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不焦虑的小学生家长》讲座整理之学习习惯和方法

面包姐今年九月份就要上小学了,这无论是对她还是对我都是一个不小的改变,改变就会带来或多或少的焦虑。为了缓解焦虑也为了做一个有准备的家长,我在喜马拉雅付费听了陈默老师的课程,在教育领域陈默老师拥有很丰富的经验及独到的见解,语言犀利接地气,很有针对性及操作性。现在对课程进行梳理共享大家!

一、如何制定学习上的规则?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家庭里的规则就是家庭里的法律。小孩其实是很愿意家长是有规则的,朝令夕改的家长其实让孩子无所适从。

那么怎样来制定呢?

首先应该要有好的亲子关系,假如孩子和你有对立的情绪那就谈不上规则的建立;

其次要确立要建立的规则。小学生的学习都是跟着老师的,今天要背多少单词,做多少道数学题,不要自己去发明创造。我们家里所要制定的规则无非是我想小孩在九点钟上床睡觉,八点多能把学校里布置的作业做完。

最后才讲到具体的操作。其实所有的规则的养成和操作都是一致的。家长不要自己想制定怎样的规则就制定怎样的规则,而应该和孩子达成共识,和孩子坐下来聊一聊你们打算怎么来操作。比如说3:30奶奶把你接回家,你喝口水吃点水果,奶奶就去做饭了你呢就在书房自己做作业,等妈妈回来。不会做的问妈妈,妈妈给你签字。达成共识后,叫孩子向你复述一遍。

规则也就是家庭的法律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实行的,必须保证程序的规范和公正。上述的规则达成共识后,第二天就这样操作。孩子是这样做也好不这样做也好,不多说一个字。假如第二天就是这么做的,也不需要表扬,因为规则就应该是这么实施的。假如没做到,也不多说什么,到了学校老师会批评惩罚。下面一天还是这样,不多说。

看电视规则的制定也是一样。和孩子达成共识,看完一集妈妈来关电视机。不多说一个字,当你关了电视后,孩子在那边跳啊嚷啊躺在地板上耍无赖,也不要搭理。他吵了半个小时,自然就会没有声音。这样过了两天,到了第三天,他自己就会自觉的关掉电视机了。

规则的不能养成都是因为程序的不公正,因为今天这样说,明天那样说。达不到就打啊骂啊,然后祖辈还来插一脚,弄得家里鸡飞狗跳。

值得注意的是家长不要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比如说要求小学生复习预习功课,因为小学生的学习都是跟着老师来的,这是没必要的。

二、孩子写作业磨磨蹭蹭怎么办?

孩子为什么会磨磨蹭蹭,其实所有的拖延症都是因为潜意识里害怕结果。假如对此事件的后果是充满信心的,就不会拖延。孩子潜意识中害怕作业做完后被发现有问题,要挨骂挨打;或重新书写;三年级以下的小孩小肌肉还没发育好,写字会很累才会停顿,东摸西摸导致家长以为磨磨蹭蹭。

那做作业是否要陪同呢?这主要是针对低年级段的小学生。这要询问孩子,问孩子要不要陪同?假如他说要的,那你也要端正好自己的心态来陪同。不应该是一个监工的身份,像老虎坐在小白兔身边,虎视眈眈地盯着。而是应该是一只小灰兔陪着小白兔,在开始做作业前,和他说:宝宝,来看看,我们今天要吃多少块草地啊?我们加油把他们来消灭吧。有了这样的情绪,孩子自然就是有自觉性的。

切记孩子写了就写了,不要他写一个字,你觉得不工整,给他擦掉要求其重写。孩子最不喜欢做重复的事,再者你要允许低年级段的孩子写字没有那么工整。

三、为什么学校各种教学安排都要把家长拖进来?

陈老师首先抨击了这样的做法:有着这样教育理论的老师,是对自己的教学不自信。假如在课堂上,老师能很好地在全班落实了当天教授的知识点,就不会布置很多的作业。

陈老师认为班级微信群是新生的恐怖事物。老师事无巨细、任何大小通知都在群里发布,让家长越来越多地参加孩子的学校教育和比赛。其初衷是比赛心、虚荣心在作祟。一些手工作业,家长的完成度肯定是高于孩子的,这样才能在众多的拙作中脱颖而出。这样的初衷让家长越来越陷在里面。

作为当事人的孩子一些重要事情反而是最后一个知道的或者干脆是置身事外的。这样的教育真的是可行的吗?

