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住在我心上

文/光玥光玥

付晓最终还是狠心剪了短发,青丝断,情思就不纠缠吗?显然,在重遇安杰的时刻,这个被赋予无限深情的告别方式被证实徒劳。

那天是零度天气,雾深霾重。寒假在家且单身狗一枚的付晓更不屑娇滴滴那些做派了,走进甜品店随便扯下围巾,低头,把脖子后围巾绕下来,格子色彩在眼前一闪,抬头。目光就那样猝不及防的相撞了。

安杰戴口罩的动作还停滞着,显然他更早发现了付晓。

所有和曾经爱人的遇见都该如此吧,电光火石间已是万年。付晓感觉喉咙好像被千言万语卡住了,肺叶里的空气也被急于哭诉的心情抽走,她感受到自己轻微的颤抖。所幸,安杰没再继续这种沉默的惩罚。

“最后一份柠檬味马卡龙。喏。”安杰还以为那是自己钟爱的,付晓冷笑,却接受了。利落的系上刚松开的围巾,利落的转身。付晓猜自己的发梢打了个转。

“还是剪了头发?”刚走到路灯下电话便响起,安杰的声音不明用意,暂且当作疑问语气吧,付晓挺了挺背,“so what ?”色厉内荏的语气。

“挺好…”安杰似乎还想说什么,付晓恶狠狠打断“比不上你的辣妹子!”,她像个炸壳的胡桃。似乎没什么继续的必要了吧?雾霾果然对呼吸道有危害,怎么鼻头酸了嗓子也堵住了。

付晓和安杰一直是朋友圈里频度最高的话题,高一,他是班长,她是团支书;高二他侧理她学文,却又分在一个行政班;高三,整个级部都听说二十七班有个姑娘天天跑理科班。听说安班长出现的球赛,总有个煞有其事的身影;安班长换多少个吃饭地点都会有好巧的一幕;有集体活动那姑娘更是无孔不入。可是后来,据说他们并没有在一起,即使全世界都催着安杰去爱她,他依然礼貌以对,挑不出毛病却生疏得叫人跳脚。

付姑娘春天那会儿着了魔想去军校,体检报告都做好手脚了,后来剪头发时,她突发奇想问安班长喜欢短头发吗,一句“不要剪”连同付姑娘的军校梦都打消了。付姑娘后来给父母解释可真是费了好大口舌,不过你爱的人就是能轻易左右你的想法,付姑娘乐此不疲。

栀子花开的时候,安班长被埋在高考的题海中,突然被花香打断思绪。唔,那姑娘好几天没来烦自己了,可算清净了。再提笔时,安班长却怎么也集中不了注意力,上次她问认识S君吗,那是自己发小啊,还是个处处优秀的“别人家的孩子”。S是隔壁班一号,安班长不敢懈怠的对手,球场和考场自然都如此,不过这和那个黏人精有何干系,直到哪天撞到两人一起回家。

有时候就是你明明不喜欢一个人,却也不爽她喜欢别人。

安班长在一次共同聚餐上的阴阳怪气收获了付姑娘大大的笑,毫无悬念的,付姑娘该关心下安班长对大学的规划了。他却不甚配合,尤其那傻姑娘还用S君的成绩作为话题开端,他突然有些气急败坏,质问她到底什么用意。付姑娘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寒意,侵心的那种。

后来,她在生日告白换来“别闹了”;她再跑理科班听说了他申请回家自习的消息;他的发小们开始回避她的旁敲侧击。她恍惚懂了那句话,你爱的人总有办法让你心碎。

夏天最热的时候,付姑娘被凌晨的电话叫醒,念念不忘的爱意压倒了起床气。她静静听他诉说高考的失利还有诸多矛盾烦闷。可在他跟前一向能言善道的付姑娘舌头却像打结了,被突然联系的喜出望外走了个偏变成脑子搭错筋,她说你看S,他的学习方法很对,自然得心应手。几乎没有铺垫,凌晨两点半,安班长掐断电话和付姑娘的欲哭无泪。

大学生活,付姑娘如鱼得水,没有时常影响情绪的人了,她独立又寂寞。活泼又姿色上等,付姑娘不乏追求者,可她一定有斯德哥尔摩综合症,但凡有好感的人先表达,付姑娘就开始反感对方。后来向旧友描述,对方意有所指,“你还对别人有过好感?我还以为除了安班长其他人在你眼里都是白菜。”

三年,她死性不改。

执念深厚的下场就是看谁都像他,付姑娘在日记写,“我为在校园里看到像你的身影欢喜不已,却猛然想起我的城市没有你。”“我喜欢吃草莓,草莓汁不行,草莓糖不行;我喜欢你,声音像你不行,背影像你不行,不是你不行。”“我大多时候根本不会想你的,真的。可是我酸楚的心需要一个交代,被回忆重击的时候需要一个交代。”

