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粒:姑娘,你的歌里装了整个江湖

我知道美丽会老去

生命之外还有生命

我知道风里有诗句

不知道你

《奇妙能力歌》

这是陈粒流传最广的《奇妙能力歌》。

关于两人相恋前的吸引——

我知晓世上一切道理,却无法知晓神秘的你,你的生命。

我能拒绝更好更圆的月亮,拒绝声色的张扬,却无法拒绝你。

吸引如命中注定,

注定抗拒是徒劳,

徒劳很美丽。

《奇妙能力歌》是相熟的民谣曲风,

唱一些小情怀,轻飘飘少点力气,久听会腻,

但其实,陈粒远不止于此


1.

陈粒被称为民谣最黑的女歌手

她觉得自己唱的不是民谣,不好归类,在音乐网站上的音乐类别中,她自己填的是“Anti-Folk”(反民谣)。

演出时自己报幕:接下来一个节目,女声独唱。

有人比喻,张悬是大海,雷光夏是星空,陈绮贞是太阳,曹方是风,陈粒是光和火。

她的其他作品,一开腔就是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江湖气

歌声能钻进每个想在世间自由自在的人心里。

独到之处,让发现的人吝于与旁人分享她。


2.

孤身异乡,多少悲欢,多少仓皇,

何处安己身?

她唱——

她住在七月的洪流上

天台倾倒理想一万丈

她午睡在北风仓皇途经的芦苇荡

列车搭上悲欢去辗转

踏遍万水千山总有一地故乡

《历历万乡》

陈粒是90年的姑娘,家乡贵阳,大学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念行政管理。

觉得学校不好玩,就开始组乐队,刚开始是“空想家”的主唱,2014年单飞,一直唱到现在,自然不是传统价值中循规蹈矩的“好姑娘”。

她从来没有上过一天班,也不签经纪约,不签唱片约。

她想要的不多只是和别人的不一样。“市场讨厌,我就脱离市场;约束讨厌,我就挣脱约束。”

幸好才华撑起了她的自由,一个人一把琴,自己填词自己唱,有时征集民间词人的词谱成歌,游戏人间。

看过城市慷慨亮起整夜的光,

如同少年你我无惧岁月漫长。

落一身孤勇,

让我们倔强走完这一场。

3.

世人呐,为何就不敢承认

承认你想要白月光又想要朱砂痣,

承认你想姑娘纯真又想要她眼波销魂,

承认你想与她沉睡,最终却打算让其青春错付,蹉跎无慈悲。

她微一挑眉,唱得明白又不屑

盼我疯魔还盼我孑孓不独活

想我冷艳还想我轻佻又下贱

要我阳光还要我风情不摇晃

戏我哭笑无主还戏我心如枯木

《易燃易爆炸》

有人戏谑,这首别称“你tm到底想要我怎样”。


4.

她唱死生轮回——

如果死后所有人与所有人相见

那么死亡还有什么魅力可言

《不灭》

她唱同性爱人祝星——

你背对着山河一步步走向我

你脚踏着山河一步步走近我

《祝星》

她唱贪爱、嗔怨、痴狂——

让我舔一滴叫妄想的毒酒

让我贪婪醉生梦死的七楼

《七楼》

△ 祝星和陈粒


爱就是你踩碎了山河走向我,

即使你是毒酒我也想猛烈沉醉三万天,

那么不爱呢?


送君千里直至峻岭变平川

惜别伤离临请饮清酒三两三

一两祝你手边多银财

二两祝你方寸永不乱

半醒半醉日复日

无风无雨年复年

杳无音信

我性空山

《性空山》

性空,佛教中谓一切事物都是因缘和合而生,没有常驻不变,其性本空。

送君千里,敬你清酒三两三,

祝愿你今后有酒有肉有姑娘,无风无雨年复年。

敬往事一杯酒,再爱也不回头。

若你音信全无,我便用爱你的心去爱这世间万物。

这样分手坦荡如四月清风一扫梅雨气。

醉,就醉彻底。

爱,我贪嗔痴。

不爱,便性空山。

△ 陈粒的字


4.

人间荒谬,嫌贫又爱富,看人只看脸。

陈粒“万花筒里观自在”,

孤勇而自由,任性又疯狂,天涯仗剑,嬉笑人间。

你佩桃木降妖剑/ 他会一招不要脸

输在没有钱

你愿终老不羡仙/ 谁料温柔终老空了长生殿

败给好容颜

人生在世三万天

趣果有间,孤独无解

苦练含笑半步癫

那我去给你煮碗面

《正趣果上果》

用典出自梁武帝萧衍的《游钟山大爱敬寺诗》“正趣果上果,归依天中天。”

意指用正道的方法,趋向至高无上的觉悟。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别人看不穿。

是非对错都是一念间,

十方观遍,唯庸人才恋过往的云烟。

轻轻松松地化典入歌,偶一抬眼——

我唱得欢喜自在,

各位官爷,你可听清了?

听陈粒的歌有种感觉:

伴奏给她的声音腾了很大地方,

空旷、辽阔,

大得仿佛能装下整个江湖。

好女孩上天堂,坏女孩走四方。

陈粒,她光芒万丈。

赠一张快意恩仇的歌单:历历万乡/ 易燃易爆炸/ 光/ 不灭/ 脱缰/ 祝星/ 正趣果上果/ 五言/ 七楼/ 走马/ 贪得/ 远辰/ 性空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