四、孩子上课不专心怎么办?如何鉴别多动症?

孩子上课不专心是注意力方面的问题,这是很影响学习效果的。

这主要由两方面的原因造成:1、原发性神经功能问题:娘胎中带出来的注意力、记忆力都较同龄孩子差,这是病理性的神经弱。如多动症;2、心境情绪问题:孩子心神不宁时的表现症状和原发性神经弱很相似,要注意辨别,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最近孩子生活和学习中是否有发生重大事件或意外事件;家庭环境怎么样?

还有一些孩子会用不同的感观来接受信息。由于发育的先后,孩子的听动协调、视动协调没有整合好。比如说有的小孩不喜欢自己阅读,但是喜欢听家长讲故事,小小年纪就听了很多的故事和名著。这也很好,不存在问题。

多动症的发病率是3%-5%,最多8%。一个班不会超过2个。多动症是娘胎里带出来的毛病。7岁以前就有,存在注意缺陷,没有一件事情是能专注的。假如某个小孩子对自己感兴趣的乐高是可以坐在那里拼整2-3个小时的,那就不应该被诊断为多动症。多动症是大脑的兴奋和抑制无法平衡。表现冲动,不能等待。幼稚得像2-3岁的孩子。只要队伍里有他,队伍就不成形。控制不住要插嘴,运动平衡能力也不好,经常丢三落四,做事没有计划性。当孩子情绪很不好的时候,也会出现以上行为,但可逆。

多动症的孩子0-3岁时的睡眠就很浅,睡眠质量很差,以跑代步,不能脚后跟着地,围着桌子转啊转。等这样的孩子上了学,没有一个真正有多动症的孩子是可以读好书的。

治疗多动症应该五个管道齐下:1、医学2、营养3、学习4、情绪5、行为的。家长和学校的老师都应该被专业指导,形成合力。

五、孩子粗心大意怎么办?为何有的题一错再错?

孩子粗心大意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是神经类型决定。有的孩子神经比较大条,有的孩子心思比较缜密。

神经大条的孩子语言能力可能很强,是发散的神经类型,编故事编得很好,但是数学思维能力不行,很简单的数学题也搞不对。这样的孩子形象思维能力好,长大了可以做语文老师、导演、媒体记者,在这样的领域可以大有作为。

心思缜密的孩子,比较规则化,思维严谨,可能就适合搞科学研究,精算师啊之类的行业。

两边都比较平衡的,可能干什么都是平平的,不是很出挑。所以说老天是很公平的。

假如孩子是天生神经大条的原因,家长就不要责怪他,不要存在这样的心理:每天纠结于为什么我的孩子这方面比某某差?总是拿自己孩子的短处去比别的孩子的长处?一天到晚地和孩子搞,孩子就会被弄得焦虑不堪。家长要认识到人是有不同的天赋条件的,要接受包容,就不会一天到晚的去骂他,心理上去打击他;有意识的去刺激孩子对细节的关注,培养他注意细节的习惯。

另一方面是心境的原因。在孩子心情很坏,非常焦虑,恐惧不安的时候孩子也会粗心大意,一错再错。这样的环境家长应该去改善,假如家长实在把控不好,可以寻找专业的心理医生取得帮助。

六、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学校命题作文写不出怎么办?

陈老师说自己苦口婆心地告诉家长一定要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很多家长现在的困境是做作业,赶培训班时间安排得很紧凑,都没什么时间看书了。试想下这样的教育是不是有点本末倒置。

养成阅读的习惯,终身受益。一个国家的国民都有阅读的习惯的话,那素质是不同的。阅读到了一定的程度,孩子都不用被教育了,孩子会自己教育自己。

而阅读习惯的养成时间是幼儿园和小学,错过这段时间就后面就很难去培养了。

如何培养呢?

