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老公聊法国女人为什么不买名牌包

早上和汉子一起坐着陪女王玩玩具的时候,汉子伸出手,给我看他新买的表,问我好不好看。

我就着他的手转了一转,说:“这款还蛮别致的。”

他说:“买了这么多,我只要有这一块撑门面就够了。”

汉子近一年来热衷于挑选和购买品牌表,买了六七块,把我送给他的手表收纳盒填满了。

说到品牌表,自然就想起这几天简书上引起热论的话题:《为什么法国女人不买名牌包》。这篇文章的取巧之处在于中国普遍的大家向往的欧式浪漫奢华生活和实际法国人的普通生活是有很大差距的,而论调在于欣赏法国女人买不起全套就不买奢侈包的自知之明,以及相比奢侈包的品牌效应来说更看重其他方面的满足的睿智。也说了简书上出现的几种声音,比如有一篇文章里提到特别赞成中国女人买奢侈包,因为偶尔做出一两次“奢侈”,对自己有积极的心理暗示作用。

汉子也比较赞同,此外又给出了一个理由:“有的时候,身上穿戴一些通识的品牌,是对一个人实力和背景的快速判断的方法之一。”不得不说这种文化,有很大程度是一些影视剧、文学作品传达出来的效果。在我问汉子,买这些表,纯粹是为了显示实力吗?他又给了我一个答案:“其实,也是小时候看港片的名表情节,港片里经常见到欠债的人把手表脱掉抵债,把手表接下来打发劫匪,他们脱下来的就是这种表。这些名表是一种价值的象征。”

就像我有一位收藏英式茶杯的好友,在聊起她为何一看到漂亮的茶杯就难以控制自己时,她说,懵懂的时候看过的一系列小说里,一个姑娘窥视到上流社会的生活,对那一个个精致的杯盘的描述在她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了很深的印记。

每个人都向往更好的生活,都因为这样那样的一些情节,对一些物品的痴迷,难以自持。有人就喜欢用几个月工资买一个包,有人喜欢收集钢笔,有人痴迷于模型玩具,有些人倾家财买古玩玉器。这些物品,对于购买的人来说会有一种很强烈的精神安慰,就是好这口!比如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愿意用一千块钱去买一支钢笔,而当我在工位上用这支钢笔写工作笔记的时候,那沙沙的笔触,那非凡的手感,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愉悦感和满足感,足以安慰我连日加班的疲劳和工作不顺的烦闷。

汉子这时候插了一句嘴:“那你这就奢侈了,我的手表平时打交道的人看得懂,你的钢笔有多少人会懂呢?”

我引用了小林凡的话:“我愉悦的是我自己,我配得起这样的笔,我值得这样的笔去享受生活。”

但是其实,我有很长一段时间不买笔了。我最近连逛淘宝的心情都没有了。以前压力一大,就特别想打开淘宝,刷刷购物车,买买自己漂亮的文具,女王的零食衣服玩具,莫名其妙的生活用品⋯⋯享受无时无刻不在淘宝的感觉,一发现自己缺什么就特别近开心,有的时候可能需要的只是一瓶婴儿沐浴露,却想着反正要花邮费就把这家店逛个底朝天看看有没有别的需要的东西,最后到手的是一大箱子,借着某一个需求之名,大行败家之举。有时候也是借着缺某些东西的名义,不管多忙,都要刷刷淘宝仔细挑选,逃避着眼下真正该做的事情。在下单之后的心惊肉跳、拆快递时候的惊喜感,都稍稍缓解了我的焦虑,但是这种购买带来的满足感,好像是消食山楂一样,吃的时候满足了味蕾,吃多了却越吃越饿。

但是最近好像这种“吃不饱的饥饿感”消失了,发生了什么?我想,这是因为我的内心有一种前所未有的富足。

也许是因为我开始关怀自己,开始接受自己的各种情绪和焦虑,去体会它感受它去安抚它,去剖析这情绪背后的原因和那些遥远的记忆,而不是去对抗去逃避这些压力。这些造成压力的情绪,都变成了我去了解自己的一个窗口,去成长的一个契机。

也许也是因为我开始写文章,每天一篇的文章,我从未如此贴近自己的内心,梳理自己的思想,我的内心被自己的一个个进步填满了,不需要再去向外界寻求肯定,不需要再通过占有这样那样的物品带来的愉悦,来填满内心的空洞。

忽然就有点理解一些就算买得起也不痴迷于买名牌包的人了,她们也许并不需要通过这样的物品来安抚和慰劳自己。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就算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处在不同的需求层次,就会有截然不同的择物观。而像中国和法国这样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社会购物心理也会有很大的差别。买不买奢侈品,对不对,装逼不装逼,这样的话题其实怎么说都是可以,怎么说都说得通。

差别只在于当下你的心里,到底需要的是什么,用不恰当的安慰去弥补内心的空洞,很容易迷失自己。


DAY 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几个法国妈妈一起喝咖啡。 大家还没坐稳呢,S太太开始有声有色讲,他先生法国出差回来,箱子丢了。 国际航班箱子丢了...
    卢璐说阅读 103,881评论 311 2,892
  • 半夜睡不着觉,
    白丁豆豆阅读 96评论 0 0
  • 有些零星茶叶一两年没喝过了,都是以前各处买的或朋友给的,随意装在一些茶罐中。晚上全部翻出,一一品尝。用的是白山水和...
    红豆酥阅读 242评论 0 1
  • 我想很多人,都有一份刻骨铭心的恋爱,也许结局都不尽人意,过程也不总是完美,或许还有很多痛处。但是它依然是青春里不...
    山鸡欧巴阅读 254评论 0 1
  • self.view.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cyanColor]; //给左边添加i...
    任任任任师艳阅读 5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