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95%的英语学习者都是低品质勤奋者?


95%

写作本文的目的,就是要让一直勤奋的你,很快的成为5%的高品质英语学习者!

文章脉络关键词:三个误区;五个加速器;二种特质

我不是去为难我们95%的英语学习者,而是和大家分享几个事实,也许是大家已经看到,但仍然忽视;也许大家已经心里接受,但没有再去发掘背后的隐义;也许大家一直默默忍受,又没有勇气戳穿皇帝新衣的事实。


A. 95%的英语学习者还没有认识到的三大误区

1. 英语是外语

首先,95%的英语学习者都认为英语是外语,如果只是因为我们习惯称英语是外语,那么英语确实是一门外语。但是你在学英语的时候,最好不要把英语当成外语,而是作为一门二语。外语的称谓就理所当然暗示外在的属性,二语的定义才是内化理解的开始。如果我们把英语归属为外语,我们就理所当然的接受,马马虎虎的过四级,挣扎着过六级,然后毕业,然后就把英语彻底抛弃。当想起、记起,我们还需要英语的时候,我们重新开始,把我们原来的奋斗再奋斗一遍,折磨、折磨、还要折磨;

如果我们把英语归属为外语,我们就会潜意识当中去排斥它,她是个外地的,是外乡人,不是自己人。我们会有一种莫名的疏离感,她并不亲切,她不是亲人,我们只是远距离的看看她,最多走近一步近距离的偷瞄着她,却没有勇气走进一段你和工具的亲密关系。

如果英语是二语,英语可能成为你母语之外又一个让你感觉尖锐的工具,我用“尖锐”是因为她可以轻而易举的戳开迷雾和假象;如果英语是二语,你完全有能力掌握英语、用好英语,如果英语是二语,你的世界将更为广阔,你所看到的听到的以及你所思考的,很有可能跨了维度,你的见解会更深刻更精致更简洁。95%把英语作为外语的人,潜意识里认为英语只是一个小工具,其实这个工具为你插上了另外一个翅膀,而这个翅膀不仅是喷气式飞机,也有可能是神舟5号大载荷运输工具。

95%的程序猿应该同意,提升技术敏感度和追踪技术趋势的最好方法就是阅读官方文档和源码,但有一个事实你必须接受:99.99%的官方文档和源码都是用英语写的,换句话讲,英语是官方文档和源码的低层编码,这个概念推广一下,无论你看到、听到、感知到什么热门、什么流行、什么书、什么文、什么热概念、什么技术、中国娱乐明星的什么装,你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到英文世界里找找是不是这些东西早就存在了。很多人其实做着信息贸易的中介,而95%的英语学习者都是这些中介的客户!直接走进英文的世界吧,别老被中介忽悠,当你发现新世界的时候,英语再也不那么“外”了,而是那么的“二”!

2. 时间量掩盖品质量

我们很多的英语学习者,买了不下两三本的词汇书,借了不下两三本的语法书,买了真题,报了培训班,还时不时的去听一些讲座,想想吧,在百度云盘,在微盘,在各种各样的云端,在那里躺着你永远收藏,但永远尘封再也没有再次探望的,有关英语的任何资料。当你听到有个学习方法对你有帮助,你也会跃跃欲试,也会心中荡漾起一丝涟漪,但是这样的热望持续两三天,然后日子该怎么过就怎么过,英语,想怎么学就怎么学。

因为你觉得,你有很多事情要忙碌的,所以很多时候,95%的学习者用这样的方式代偿:在等公交车的时候,在坐地铁的时候,在各种冲动和自认为努力地时候,听一听这个VOA,那个BBC, 有的时候优雅的坐在星巴克里背上二三十个单词、在某个闲暇的时候,用什么贝什么说看看新闻、给英语电影配配音。我不想问,你这么努力,你妈妈知道吗?我只想问,你这么忙碌,你自己知道自己英语水平的有效成长时间吗?

95%的英语学习者用忙碌的身影代替了勤奋的实质,怎么破?其实这个问题不是学英语的问题而是95%的学习者怎么学习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跳出英语的维度,从学习、时间、知识管理的维度切入,否则不管是学英语还是学其他任何东西,我们学习的低品质行为让我们学任何东西都是低效的勤奋者。有三个注意点:第一、学习需要正确的路径,不要茫然的出发和无目的的跋涉,如果你没有学习地图,你应该停下来找到它或者寻求帮助获得它;第二、你可能还没有形成感知时间的习惯,你可能对有效成长时间毫无概念,那么花点时间学习后再出发;第三、知识需要管理,如果你是仓库保管员,请你用你现有的最好方式梳理你的知识体系,如果不知道怎么梳理,请务必从分类开始!分类就是合并同类项,可能你的分类标准常常变化,但只有开始分类,你的标准才变化。一旦分类,你就有可能成为一个合格的仓库保管员。