首先阅读是不受干预地阅,才会让孩子真正有兴趣去阅读。阅读是被指导的,干预的。像订书单之类,孩子肯定不会去看。家长需要做的是一个书架,上面码好各式各样的书,放在他面前,随便他看什么。

孩子老是看奥特曼,就认为这不是阅读,纯粹在浪费时间;要孩子看格林童话。那这个小孩通常的做法是奥特曼也不看了,格林童话就更不看了。明明格林童话蛮好看的,就因为是你叫他看的所以他不要看了。

再次是让孩子爱上翻纸头的感觉。这个可以在他上幼儿园中大班的时候就可以操作。带他去书店,让他自己挑,一次挑两本。买了当天,他不看,也不要多说话。过了几天,你拿出来看,看的津津有味。那他就会来抢夺翻看。

关于写作。

低年级段的孩子不一定要命题作文,命题作文反而限制了他。天马行空的写作,会带来想象不到的思考。

低年级段的孩子无法写出很正常,可能这个命题他没有过思考。老师不烦取两个反差大点的题目,让感性的和理性的孩子都有话可写。

作文是无法教的。积累的多了,自然会有思考;有了思考,自然下笔就有神了。

作文是主观题型,家长应该告诉孩子,作文的分数不要往心里去。应试的作文为了老师批卷的方便,都是有很多的套路的。分数高的,不一定是好文章;分数低的,可能思考性和文采性反而更高也说不好。

七、孩子学习缺乏计划性怎么办?寒暑假应制定计划表吗?

小学生的学习不存在计划性的问题,因为他的学习都是跟着老师的步骤来的。到了高中学习才会有自己计划,这也仅限重点高中的尖子生。

有些家长在孩子放寒暑假的时候给孩子制定了这样的一份计划表。9:00-10:00看英语,10:00-11:00做数学,11:00-12:00看小说…..孩子做不到就发火。你要想孩子不是机器,假如他按照你这个计划表一丝不苟地执行了,你要担心了。你的孩子绝对是存在病理性强迫症的。

家长应该有一个宏观的分配,孩子的生活是作业、运动、娱乐三块内容组成。

那么假期里那么大块的时间里,如何高效地利用时间。平时学习是占比三分之二的,假期里应有所减少。娱乐占比应得到显著的提升,这也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

你要了解孩子的心理,孩子在放假前,心里的小人早就在欢呼雀跃了:终于可以玩了!我玩的时间到了!结果你一盆冷水浇下来,孩子会配合你吗?抵触情绪肯定是明显的。那他就肯定是想着法子玩,先玩它个58天就是不做作业,剩2天来做作业。他这样做还有这样的心理:我就先玩掉时间,我先做完作业的话,你肯定又会想出新的花样,给我布置新的任务。

八、孩子学习偏科怎么办?

家长必须认识到每个孩子的思维优势是不同的,那肯定是会有所侧重。很明显的偏科在小学三年级前是看不出来的,低年级段的学习还不涉及到思维。

在应试教育中,假如一个孩子英语是拔尖的,语文中上,那他的数学很差,他的整体成绩也不会很差。

假如家长就是让孩子花大量的时间去补那块短板,结果导致他其他的优势学科也不是优势,都是中不溜溜,那块短板因为自己思维的问题还是短板,那综合成绩肯定还是不行的。

孩子的学习应该是因材施教的,当孩子存在有弱科问题时,应找专家分析弱科的原因。是态度原因?还是学习障碍?还是思维问题?

假如是学习态度问题。可能原因不喜欢任课的老师。那要想办法和老师去沟通,让老师重新换面貌在孩子的面前。小学生是很容易改变的。或者是老师过于严苛或严肃。一定要告诉孩子在这个世界上,会有各式各样的人,你长大的过程中都会遇到,老师怎么对你,你有时候也不要太在意。妈妈怎么对你才是最重要的。这时候就需要家长多多给孩子正面的鼓励。

九、常见问题解答

1、孩子不朝自己的期望努力怎么办?

人的一生不断成长,终极目标就是找到自己。

首先需要搞清楚的是,这个期望是你的期望还是孩子的期望。假如是你家长的期望那就放弃;假如是孩子的期望,那你的支持就是对孩子最好的引导。

2、孩子做作业的时候我给他定了个计时器,他老是不按照计时器的规定来怎么办?

