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人最好姓林,比如林敏骢

1

先讲花边。

近排看到一则消息,关于粤语。

话,有个北京专家说,粤语不能叫做母语。因为粤语系汉语方言,属于“言”,不是“语”。

专家又话,说粤语长大的人,可以叫粤语做“母言”,不能称“母语”

专家真多事,连人阿妈都要管。

我说粤语长大,严格来说,这是我家事,被人插一嘴,心略不爽,叼你咩。

不过幸好“母语”和“母言”都有个“母”字,专家还是承认这个阿妈是阿妈。

如果专家说,以后不能叫“母言母语”,只可以叫“父语”。那感情就大不一样了——“它不是你阿妈,其实,它是你爸爸”——这就不是“父语”,这就是雷雨。

我宁愿吃腐乳。


2

入正题吧。其实我想乱讲讲粤语歌词,纯粹分享。

讲起粤语词,一定林夕、黄伟文。

其他不讲,讲这两位曾经成全过同一个女歌手,许美静。好有意思,许美静来自新加坡,粤语说不准,听落反而有种味道。

许美静首专

夕爷填《明知故犯》,“其实我不怪谁,在你掌心里,偏偏我要孤单寄居”,自己生闷气,气死自己搵山拜。

Wyman填《倾城》,“繁华闹市,灯光普照,然而共你,已再没破晓”,一失恋,外面世界再好,也不好了。

两首歌,如果单独拈出一句:

“谁也知夜夜与他那内情(倾城),浮华盛世做分手布景(明知故犯),”

两句联唱,呼应恰好哈。


3

林夕、Wyman的词最好不论“情”字,因为两位关于情爱的词太多太多,说不过来。

就讲两位面对“你不爱我”这点吧。

“你不爱我”?林夕第一反应是自己有问题,检讨自己,最后觉得“都是命”。

害怕悲剧重演,我的命中命中,越美丽的东西我越不可碰(暗涌/林夕)

越美丽的东西我越不可碰。明仔,你明唔明啊? 

而黄伟文会搞笑一点——

你不爱我?你为什么不爱我啊?你是不是爱了别人啊?信不信我插死你呐!

所以有“一刀插入你心,身份对调发生”(黄伟文/你没有好结果)

嗯,女性意识觉醒。


所以有人话,林夕真系一个女人,Wyman系一个男人扮女人。


林夕帮草蜢填过一首,《怎么天生不是女人》。歌词大意说,如果是女人,伤心时就不用装坚强,可以痛快哭出来。

不要啦~会流血噶

据说张国荣很喜欢这歌,在罗文一次生日会上清唱过。

哎哟,都是命。


4

讲开林夕,又忍不住讲多两句。

林夕地位高,人称叫“夕爷”,Fans干脆更进一步叫“老爷”。

其实这两个花名真叫得出口?不觉得肉麻吗?好地地叫林夕不好吗?搞不懂。


林夕填女歌手,是成全别人。比如王菲、杨千嬅。

填陈奕迅,是平等对话,中年男人看世情。

如果要讲成全他自己,要听卢巧音《天演论》、麦浚龙《天生地梦》。两张概念专辑,林夕的神神佛佛大量流出,自我高涨。

“原来为你痴,因我太自私”(卢巧音《一念天堂》),好一句,度己度人。


此专不好无天理

5

如果你听开粤语歌,你肯定会注意到词人。

注意到词人,最初认识林夕、Wyman、黄霑霑叔、黄家驹……

再远一点,会翻出才华横溢的林振强、潘源良、周耀辉。

林振强。林振强做广告又填词。我都想啊。

而听开武侠电视剧主题曲,又会邂逅力量巨大的郑国江、卢国沾。

2000年后,林若宁、林宝、陈咏谦、蓝奕邦等新生力量都有好词:

七百年后、笑忘书、完、密封罩、高山低谷……听听吧,有好处

所以你看,粤语词人真系好多人都姓林。

但系我以下想讲的,是这位被严重低估的:林敏骢。


6

林敏骢系地道香港人,但对外形象总是说着一口“顺德话”(并非真正顺德话,只是学顺德人讲话。情况同郑中基《低俗喜剧》暴龙哥讲广西话一样)。


1994年,林和曾志伟出了一只“顺德话概念专辑”——《顺德人民广播电台》。

神专!神专!神专!

如果我流落荒岛,只可以带一只专辑,《Nevermind/Nirvana》和《顺德人民广播电台》二选一,我会选后者。


神专辑!和谐上香!

