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复盘 Day 1 👣 那些育儿路上的坑

叨叨魏带我们出坑

带娃之路是孤独的。

不过,我们并非唯一。

养育孩子的过程充满艰辛,相应的也会有同等甚至更多欢乐。但其实最让人心累的,还是路上的那些坑……

1、右脑开发

我们正常人不是裂脑人,我们不能被简单地划分为左脑人或者右脑人。

其实大脑的任何活动,都需要左脑和右脑共同协作。

左右脑开发观点的流行只不过是满足了我们对大脑的想象以及成全了商家的卖点。

提示:右脑开发不靠谱。

2、蒙氏教育

蒙台梭利和合作者们发展了很多教具,用来培养孩子各方面的能力,比如说,专注能力、动手能力、归类能力等等。

但在蒙氏教学中,不主张孩子玩假装游戏,认为那是在浪费时间。但其实,假装游戏对孩子成长非常重要,能够提高孩子的社交能力、想象力、规则意识等。

蒙氏教育强调让孩子自发探索,忽视老师和家长对孩子“跳一跳,够得着”的帮助。这样一来,孩子往往只是在舒适区里学习,很难进入学习区。

提示:蒙氏教育有效果,但不要神化。蒙氏教具可以买,但不必过于迷信。

3、杜曼闪卡

孩子是用多感官认识和理解这个世界的,越小的孩子更是如此。

闪卡本身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但杜曼闪卡就是伪科学了,因为,它只是让孩子被动暴露在大量快速切换的信息下。

提示:远离快速记忆,给孩子成长的时间。

4、早教机构

好的早教机构不仅能给家庭带来科学的教育理念,更能为新手父母提供许多支持,包括对孩子成长规律的了解和与孩子良好互动的方式,更是孩子健康成长所必须的社交环境的好去处,是家长育儿育己的好平台。

但作为父母,心理必须清楚不要把育儿责任推到他人身上。早教班再好,也替代不了父母的高质量陪伴。

父母跟孩子是共同成长的。

提示:若是要选就选历史悠久的国际大品牌或行业标杆品牌。

5、超级记忆术

记忆术的策略是通过多通道编码,如利用声音信息、空间视觉信息、联想等方式,把需要记忆的信息转换成我们已经熟悉的信息来达到成功记忆的效果,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训练。

但“记住”的只是信息,“理解”的才叫技能。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孩子的童年宝贵时光不该如此挥霍。

提示:记忆术的表演性大于实用性。

6、学步车

孩子运动系统的发展是充满了试错和适应的,需要从大量不同的试错练习中来学习,来发展适应新的动作的能力。

而用了学步车,其实是剥夺了孩子运动系统和大脑认知的锻炼机会,大脑的前庭系统和运动中枢都得不到自主学习的机会,甚至会阻碍孩子运动能力的发展。

令人后怕的是,学步车给孩子传递了一个虚假的安全感,孩子失去对自身安全边际的认知,就会去一些超出能力的危险地方而不自知。

提示:学步车用得越多,影响就越糟糕。

7、关键期

事实上,科学家不说“关键期”,而是用“敏感期”这个概念来描述孩子的最有利的发展期。

敏感期的时间跨度也比较长,并非仅仅两三年。做个投球的类比,有手感的时候就是“敏感期”,手感不佳的时候也不能说手就没用了啊……

提示:“关键期”是商家刻意制造的焦虑。

8、快乐教育

脑科学原理是,没有充分的练习,一个人不可能精通任何脑力活。

不管孩子想掌握什么能力,刻意练习都是必要的,不管孩子的天赋有多高。打着给孩子快乐童年的“顺其自然”其实跟“放养”无异。

值得大家注意的关于“刻意练习”的两个大坑:

一万小时定律:在不同领域学会一门技能的练习时间并不相同,不适用于所有情况,并非定律;另外它完全忽视了天赋的作用。

熟能生巧:这句话只对了一半,大量重复练习确实能让人游刃有余,但需要突破舒适区,有目标有方法地在进行刻意练习,才会进步和成长。

提示:刻意训练必不可少,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减少负面情绪。

9、情商

“emotional intelligence”这个概念,中文叫“情绪智力”。大概是为了跟“智商”相对应,传到中国就被误译为“情商”了。

实际上,科学实验证明,情商跟智商并非对立的,而是密不可分的,智商高的人,情商也高。

其实我们关心的“情商”,是希望孩子有一些人际交往相关的技能,可以统称为社会情绪技能,比如识别情绪、表达情绪、调整情绪、合作能力、毅力等。这些社会情绪技能综合在一起,就变成了人们口中的“情商”了。

想要提升“情商”,首先要想清楚,具体是想提高孩子的哪些社会情绪能力,这样才能对症下药。

提示:“情商”就是个伪概念,内涵混乱复杂,经常被误用。

10、语言混淆

脑科学上有证据证明,如果孩子从小同时学习双语,两种语言在他大脑里的表征区是网状交织在一起的,像马赛克一样。但假如成年后才学习第二外语的话,中文和外语的表征区就是分开的,有着清晰的边界。

因此,学习语言要趁早:越早学不同语言越不容易相互干扰,语言的神经可塑性也越强。比如利用浸入式学习法:越早让孩子暴露在双语环境里越好,像学母语一样自然而然地吸收外语。

提示:学习外语要趁早,不必担心语言混淆。

11、蒙眼识字

关于这个坑,连解释我都觉得是对智商的不尊重。

那些机构培训的孩子能够“蒙眼识字”,其实是天真的孩子被培训机构的大人引导出来的骗局罢了。

提示:纯属骗局。

12、多元智能

其实,认为八种智能是独立存在的,如果在一种领域上表现差,觉得用其他领域补足就好了的看法就是更大的“以偏概全”。

神经科学的研究显示,八大智能是相互联系的。不同智力间的神经通道有很大的相关性,它们在神经基础上有很大的重叠,甚至有类似的神经运作机制。

值得乐观的是,虽然没有多元智力,但是有多元的思维方法。与其花大功夫为孩子定制一种学习风格,不如让孩子学习多元的思维过程,这样才能从整体上强健孩子的大脑。

提示:只是一个被“广泛接受”的个人观点。

查询完现代父母必须知道的育儿词典,育儿路上我们就可以避开很多大坑,相信我,你并不孤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