计时器这样的提法真是太恐怖了,你的孩子是人,不是机器。假如你真的这样做,那你的孩子也可以和你的公司领导去说:给我妈妈上班的时候按个计时器,假如我妈妈没按照计划来做,你就扣工资奖金。问你崩溃不崩溃?

3、我孩子做作业的时候我忍不住每次都发火,怎么做才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家长的情绪肯定对孩子会造成伤害。小孩子在学校里已经会被打击或挨批评,哄他还来不及。他回家来还要挨你的吼叫,这对孩子来说是很恐怖的。

家长应该反思情绪仅仅是他作业拖拉带来的吗?不见得。今天经理给你发了一大笔奖金,心情好得不得了,这火应该是不太容易发的。

你应该认识到孩子做作业磨蹭这是正常的,没有孩子一开始做作业是一气呵成的。初中生的作业已经和家长没有关系,那小学生本来就是要哄的。感觉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了,可以去厨房间喝口水或去下卫生间,冷静一下。

假如发了火,应该和孩子道歉。在孩子洗刷时或上床后,和孩子说:宝宝,对不起啊。妈妈今天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你在学校里也很努力,妈妈在公司也很辛苦努力,我们要一起加油。妈妈不该对你发脾气,对不起了。你能原谅妈妈吗?孩子一般都是很会原谅父母的。

4、我家的小孩在学习上产生畏难心理了,怎么办?

畏难心理是怎么产生的呢?是不是在小孩遇到难题的时候,父母都是袖手旁观,还一味地装成是鼓励他督促他:你再开动脑筋想想?怎么会做不出的?人家谁谁都想得出,做得到,你又不比别人差,你怎么会想不出的?长此以往,孩子就会产生畏难情绪。这个时候你就帮帮他,有些不会做的题就和他讲讲;或给个帮手。

有些家长会有这样的顾虑:我现在帮他了,他一碰到问题就会来找我了,不会独立解决问题了,这样的习惯可不能养成。这样的顾虑都是家长自己的想象,天底下没有一个人是能自己解决而不解决的。

5、小学一年级各科都比别人接受得慢,需要特别关注吗?

假如是7,8月份出生的男孩子,上手比较慢,是正常现象。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问问老师孩子课堂上到底是什么表现?假如孩子表现为理解水平低于同龄人,家长应该结合幼儿园的表现,对自己家孩子的认知水平有所了解。孩子理解力水平低于同龄人,那就是接受能力问题。不要急,要先找专家或心理老师做个评估。看下孩子到底是哪方面接受能力慢?是语言发展还是思维逻辑方面?然后制定方案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假如孩子整个接受能力慢,建议重读一年级。

假如孩子接受能力好,理解力强,就是手跟不上,写字不行,这就是功能性、技能性的问题。孩子四年级的时候就会赶上来,不要过份担心。

6、怎么让孩子在学习成绩不好的情况下建立自信心?

现在考试焦虑症的孩子越来越低龄化,以前只有高中的孩子会在考试前出现头痛、胃痛、肚子痛等考试焦虑性身体反应,现在小学生很多都会出现。

症结在于现在的家长对考试的认知,在考试前会反反复复提起考试的问题。考试出成绩后,假如孩子考得好,高兴得不得了;考的不好就板起脸,教训孩子。那孩子就会在考试不好的时候,失去信心了。

家长的做法应该是在孩子考得好的时候,保持淡定;考的不好的时候给与安慰,安慰他并告诉他仔细看看哪里没掌握好就行了。

7、孩子三年级评价很幼稚,心理年龄水平低,怎么办?

这样的孩子一般出现在四合一的家庭,祖父母过多的参与孩子的教育带来的弊端。

这样的家庭模式,孩子的欲求往往是得到即时满足或提早满足的。孩子延迟满足是很少的,那他的自控力就很低,也不会察言观色,不会换位思考。

应该创造条件让孩子来思考,让他自己去解决生活的大大小小的事件,大到解决同伴间的冲突,小到自己搭配鞋袜。孩子心智成熟度会很快得到提升。

在生活中也可以多听听孩子的意见,有些事情让他自己来思考判断,那他会得到快速的成长。

8、给孩子报了英语兴趣班,他不喜欢,反抗比较激烈,怎么办?