林和曾合作在80年代就开始,电视、电影、音乐都有合作,直到《顺》专辑是为大成!上乘!里面每一首都是无厘头搞怪的巅峰之作,创意到达极致,拿当时红极的刘德华、郭富城、草蜢、林子祥、叶倩文、林志颖甚至港督彭定康开高级玩笑,粤语言词杂交产生出高开低走最后会心一笑的境界两忘烟水里。


对不起。我言重了。实在太爱。摘抄一段如下:

点击可听:六合彩搅珠中奖号码派彩

“六合彩今晚搅珠,六个中奖号码系:

六,十二,十二又四分三,二萬,Squareπ46,Cos(tan15°),同埋Infiniti,特别号码系173-123-186。

头奖永远唔会有人中。二奖(同音‘姨丈’)系我姨妈个老公。三奖系苏格兰场非工业用国际线路自动溶雪十六Valle风油呔垂直升降大包围连镭射彩色洗衣干衣腐蚀性气垫毛笔一枝。

中奖者请系办公时间之内唔好偷懒。”

Ps:又来讲个花边。现在有种说法,认为粤语无厘头电影的创始人是周星驰。其实不对。起码在周前面,还有许冠文、曾志伟、林敏骢、廖伟雄……


7

讲翻林敏骢。佢有两句词令我不得不记住他。

先说次的。他填给苏芮:

休息,工作,再工作。

休息,工作,再工作。

恋爱,分开,再恋爱。

     ——《休息,工作,再工作》


1989年林敏骢专辑《自你去后》,现在看是有点青涩

如果大家有心听听原曲,通篇真大巧若拙。就似一个九岁孩子看破世事,再用九岁孩子的口吻说出来一样。言语的妙不在修饰,而在不修饰。因为不修饰,给到听众空间填充属于自己的空虚寂寞冷,勾引你到自我往复的境地里。好词。


再讲最好的一句。

我认为是全部粤语词,最最最好的一句:


忧郁奔向冷的天

          ——《无心睡眠》张国荣

是。就这一句。


8

周耀辉写《纸飞机》,我仰望。

林夕写《六月飞霜》,我叹服。

黄家驹写《长城》,我澎湃。

而林敏骢就写一句“忧郁奔向冷的天”,我心里好惊好惊!


无心睡眠只能是他唱了

我不知道要怎么说它。Sorry。

“忧郁奔向冷的天”,意境、延展、软和硬,音节的拉与顿,叼。真的叼……


其实这句词很早听过,发现它的美是后来的事。

突然有一个瞬间,听到了——

“忧郁奔向冷的天”。我耳朵全部被吸进了这一句的“的”字。


我记得那天不禁高呼“这怎么可能?这怎么成立?这语法怎么可能?”


冷的天!Shit!他不填“冰冷天”或者“风雨天”,偏偏就是“冷的天”!生硬,狂野,强烈地侮辱着我受过的语文教育与美感教育。

注意。冷的天。“冷”是开口音,拉沓着;然后一转“的”,“的”字在粤语是“入音”,一顿即收,有如棒喝。一收之后,又接张国荣轻佻唱腔唱“天”字,拉开全歌帷幕。这三下将听众神经捉得太过精准!


回头看全句:忧郁奔向冷的天。

是说人忧郁地奔向冷的天,还是忧郁的情绪飞出天外?

不可说。不可解。所以我才会惊喜问:这语法怎么可能?!

注意:奔向!!!忧郁奔向!!!!!

人们一说“忧郁”,就是蓝色,夜空,液态,黏糊糊,眼泪鼻涕,病。

但林敏骢不愧鬼才:忧郁“奔向”!他的忧郁是皮衣,皮革,电单车,呼呼呼,发蜡,青山公路,烟圈,黑色棱角,超速,山体滑坡,冷的天。冷的天。


“忧郁奔向冷的天”。我冷静不来。


9

有机会我真想问问林敏骢,他怎么想得出“忧郁奔向冷的天”。

但听讲他现在痴线了,应该记不起。哈哈。


带林敏骢入行的应该是黎彼得。

当时黎彼得帮许冠杰写很多鬼马粤语词,成名已久。与此同时,谭咏麟在香港斗不过张国荣,曾去台湾寻求发展,后来又杀回香港。于是谭咏麟找黎彼得填词,黎彼得说:有个人叫做林敏骢,你可以去找他。


对,这就是著名词人黎彼得

林敏骢于是帮谭咏麟(两人也是校友)填《爱的根源》,第一句写“陨石旁的天际”。黎彼得问他,写的什么东西?林敏骢回答:“Once Upon a Time嘛,陨石旁的天际。”黎彼得苦笑:咁都得。


林敏骢填词往往有这种投机取巧。比如《个个赞我乖》(郭富城)、《香肠蚊帐机关枪》钟镇涛、《深爱着你》陈百强(老实说,日本人原曲好,词一般,流于口水)、《叶问风中转》陈奕迅(更口水)。


我想林应该不算太有耐心的人,靠的是灵光一闪。当他叮一声,就出事了。

那就是《休息工作再工作》、《无心睡眠》。

那就是“今天今天星闪闪,剩下我漆黑中北风中,带泪悼念”(《梦伴》)

那就是“谁人在现在拿此忧郁锁紧你”(《少女心事》)

那就是“忧郁奔向冷的天”。

看林敏骢词,我想重新学语文。


多谢你填出好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 选 择 爱 情 (一) 林夕是一名小公务员。我们可以想象那些行政事业单位里坐在寂寞的角落,默默处理手头琐碎的业...
    汉水狂客阅读 638评论 7 11
  • 本篇教程内容完全针对初学者,如果你需要更进阶一点的知识,本篇可能给你的帮助十分有限。 准备工作 首先确认代码环境,...
    BorisChen阅读 46,181评论 49 182
  • 文化复兴的浪潮席卷了整个小城,到处都在办沙龙有研究古建筑的城堡沙龙,有谈论哲学的古希腊沙龙,最常见的是谈论文学亲近...
    光白阅读 20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