一个女生的日记有多缠绵深刻无需多言。她所有的日记都知道她有多喜欢他。

再联系,是真的忍不了思念的折磨了。付姑娘以陌生人的身份发微信给他,“你的学校在下雨。”秒回,“没有啊。”句末一个小小语气词偏偏就无限温情,付姑娘突然泪崩。

然后他礼貌的询问对方是谁,付姑娘闪烁其词,真的料不到他突然发问,“青岛天气如何。”

和所有该有的云开月明的故事一样,他们开始分享生活琐事,报告行踪轨迹,日子平淡而充满粉色期待。可他们闭口不谈爱情,付姑娘从前的一腔孤勇早在日复一日的想念和无奈中消磨殆尽。跨年夜,她想了很多梗提起这个话题,她告诉他在玩真心话大冒险,又说她要酒壮怂人胆,安班长眉头一皱,“不能喝酒”又成了甜蜜的负担。零点,他说新年快乐,她视死如归的打了成都的长途。

千山万水,人来人往。付姑娘这次输给了距离。

这个执拗的人,做好了一棵树吊死的准备,以朋友的身份继续爱他。她找各种借口粉饰居心,“我对你没有非分之想啦…”“我们应该继续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哈哈,你啥时候找个辣妹子啊…”

而当安班长真的在朋友圈贴出和辣妹子的合照,付姑娘死的心都有。前一晚晚他问她,如果我宣布我告别单身你会怎么样,还加了个“就站在普通同学的角度”条件限制。付姑娘心里打鼓却还是嘴硬,不然还有什么角度?顶多八卦下辣妹子长相呗!

偏偏他还讽刺配字,这颜值如何。

当时正期末考,付姑娘静静放下手机,一把撕了书,笑得满是凄凉。她告诉朋友失恋了,但是拒绝嘘寒问暖,一旦被关心,悲伤就藏不住了。

她喜欢他五年了,没有人理解。现在,她自己也不懂这个心尖上总在挥舞长剑戳伤自己的人,她到底该不该收回他的权利。

从前的日记是答案。

“好奇怪啊,和班长一起从办公室回来高他一个台阶站着,为什么突然有种木棉和橡树的比肩感?他眯着眼睛冲我笑的时候我脸红了没?”

“还记得四月天里那场心动啊,仿佛在茫茫雪原里奔跑的鹿一抬头看到了极光…嗯,就是那个肌肉线条明朗的背影让我花痴了。”

“哈哈,他果然吃醋了。不过S怎么能真的喜欢我呢…为了他拒绝再好的人也不后悔!”

“喜欢就是盲了眼盲了心,喜欢就是他不吃饭我都觉得饿,喜欢就是连他脸上的痘痘都觉得粉嫩的可爱。”

“生命需要重逢,遗憾的结局需要续集,更重要的是在独自前行的日子里我已经学会了不再斤斤计较结果。”

…… ……

付姑娘依然喜欢冬天,依然喜欢黄澄澄的路灯,依然喜欢路灯下的树。

“我其实那时很享受被你打扰。”

“看到你和S一起,我比成绩不如他还要恼火。”

“高三压力太大,我不知道怎么应对你和未来。”

“我一直怕没没法给你交代,遍寻了你的信息还是没联系。”

“我确实有一段时间惧怕异地恋,可我不能因为害怕结束就拒绝一切开始。”

你所有以为的自以为是在辛苦坚守之后终于被岁月证明,不是的,他终会拥抱你。付姑娘想,我依然喜欢的还有他。

“你还有事情没坦白!”

“辣妹子是故意气你的,今天也是蹲点的…”

“还有!”付姑娘鼓着腮帮子抓了抓蓬松的头发,一只手已经被攥在另一只手的掌心。

“我确实更喜欢长头发的你…不过现在我可以看着你头发变长,付姑娘,我们来日方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杨俊在陈霞家吃饭。现在,他俩领了结婚证了,就是真正的一家人了。大家围在一桌,开开心心地吃着饭。 “杨俊,最近...
    风原山鹰阅读 103评论 0 1
  • 姓名:张义跃 公司:本一设计 【日精进打卡第5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2遍共6遍 《大学》2遍共6遍 【经...
    小小蛋儿阅读 154评论 0 0
  • 现在00:24,写的是14号的日记,不管了,在坚持每天写点什么。 今天上班和客户吵起来了,没觉得委屈,没有眼睛泛红...
    笔尖上的成长阅读 243评论 0 0
  • 名字很久就想好了,却如失了魂一样的少女,在孤寂的街上飘荡了很久,却不知道往哪里落脚。 夏花说新的一年,我们总要有一...
    醉花令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