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心跳

心跳,是成长敲响在身体里的回音,是伴随终身的生命旋律,有开端,会休止,时快时慢,单纯而往复。如果让心跳多一份情感,你会怎样安抚;如果多一种可能,你又将如何抉择?

如果“它们”有心跳

如果文字有心跳,那么书里的时空将会再丰富出一个听觉与触感的维度。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声音可以修改,眼睛可以骗人,唯独内心不可隐饰。

至此,读书不再是眼睛独享的专利,放一页文字在胸口,尽管闭上双眼,两种心跳缠绕出来缕缕墨香,氲氤出书中更加真实的世界。

回过头看,李白的诗词、鲁迅的随笔,再或是金庸的武侠,文人骚客们早已把心跳留在横竖撇捺间穿行,调齐感官捕捉,一页薄如蝉翼的宣拓足以带你回到那座茶馆、那片江湖、那种盛唐......

如果火车有心跳,那么定是胸中放下了太多的期许。

从天山开到海南,从除夕跑进中秋,车厢如同上了锁的心房,把每位乘客的思绪裹挟的牢固可靠。

大城逐梦、异乡奔走、学子归巢,没有公式与算法,路过的每一站都是最佳答案。

车门缓缓打开,没人知道这个站台会离开多少人,会流出多少心事,但火车的心跳从未减弱,只因脚下的铁轨早已被思念打磨的锃亮。

你看,小站的那汽笛声又响了起来,火车将再次启程,从故乡到远方,一路心跳一路歌。

如果公园的长椅有心跳,俯身倾听,你会在那细微的震动里感受到,不久前坐在这里的是短暂休憩的花甲老人,还是初次约会的年轻男女。

面前的河塘装满了月色,一座小桥安睡在满是莲花的水中央,无论白昼黑夜,长椅上总是时不时的有人停留、休憩、倚靠。

长椅不经意的偷听,让自己的心跳复杂而又快乐,只是慢慢的,它的小心思愈加明显,等到按捺不住的时候,它决心向身旁的那颗柳树表白:每天安睡在你的怀抱里,真的很幸福。

如果心跳有颜色

如果心跳有颜色,儿时的心跳一定最为洁白,带着九个月累积出的好奇与懵懂,童真把小脸蛋凝聚成一块画布,等待着世界为其慢慢着色。

少年的心跳是绿色的,校园青葱、芳年华月,下课铃声与周杰伦的歌曲在记忆里留下最具活力的烙印,只是当时不曾知晓,在班主任按响相机快门的那一刻,这份心跳也就随毕业照片一起,永远锁在了那个夏天。

中年的心跳是红色的,背负着生活的期待,心跳如同烈火一般燃烧着爱与责任,这是人生最需奋斗的时期,也是最难熬的年月,左肩梦想、右肩生活,心跳总能支撑住压力,只因身后都是我们所爱的人。

时值暮年,如同鬓角的白发,岁月将填满一生的色彩慢慢沉淀,留下初生时的纯真与洁白,人生就是一场轮回,再次用白色定义心跳,是因为它代表着质朴与安宁,行走世间,无论饮尽多少风雪,笑与悲伤终要在心跳消失的前一刻,慢慢归于平静。

如果心跳能邮寄

如果心跳能够邮寄,何不寄一次未来的心跳给高考中的学子,告诉他们坦然面对、无需紧张。人生从来不是一条单行通道,不管身处何方,所谋何业,世界上都有两种最耀眼的光,一种是太阳,一种是我们努力的模样。

寄一次初恋时心跳给正在经受七年之痒的他与她,如今看烦了的彼此,也曾在树下牵手,在雨中拥吻,生活的平淡并不可怕,有时只需一次小小的仪式感,脸颊就能再次泛起潮红。

寄一次复兴号的心跳给退休的父亲,干了一辈子的铁路,你脱下黄马褂,用那双满是老茧的双手转身为我披上。从入路的那天起,我的心跳便多了一份你给的期许。现在,我能够骄傲的说这每一声汽笛里,都有我的汗水与荣光,只是随着时间推移,如同追不上的高铁速度,我早已追不上时光中慢慢老去的你。

最后,寄一份初心给每位中国人,这种心跳唯有奋斗才能定义的清晰。历史的荣光总会眷顾伟大的民族,当前,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接近伟大复兴的鸿愿,更比任何时候都需负起重托前行,在可预见的未来里,中国的心跳声定能在世界的舞台中响彻云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