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令|世界正在悄悄奖励会读书的人

这两年以“观众”的角色参加不少的读书会,有大型上百人场的读书会也有小型个位数的读书会。我相信主要的问题不在于知识提供者,而在于知识吸收者。一方面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盲目的随大流,另一方面自己有学没有习,行动力甚少,成效微弱。

直到2018年3月认识Grace,一位在线上举办百日成长营,阅读营的阅读推广达人,累计有超过1000人上过她的课程,许多小伙伴就此爱上阅读,都在不断探索自己生命的厚度与广度,实现指数型成长。

于是我带着“没有,就创造”热情,以“组织者”的角色,开启厦门成长营读书会之旅。

每一次操办读书会活动,我会担心自己的活动会不会有人来参加,担心自己分享的东西别人认为没有价值,担心投入时间却得不到回报,当然也担心自己坚持不下来。

不过,所有的担心都是正常的,去行动就会有解决办法,一切重在成长。

Nike有一句经典的广告语:Yesterday you said tomorrow。哪怕对自己充满怀疑,也要开始去玩,去尝试。Just do it。

这是一个小而美的读书会,一群同频而有趣的人相聚在一起。

每月组织二次线下主题读书活动。

                                                                         [本期活动回顾]

                                                                    读书会「有趣的灵魂」

推荐人:周溜遛

推荐书:《金钱的灵魂》

豆瓣分数:7.6分

大部分人对金钱处于又爱又恨的态度:一方面,我们尽量不谈钱,耻于表现得贪财爱物,然而另一方面我们又需要钱,有时候甚至急切地渴望财富。

在书里,我们讨论的是金钱焦虑,而不是经济困境,这两者有巨大的差异。

经济困境是迫在眉睫,需要直接行动。比如我不知道怎么才能付得起房租,家里有闲置物品,但停不住手买买买。

面对这样的金钱困境有两条路,要么通过调整债务、挣更多的钱或削减开支来增加金钱,要么维持现状。

相比之下,金钱的焦虑更多是焦虑者内在的状态而不是外部世界的状况让你焦虑的是你脑中的想法,而不仅仅是你的存款。

父母的焦虑来源之一:孩子们,赚不到足够的钱,所以会有各种各样的催促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尤其是放寒暑假,回家前三天亲亲你抱抱你,第四天开始嫌弃你,怎么不出去找份兼职,怎么老躺在那玩手机。

这背后透露出父母对孩子真正独立生活的能力不自信,同时也包含“我不能接受他们长大的样子”。

金钱背后所带来的并不是浅而已见的,它包含我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值得我们去探究。

偶然间,听到梅朵关于《能断金刚》的分享,金钱要花在能让自己开心的地方,金钱是一种能量流动的状态,从你的心中而生,所以要把这份丰盛的感受传染给到他人。

相信种子的力量,用时间和行动不断浇灌,会有开花结果的时刻。

推荐人:晓芳

推荐书:《阿米,星星的孩子》

豆瓣分数:8.1分

很多人喜欢把它与小王子媲美,不过它是《阿米:星星的孩子》。

这是一个关于如何去爱的故事,爱自己、爱朋友、爱生活、爱自然、爱宇宙中的万千生物。地球上似乎有太多的繁琐与刻意,太多的玄妙与深奥,在生命的当下,我们一路匆忙,到底在追赶什么?或者,又是什么在追赶着我们?

关注当下的事,放下焦虑,不受他人影响,静下心来,用爱感觉,用心体会,站在宇宙中心品位爱,我们生命是用来享受的,而不是用来担忧的。

爱之前会思考,我们的行为是为了爱。我们在商场买到特别好吃的糕点,我们会想要多买一些送给朋友,这是潜意识想要分享爱的行为。

阿米说:“生活是要好好享受的。要留心生活为你提供的一切,要努力感受,捕捉一切。你知道吗?生活就是一个真实的童话故事,是造物主送给你的美丽礼物,因为他爱你。”