3. 愿望代替目标

愿望代替目标其实和时间量掩盖品质量在性质上有些重合,但这个误区的独特之处在于95%的英语学习者心中的目标其实都是愿望!也许你希望过四六级,也许你在考研考博,也许你瞄准了雅思托福,也许你只是单纯的想把英语学好,我只想问一个问题,你对英语的认识到底有多深入?如果你直奔着解决英语这个拦路虎这个愿望开始,那么你就会十分草率的出发,想想吧,我们把多少英语单词转换成汉语解释,这就是所谓的背了单词,但阻力会越来越大,我们越来越难以坚持!

5%的学习者会熬到最后,而95%怀揣着各种想法的英语学习者将不得不被动放弃或主动地迎接失败,因为在出发的一开始,95%的英语学习者不约而同的选择了95%的学习者都会采取的策略和行为模式,去拼记忆力、去耗意志力、去让脑子做体力活,最后又不约而同地失望。

原因不是很复杂,最常见的有两种:第一、现在市面上几乎95%指导背单词的思路都是雷同的,本质上拼的都是眼睛的摄像能力和脑子的反复记忆能力,很少从听觉代替视觉的角度去回到英语是拼音性文字的本质上去,简单地说,单词起码不只是背诵出来的,首先它是拼读出来的;第二、勤奋、努力、刻苦是有用的,但这些鸡血式的词汇只是一个变量,同时又受到时间、家庭背景,甚至经济能力等变量的制约,当我们把实现目标的方式聚焦在勤奋刻苦努力的时候,我们忘了一个事实,走路是永远快不过开车的,换句话讲,当我们花大价钱报一个词汇班的时候,我们其实又投入了金钱又收获了思路还可能又有人在监督和推动。

体会过三个95%的英语学习者可能还没有认识到的误区,我们需要的是五大另类核心技能,如果你想弯道超车,它们就是你的五大加速器!


B. 95%的英语学习者需要掌握的五大另类加速器

1. 英语思维能力

那么什么是英语的核心能力呢?有的说是词汇量,有人说是朗读量,有的人说是阅读量,也有的人说,是英语的思维能力,那好,我们来看一看所谓的英语思维能力的传说吧,实际上没有那么玄妙,没有那么深刻,我们来举个例子:

你听到water, 想到什么?如果想到“水”,无可厚非!只是我想到的有点不同,
Water is a clear thin liquid that has no colour or taste when it is pure.
或者,简单的讲,你的脑海里想到英语而不是汉语,至少这是英语思维的一种,

  • Get me a glass of water.
  • ...the sound of water hammering on the metal roof. ...
  • a trio of children playing along the water's edge.

原来这就可以认为是英语思维能力,至少,这样的英语思维能力是非常非常有用的,不要相信英语思维能力是非常难的论断,其实可以简单,只要符合我们的认知规律,就一定可以成为我们掌握的核心能力。

2. 从英语的音节和节奏开始

a book 看上去是两个单词,其实是两个音节;pretend看上去是一个单词,其实是两个音节;who knows? 看上去是一个句子,其实是两个音节,以上两个音节的节奏都可以一样,前低后高。所谓的轻重音其实是高低音,千万注意!!!

我们有单词、词组、短语、句子的分类标准,没有错,但在我这里只有音节,拿去吧!

听觉主导视觉

3. 用听觉主导视觉

我们可以不看,但我们不能不听!声音是形象、情感和意义的复合体。就英语语音而言,我们以往试图掌握用意义去迁就语音,实质上是用眼睛来配合耳朵。但每个人应该都有这样的经历,当音乐声响起的时候,我们身体会自然的律动,如果反过来,当我们舞动时,背景乐队配合我们的动作,要么音乐是现成的,要么音乐是即兴演绎的,后者需要极高的训练技巧和极大量的积累,但95%的英语学习者都缺少训练和积累,在输出英语的时候,却想即兴演绎!我赞同你的努力,但我希望你可以换一个方向开始!

4. 对口型

音乐恶搞对口型大家耳熟能详,有板有眼的在那儿假唱,谁成想这个方式其实是学习英语的加速器?!不知道老外怎么说,就找一个视频好好看,第一步注意张嘴就行;第二步口腔动作要细腻一点,注意唇齿舌喉不同的运动;第三步跟上节奏,只管口型不要发声!这样的练习有什么收获?你可以发现,英语语音的本质就是口腔不同部位的协和振动,只要动作对,声音不会大走样,声音原来是比较缥缈的,无法捕捉,我们就用动作去固定它!