凡是兴趣班,兴趣使然。孩子不想上就不上了。有时间就阅读阅读,阅读积累一生受益。

9、11岁,女孩,校内的数学每次都只考80分左右,面临小升初择校,要不要参加校外的奥数培训班?

既然孩子的数学思维有所欠缺,那就不太适合择那些以逻辑思维见长的学校。奥数的培训就没什么意思,还不如在学校的学习内好好夯实基础。

10、二年级的小朋友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参考第四条

11、10岁的孩子看了恐怖片,听了恐怖故事后,不敢入睡,怎么办?

应该对孩子的恐怖心理表示理解,这样的反应是很正常的。妈妈听了也很害怕呢。

孩子年龄小,是很容易接受暗示的。你可以这样操作:妈妈告诉你一个秘诀,你不可以告诉别人哦。我也是我的妈妈告诉我的。妈妈感到恐惧时也会这么做:铁壁铜墙升起来,升起来,升起来;妖魔鬼怪进不来,进不来,进不来!你看,宝宝,升起来的铁壁铜墙围绕着你,保护着你,帮你阻挡了任何可怕的东西。

孩子接受了你的暗示,会很快入睡,且能睡的很安宁。

12、孩子7岁了老咬手指甲,怎么办?

咬手指是焦虑的反应,孩子心理很紧张就会有躯体上多余的动作,这是孩子不自然地在找出口。

现在孩子出现抽动症的也很多,挤眉弄眼,耸肩,眨眼。

需要找到孩子的紧张源是什么?不要提醒,有时提醒的多反而是强化。情绪得到放松,自然而然身体的多余动作就会消失。

13、注意力缺陷,长大能修复吗?

注意力缺陷是神经弱的表现。这种孩子长大成年后,注意力方面还是要差一些的,还是会丢三落很容易看错数字。

想要得到完全的恢复,应该在大脑髓鞘皮层发育完全前,6岁之前,给他很多大剂量的训练。动作训练:手眼协调,平衡训练:听动协调;大肌肉,精细动作。那注意力问题可以从十分严重减低到一分严重或两分严重。

如果在6岁前没得到专业的大剂量的训练,注意力缺陷的问题会伴随一生,但随着长大会有所改善。注意力问题会从十分严重到八分严重或七分严重。

父母也无需有太多的担忧,社会上并不是所有的工作都需要有精细的注意力,创造性的工作就不太需要,孩子注意力有缺陷还是可以在社会上立足的。

十、祖父母能管好孩子的学习吗?

祖父母在孩子的教育上应该是帮手的角色,而不是深入参与者。但是在我们现在的家庭中,祖父母很容易就越界。老人家每天接送孩子,烧饭;这是老人家对家庭教育的利,我们应该好好地利用。但是涉及到孩子的教育时,祖父母就应该是隐退的。

有些家庭实际情况父母无法天天在家培育孩子,祖父母不得不承担教育孩子的重任的。那祖父母应该对当今的小学教育有深入的了解,了解小学教育的大体大纲,学校的管理等等。这对文化程度高的老人来说还好一点,但是对文化程度低的老人就会比较困难。

祖父母管理孩子常见的两大问题:1、过分严厉。对孩子要求高的离谱,孩子被约束得太多,整个人就会比较压抑。2、过分松弛。孩子发一下无赖就迁就,闭着眼睛就在卷子上签字了。

实在不得已,只能委托祖父母管理孩子的学习,怎么操作?首先应该开个家庭会议,告知孩子因为爸妈要经常出差,不能陪伴你。你要认识到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情和责任,爷爷奶奶会督促你,帮助你。

这样是比较理想化的,在实际中,父母回到家还是会参与进来,就会和祖父母产生冲突。孩子夹在两代人之间,搞都被搞死了,何谈读好书呢。

陈老师的建议是这样的情况,还不如住校。把孩子教育的问题全权委托给学校。陈老师也不建议祖父母参与家校联系,因为祖父母理解本就存在偏差,在给父母的转述过程中也会有所增减,父母得到的信息也就会有所偏颇和隔阂;同理家长会也是最好父母自己去参加,而不是祖父母代为参加。

隔代教育中的利我们应该努力地去得到;而弊则要尽量避开。

以上是做不焦虑的小学生家长的学习习惯和方法部分。

未完待续。

育儿路上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