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种方式克服信息不对称

生活中你有过被骗的经历么?电视新闻里也总是会播报一些上当受骗的新闻。

看到了某个产品唯美的广告后马上下单购买,结果用起来的效果差强人意。

微信朋友圈中看到了“身患白血病的5岁女孩急需救助”等网络捐款信息,动了恻隐之心,然而捐完款之后发现就是一个骗局。

一个关系还不错的朋友,借了一笔钱之后就人间蒸发了。

网络上聊得热火朝天的“恋人”,半年后才发现原来是同性假冒的。

……

现代社会互联互通程度比过往时代都高,然而人们之间好似越来越难以建立信任,从经济学原理分析的话,就是因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信任危机。

信息不对称(asymmetric information)指交易中的各人拥有的信息不同。在社会政治、经济等活动中,一些成员拥有其他成员无法拥有的信息,由此造成信息的不对称。

只有克服了信息不对称,才能建立信任好关系。


一、重复交易

我喜欢的一个思想家吴伯凡曾说过:信任起源于重逢。

骗你一次、骗你两次,总不会骗第三次,人们知道会重逢,就会减少欺骗。

为什么人们喜欢缅怀过往的美好年代?其中一个的原因是因为过去的社会更多是熟人社会,祖祖辈辈都互相认识,谁做了不地道的事情,人们总能够找到他,总会记住他。

现实生活中一个简单应用就是买东西时最好在有固定店面的店家购买,而不是购买路边的流动商贩,因为下一次你再碰到这个流动商贩的概率几乎为零。


二、第三方背书

买家和卖家互相不信任,但如果他们都认识一个中间人,通过这个中间人的担保,买家和卖家就可以克服信息不对称的障碍。常用的方式就是推荐人和推荐信。

现实生活中的一个简单应用就是我们更喜欢熟人推荐的商品。


三、通过增加附加成本发信号

每当一个产品要加上一个更高的附加值以后,成本随之也会提高,那就只有品质更高的产品,才配得上这个更高的附加值。

所以倒过来,人们会根据一件产品所配置的附加值高低,来判断这件产品质量的高低。

例如我经常分享一个淘宝购物经验,如果一件衣服用的拉链是“YKK”这个品牌的,那么这件衣服就不会太差。

如果一件产品质量有问题,那么人们迟早会发现,而一旦人们发现了,你配置更高的附加成本,就会造成更大的损失。

例如一家餐厅的餐具非常的精美,那么厨师的手艺就不会太差,否则就会糟蹋这些精美的餐具。


三、以品质三包替代品质检验

对品质实施三包,包修、包换、包退,是对产品质量的一种担保。当消费者对你的产品没有信心的时候,你让他们试用一下、感觉一下,这当然能够克服信息不对称问题。

例如淘宝的卖家实行七天无理由退货的政策就会增加消费者的信任度。


四、以延保合约甄别用户

延保就是延长保护期。你到苹果店里面买一台电脑,店员会问你:你要不要加一点钱买个延保?每一台苹果电脑自动有以你那的保质期,再加一点钱可以把一年的保质期延长为三年。

延保的价格是不低的,所以一般人是不会购买的。然而还会有一些人会购买?一般都是粗心大意或者特别挑剔的顾客。

厂家提供高价延保的目的,是要克服另一个方向的信息不对称,他就是要把那些粗心大意和特别挑剔的顾客甄别出来,对他们收更高的费用。因为这样,他们就能够确保需要为产品质量付出过高的边际成本,他们的键盘,不需要做到绝对的防水;他们的屏幕,不需要做到坚硬得可以抵抗小刀的涂刮;他们的机身,不需要坚固得可以抵抗一米高度的坠落。


五、以共享合约保障品质

我们在进行交易、买卖的时候,有些产品的质量是比较容易判断的,一眼就能够看出来的,有些产品的质量很难判断,事前无论你规定多少个维度,你还是很难保证产品的质量,这时候使用共享合约就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六、以沉没成本取信于人

沉没成本,是指以往发生的与当前决策无关的费用。沉没成本不是成本,所以有些成本你付出了以后没办法收回,覆水难收,那就意味着不要再考虑它或者再去计较它了,我们继续向前看才是明智。

如果你故意付出一些不必要的沉没成本,鉴于这些沉没成本已经没办法收回,那么就能够取信于人,让别人觉得你是打算干下去的,你是不会走的,否则你猜不会那么傻。

比如说谈恋爱的人,如果在身体上文上一些特定的符号,甚至是对方的名字,那么将来再和其他人谈恋爱的话是不容易交代的,所以说如果一对恋人真的这么做,他们之间的信任就能够迅速增加不少。

比如说银行是一个很难取信于人的行业,因为别人把钱交给你了,那哪天把钱卷走了,那可是个大事儿,所以银行怎么才能取信于人呢?他们一般把总部设在最繁华的地段,他们的总部不是租的,是买的、是自己修的,甚至是用石头盖的,这能让人们相信,他们打算一直在这里,不会搬走,做50年、做100年。这比较容易取信于人。


七、以人质与付出抵押取信于人

一个大国的国王跟小国的国王说:“你放心吧,我不会侵略你,你们不要搞军备、不要武装起来了。”小国相信吗?小国不相信。大国为了让小国相信,大国国王把自己的女儿嫁到小国去作为人质,这时候小国就比较容易相信。

现代社会中的一种应用刚就是分享一点秘密作为一种无形的抵押,互相交个底,这样就会增加两人之间的信任度。


八、喝酒也是获得信任的办法

如果人们既没有重复交易的机会,又没有办法找到第三方认证,又不能够付出沉默陈本,又没有抵押、没有人质、没有秘密可分享的时候,想要迅速拉近距离,那就只能靠自残。很很多酒就是自残的一种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信息不对称WK26 101 柠檬市场的故事 1、相互依赖与人际互信 我们所有人都生活在社会里,需要跟别人合作。跟别...
    铭心小站阅读 2,815评论 3 4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3评论 4 26
  • 一 如果春风不动 杨柳也不依依 寂寞和我 坐在湖边的长椅上 寂寞不愿言语 寂寞是一块石头 捂也捂不热的石头 睡在荒...
    西河打鼓阅读 129评论 0 0
  • 《心理营养》每日书摘分享——问题与解决之社交和社会化 有的孩子在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儿时,就像是一个小跟屁...
    梅子May阅读 311评论 0 0
  • 大量的研究发现,不管家庭的收入如何,家庭成员来自什么种族,能够持续养出优秀孩子的父母有不少共同的养育方式。 昨天《...
    风叔UncleWind阅读 24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