5. 通过写作来学习英语

听上去不可思议,因为我们往往是学好了英语再去写作的,而没有学好怎么写?但实践起来不是很难。两个套路:第一,找十个单词的汉语解释,用一个小故事把十个单词串起来,然后把涉及单词的汉语解释替换成英语单词,从此英语单词淹没在意义的网格中,你需要的是创造力!在很多老师用所谓的联想记忆法去记一个个单词的时候,还不如一串串记,需要的只不过是一个故事,而每个人都有故事的,你说呢?第二,玩的高级一点,找十个准备记忆的单词,用他们英语的例句组成一个小故事,你需要的是如何链接他们,然后把涉及到的英语单词用汉语解释代替,最终汉语解释淹没在了英语意义的海洋中。如果你思路再开阔一点,就找一篇中英文对照的文章直接适用上面的写作套路,你或许有新的感悟,玩上瘾,别怪我!


C. 5%高品质英语学习者的两大特质

其实很屌丝

1. 从来不学英语,而是用英语学其他

读到这里,你可能冷不丁的说上一句,那么请问大锤你是怎么学英语的?

老实讲我从来没有学英语,我只是用英语学其他东西,我用英语学写作,我用英语学编程,我用英语看新闻,我用英语看电影?!不是矫情,我一直没觉得我在学英语,但我确实用英语学了很多东西!

这么说你把所有的东西都听懂看懂了?

说实话,一开始也看得囫囵吞枣,一开始也听的稀里糊涂,但是看得多了,听得多了,我就有很多的问题,产生很多问题以后,我就想解决各种问题,在解决这种问题的过程当中,我把所谓的词汇熟悉了,我把所谓的句型熟悉了,我把所谓的语法没有通过什么语法规则,而需要掌握的句子又熟悉了,所以很多时候,我其实并并没有经过什么背单词阶段,背个五千,背1万,再2万,再到3万,我也没有完整的去看完一本什么样的语法书,因为语法书对我而言就像词典一样,有问题就去查,我不想背语法书,因为背的东西我不一定用到,但是我在使用的过程中碰到的问题我都会去查,也许这就是学以致用,解决了我实实在在的疑惑,找到了实实在在的答案,所以我不是在学英语,我是用英语学其他东西,反而这是一条康庄大道,而95%的英语学习者可能只是永远在学习的路上,我打了个冷战。
我的领悟就是“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

2. 我们从来不缺词汇量,我们缺少知识

这么说,你英语一定一定很牛了?

恰恰相反,我的英语上还很屌丝,因为我有很多看不懂,很多听不懂,很多读起来都无法理解的东西,不过这很正常,因为即使我使用中文的时候,我一开始也不会理解什么叫不可抗力。在医学上譬如我对什么是抗原,什么是抗体不是很清楚,后来我慢慢体会到,原来我缺的不是词汇,至少在汉语方面,字我都认识!所以真正欠缺的应该是知识?

那什么是知识?简单的理解,知识不是一个个元素,而是元素和元素之间的逻辑关系,找到这样的关系,就找到了关联,关联才是知识存在的形式,所以我并不满足于去认识一个个所谓的词汇,我只是在,掌握关联关系过程当中顺便掌握词汇而已,顺便插一句,能不能把这个过程叫做背单词呢?

小结:

  • 只要你不见外,英语可以转变为母语!
  • 勤奋固然不错,如果找到方法让勤奋获得的收益翻倍,翻几倍就更棒了!
  • 解决问题除了目标以外,还有如何正确的认识问题,这有可能决定我们是否能实现目标!
  • 不要老是学英语了,用英语学学任何东西吧,换个角度!
  • 我们不懂是因为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里迷茫,不只是词汇的问题,别老怪她!

分享知识的精华THE END

版权印为您的作品印上版权9174586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找对英语学习方法的第一本书》的读书笔记 作 者:漏屋 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 版 次:2012年07月第1版...
    格式化_001阅读 7,251评论 2 25
  • 看完了书的前三章,个人认为,对于清楚自己内心的知识需求方向的人,或者说知道自己真正想买什么书的人来说,前两章可以略...
    白熊妈妈阅读 264评论 3 1
  • 振作起来,一定要活得漂亮,活得精彩才能证明我离开了他,我过得更好。 一,眼下最着急的事调动工作,按工作梳文去做。 ...
    明亮的玻璃阅读 218评论 0 0
  • 本以为这么多年了,不会有任何影响的,接到他的电话还是会开心,嗯,好久没给我打过电话了,不管是因为什么给我打电话,我...
    Translucent人阅读 238评论 0 0
  • 下即下 上就是上 下雨就像下棋 天地一局棋谜 棋子太多了 把我们围在 透明的棋盘里 上班就像上网 网速太快了 电脑...
    水无名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