薄的感悟,我自己的路都还有很长要走,没事,一遍走一遍想!

个人技能领域方面,大数据原来的一些东西自不必说,整个数据生态从0又玩了一遍,除此之外,自己额外的一些时间还是蛮有收获的。

数据虫巢工作室(www.mite8.com)的建立,让自己的技术点从爬虫,到数据清洗,落地,到分析挖掘,到后端,到前端数据可视化,算是完完全全的贯穿了一遍。

也算补全了自己在爬虫,以及java后端,以及数据可视化这块的短板,整个数据体系,估计算是完完整整的体验了一把,多多少少,方方面面至少都算是玩过了吧。

并且,自己在业余的时间里,做了很多有趣的事情,包括爬了不少的数据,做了不少的分析挖掘。

纯属兴趣,但一样能够增长或者弥补自己一些方面的不足,对于技术以及思维的提升是有好处的。

所以,对于做技术的人,或者说搞大数据的童鞋来说,多折腾,准没错。

关于写文章,知识的积累。

关于微信公众号“数据虫巢”,除了4月份到9月份地狱式的近半年停笔,一共写了30篇文章,涨粉了一千多,数据并算好看,但不管怎么说,都是认认真真在写一些东西出来,只要有人看,总还是会继续写下去的。

反倒是文章转发到极客头条上,收获了近1500个点赞,30w+的阅读,所以也不好怎么说,总算是有人喜欢的。

当然,还有简书,简书入的晚,累计同步发了二十几篇文章,阅读的话有高有底,低的只有一两百阅读,高的也只有五六千,算是偏少了吧。再顺带贴个简书的概况,累计文章26篇(实际上没有这么多啦,部分是自己的随笔便签,以及和IT无关的文章),字数6.7W,337个喜欢,粉丝246个(捂眼,都不好意思贴出来了)。

数据虫巢 - 简书概览

关于技术线上交流方面,一直在坚持,从未停止过。

从13年申请的线上QQ群(Storm-Hadoop-大数据),到现在也算是坚持了三年多了,要说大数据话题可能还好,但要说storm技术话题,估计这群认第二,也没有人能认第一,在实时处理领域还是聚集了近2000号人的。

并且,在1600多人的时候,关闭了进群通道,开启了付费进群,倒不是说稀罕这点加群费(连续几年为维持2000群交的年费都不止这点了),只是感觉一下子发广告的人少了很多,哈哈,管理起来更方便了。

此外,不管是微信上还是简书中,还是QQ中,一般只要有时间都会有大把的时间参与线上技术的交流。

对于做互联网,做大数据的人来说,我的想法是,停止了接触外界的想法,一定是会落后的,这个世界变化太快,自己的思维太局限,与他人交流,总是能收获一些东西的。

并且,在从他人之处收获了一定的东西同时,我们也不必对于他人的询问或者求助漠而不视,真的,也不能!

以一句我坚持了四年多的话结束这一小段:进步始于交流,收获源于分享!

2017年。

生活上只希望自己的家人能平平安安,自己能有更多的空闲时间,哪怕是锻炼一下,或者散散步也好。

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时间与家人,一起体验生活,是的,生活不能单纯为了活着而活着,那样会很无趣。

在工作上,应该会花一些时间让手里的数据生态跑的更稳一点,让整个服务架构更合理一些,加些系统性的监控,优化一下调度,然后把微服务体系给搭建起来(上线切流量快把手给切断了)。

剩下就是把时间花在更大挑战上了,是的,画像体系,数据自动化业务驱动体系的搭建,这些都是一些有难度的事,不过不着急,慢慢来。

此外,也希望有多点的时间整理知识,写写文章,灌灌水,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当然,是指技术,也指生活。

我希望的是2017年,能让工作与生活的节奏更好一些,多挑战一些技术,多体验一些生活!

不管怎么样,是想过的更好一些,无关于钱,而是生活的质量。

也希望你们在新的一年,过的更好,对的,是真正的更好!

------------------------------------------------------------------------------------

额,最后,既然是个人的年终总结,补一个个人介绍吧,欢迎勾搭交流:

黄崇远,花名博客虫(blogchong),毕业于哈工大,5年的大数据行业经验 ,目前于深圳一创业公司任职大数据主管,数据虫巢公号以及数据虫巢工作室(www.mite8.com)创建者。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些过去了的时光,就把它拾掇好安放岁月中,待日后回想,也不失为一种成长的见证。 2016年,我的生活离不开几个人:...
    零七柠乐阅读 336评论 0 0
  • 花了4个多小时,看完了罗振宇《时间的朋友》2016跨年演讲,很精彩。尤其是时间战场部分,细细想想何止企业、公司、创...
    zyl04401阅读 422评论 1 3
  • 2016年转眼就要过去,一年做了什么呢? 关乎目标、计划和成果。 2016年的目标 1、每周画一幅画; 2、完成小...
    手绘者焕新阅读 1,245评论 4 7
  • 今天是2016年12月31日。 犹豫了一天,想写些什么东西纪念一下这个马上成为过往的2016,但是,终究还是...
    读诗和远方阅读 260评论 0 0
  • 一想到2016年就要欢快地离我们而去,就忍不住想在剩下的几天再做一番挣扎,顺便乐观展望一下2017年以安抚自己那颗...
    朗吟飞过千重山阅读 33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