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金瓶梅和红楼梦的几点看法

                         关于金瓶梅和红楼梦的几点看法

   1,闲看奇书度黄昏,一字一画太细真。掩卷苦笑人间事,段段精炼句句深。今看了三分之一的《金瓶梅》,发现其和《红楼梦》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值得细细玩味。

   2,两部名著中,有些文字是一模一样的。比如那句,“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金瓶梅》中,这句话是西门庆的仆人来旺儿说的。原因,来旺儿的媳妇被西门庆勾搭上了,他听到了点风影,撂出来的狠话。《红楼梦》中,这句话是焦大说的。相比较,《红楼梦》中的焦大说的力度比较大。具有仆人反抗主子的强烈意识。而来旺儿说出的,应是本能反应。

   3,两部名著中都有扑蝶的故事,《金瓶梅》中,是潘金莲扑蝶,《红楼梦》中是薛宝钗扑蝶。庄生晓梦迷蝴蝶,扑蝶这事儿本身是很美的,也都是真性情的流露。然而,只有薛宝钗扑蝶,才会让人心觉美感。 潘金莲不缺少美,缺少的是才情吧。用最近流行的话来说,扑蝶要看气质。又如《金瓶梅》中,吴月娘扫雪烹茶,和《红楼梦》妙玉扫雪煮茶,意境不一样。

   4,两部名著中,有很多人物的名字是一样的。比如,来旺儿,兴儿,迎春,金钏,玉钏(两姐妹),等。但是两边人物的安排不一样。迎春在《金瓶梅》中,就是一个丫鬟,而且不聪明。

   5,主人勾引仆人老婆事件的相似性极高。《金瓶梅》中,西门庆勾引了来旺的老婆宋慧莲,《红楼梦》中,贾琏勾引了鲍二的媳妇儿,职业,都是厨娘;结局,都是东窗事发,最后自杀死亡。

   6,贾琏赚取尤二姐和西门庆赚取潘金莲的段子有一点点相似。贾琏赚取尤二姐的最大障碍是国丧,法律不许,而西门庆赚取潘金莲的最大障碍是道德伦理,武二回来会找麻烦。

   7,有一些诬陷的计谋也是差不多的。《金瓶梅》中,受潘金莲的挑拨,西门庆使计诬陷他贪了银子,还要杀人灭口,后把来旺送进官府,臭打了好几顿,然后把他发配到徐州老家。《红楼梦》中,石呆子因不肯卖古扇给贾赦,被贾雨村诬陷拖欠官银的罪名把下狱抄家,生死不明。

8,在给人物起名字上面,两本书中,都用了谐音。也颇有相同。《金瓶梅》中,比如,车淡,管事宽,游守,郝贤。《红楼梦》,有霍启——祸起,冯渊——逢冤,卜固修——不顾羞,卜世仁——不是人。看着都想笑。但红楼梦中的其他人物,起的还是很雅的。大水平。

9,送给人家银子的口气,两者也颇有相似之处。《金瓶梅》中,蔡状元和安进士回乡省亲,没有多少盘缠。蔡京差人叫西门庆给点儿。那日,西门庆就各送了白金一百两、三十两。前二者不好意思接受,西门庆说:“些须微尽,表情而已,老先生荣归续亲,在下少助一茶之需。”真是大口气,百十两银子,竟然是来喝茶的?《红楼梦》中,刘姥姥一进贾府,临行时,王熙凤给了他一个包裹,说道:“这是二十两银子,暂且给着孩子做件冬衣吧,若不拿着,就真怪我了。”一则,给对方点面子,二则,表现得他们家好有钱。第三,就送你们这么多钱了。再多没有了。此话中,真是道尽了大人情。

   10,两部书中,都有小产的事情。《金瓶梅》中,吴月娘小产,《红楼梦》中,王熙凤小产,都是五六个月,都是男孩。两者都是家里管经济的,地位都差不多。

   11,两部书中,都有仆人偷东西的时候。《金瓶梅》中,琴童和书童童偷了银制酒壶,而《红楼梦》中,坠儿偷了平儿的虾须镯子。场景,都是在吃大餐的时候。结果也都一样,都是主动送出。不过,一个是明送回,一个是暗送回。相比较,还是《红楼梦》处理的比较高明。

   12,两部书里都出现了很多戏曲,有些警句,还真是令人心头一颤。《金瓶梅》中,戏曲的一个警句为:“叹浮生犹如一梦里。”和《红楼梦》中警句为:赤条条来去无牵挂,哪里讨,烟蓑雨笠卷单行,一任俺,芒鞋破钵随缘化!读来,格外的凛冽。

   13,人物的命运都在文章的前部分有所交代。《金瓶梅》中,借了吴神仙的话,对金瓶梅中的一些女性的命运进行了揭示。而《红楼梦》中,是借了宝玉的一个梦,太虚幻境里的正册和副册之诗词对人物的命运进行了交代。相比较,还是后者比较文艺范儿些。

14,读书不可太细真,深信使却人智昏。徒君一笑风吹去,未妄子兴一片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月初三是妈妈的生日,我早早给她和爸爸精心挑选了春天的衣服、鞋子,还有妈妈爱吃的小点心,还把在春节期间给她们照的各...
    云儿飘过阅读 2,243评论 97 64
  • 再过几天就是M君生日了,小陆有点想他了。十年同学,朋友已成为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可亲人也有疏离之日。 去年M君...
    平仑阅读 16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