推荐人:悠悠

推荐书:《为什么精英都是清单控》

豆瓣分数:5.1分

我们只要将目标写下来,便成为一种应负的责任,帮助我们完成想做的事。“清单控”之所以比别人顺遂,是因为光是“列清单”这个动作,就能发挥强大效应:

◎立刻减轻焦虑、快速建立成就感;

◎备忘,重点不遗漏;

◎专注大局,忽略枝节,复杂任务简化处理;

◎重要的事自动完成,日子愈过愈惬意。

“清单化”的威力在于,它不是时间管理工具,而是一套精巧的目标导向做事习惯。一个目标、一张清单,目标不论大小都行,工作与生活都适用,非常容易复制,形成系统。例如:旅行清单,购物清单,学习清单,感恩清单,礼物清单,朋友见面清单等等。

【安利清单APP】:滴答清单,奇妙清单,印象笔记官网有相关的清单列表(https://list.yinxiang.com/qingdan/)

eg:旅行清单

推荐人:周蔬

推荐书:《学习之道》

豆瓣分数:8分

1.大部分的人拖延是在开始想这件事已经焦虑,而不是做这件事而焦虑。慢慢发展为“事故”,然而我们要的“故事而不是事故”。拖延是个极具影响力的“关键”恶习,它会影响你人生的诸多方面。而一旦做出改变,数不尽的积极变化就会铺展在你的眼前。

2.在行动前已经把问题摆出来了,比如减肥这件事,不知道怎么运动;只想躺在床上,明天再减多一斤;肯定做不到的容易,可以切断大脑对自我的设定,设定“5分钟”的行动计划,小步前进,快步迭代,重在行动,开始的过程总比没有开始的好。

推荐人:扫把

推荐书:《不抱怨的世界》

豆瓣分数:7.2分

1.当你抱怨时,其实是在排斥自己指名想要的东西;你的抱怨会推开、驱逐你说你想要的东西。 所以,要给自己积极的暗示。这是吸引力法则的能力场,关注点在哪里,能量在哪里。

并不是说,这辈子都不要抱怨,去排泄自己负面的情绪。当然可以说,但请只说一遍就够了,把其余的关注点放在积极向上的事物上,人间很值得。

2.我们的外在世界,就是自己内心世界的反射;我们与别人的关系,也源自于我们与自己的关系。你对别人不可能比对自己还好,一切都是从你自己开始。

快乐不是因为拥有的多,而是因为计较的少。反过来,少一点抱怨而多一点积极的改变,从改变自己做起,相信积累的力量,自己和周围都会慢慢好起来。

【安利紫手环-不抱怨方法】

一个习惯的改变需要21天的坚持,但坚持很难,买一个手环,抱怨从左边换到右边,再抱怨从右边换到左边。

通过一个具化的紫手环循序渐进的提醒自己,特别是当你看到很多紫手环有磨损时,激励你坚持前行。

推荐人:李大石

推荐书:《只管去做》

豆瓣分数:8.5分

“一个走心的计划,加上只管去做的觉悟就可以摆脱焦虑。“

“走心的计划”让我们倾听内心的声音,找到自己真正想要达成的目标,并且制订切实可行的计划。

“只管去做的觉悟”让我们放下担心、恐惧、杂念,温和而坚定地去实现那个走心的计划。

而“做”的部分拆解下来更为简单:

项目分解——使模糊的概念具体化,使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培养习惯——自我鼓励、改变习惯回路、以仪式感保持热情;

立即去做——设定每日工作计划,将目标合理插入时间表。

参加厦门读书会的小伙伴,请添加联系人微信号周溜遛:xindenm

备注“没有,就创造”即可将你拉入群,一起来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绚丽八月,终要告别。好习惯越建越多,速读初显效果,一月读完36本,发现原来不是不会发生,而是愿不愿让它发生。...
    糖糖Alice2021阅读 6,143评论 60 269
  • 逢乱世,必有绝美佳词,民国就是这么个年代
    布列松门徒阅读 348评论 1 2
  • 通过七天,每天30分钟的时间定投,渐渐形成了一种习惯,不干点什么感觉少点什么的感觉。(虽然还不是特别的强烈) 在这...
    刘姥姥进了大观园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