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7

家长,你还要焦虑多少年?

家长陪作业的惨案已经司空见惯,抓狂体、咆哮体、流泪体走红网络;考试季,家长群体焦虑、担惊受怕。终于熬到了暑假,很多家长原以为孩子和自己都能轻松了,但现实是残酷的。

“我给孩子报了6个兴趣班,孩子竟然表示不想去上,气死我了!”

“那谁家的娃暑假排满,我家的娃不报,会不会跟不上啊?”

“放暑假,孩子每天看IPAD,眼睛都要看坏了!”

“带娃去哪里玩比较好呢?到处都是人啊!”

各种培训班兴趣班、夏令营、日常作息、旅游安排,以及时间冲突,都让家长们费尽心思、焦虑不安。

似乎只要有小孩,就有无穷的焦虑。

这种焦虑的危害,一是损害自己的身心健康,二是影响亲子关系和感情,三是会将焦虑情绪传导给孩子。

家长的焦虑,主要有几种情况:

第一种:担心孩子比不上其他孩子,缺少竞争力,影响将来的前途。

第二种:发现孩子的一些毛病缺点、坏习惯,想改变却又无力改变。

第三种:孩子教育培训的成本日益增长,钱袋子都快被掏空了。


先来看看第一种焦虑:竞争与前途

有学校就会有比较,因为升学考学的压力,学生之间的竞争自然存在。而习惯于把孩子与优秀的同学作比较,是家长无意识的常规动作,只是不完全表露出来而已。

在很多家长看来,如果孩子的学习或其他方面不够好,就会被淘汰,甚至沦为社会底层,过着悲惨的生活。

这叫做“扭曲的认知”与“自动化思维”从潜意识层面,这是家长把自己的“生存焦虑”投射到了下一代身上。

每个孩子的天赋、秉性不同,不管学习成绩如何,只要培养得当,每个孩子都可以绽放出自己的光芒。从整个人生而言,人在成长阶段最重要的是人格的良好塑造。有良好人格的孩子,成年后不管从事什么行业,都会令人放心;反之,如果学习成绩很好,但人格塑造不成功,在某一个阶段,孩子的问题就会暴露出来:如学习厌倦甚至恐惧、情绪不稳定、抑郁、人际相处困难、综合能力欠缺等等。

如果一定要比较,请家长们先和同龄人比一比,你是属于最成功的?比较成功的?还是很普通的?如果你自己都不是最成功幸福的那一拨,又凭什么要求自己的娃是最棒的呢?

除了这种“生存焦虑”,家长还有被尊重的需要,以及“自恋”的需要。孩子优秀,父母脸上有光,享受着众人投来的羡慕眼光;如果孩子成绩不好,父母感到羞愧、无地自容。从这个层面,家长把孩子当做了另一个自己。当孩子没有满足我被尊重和自恋的需要,我很难接受。

那么,要请父母们知道一个事实:孩子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只是暂时在我们的羽翼下。孩子不属于我们,更不能代替我们。孩子渐渐地会懂得,他是要为自己负责的。

第二种焦虑:毛病和缺点

在孩子成长阶段,我们会看到孩子身上的各种毛病,比如:不爱清洁、没礼貌、书写姿势不对、胆小、懒惰、拖拉磨蹭、沉迷游戏等等。家长看到这些,心急火燎地冲着孩子说:“你怎么又这样了!和你说过多少遍了,你怎么还没改过来!”想迅速地、硬生生地扳过来,结果往往事与愿违,于是家长更焦虑、更抓狂。

其实,家长的着急,是一种责任心的体现。对于孩子的坏毛病放任自流,那不是负责任的家长。问题在于心态和应对方式。(关于情绪管理的话题,会在后面的文章中推出)

我想请问家长,你能找出一个没毛病没缺点的人来吗?

在你小时候,你的毛病缺点那么少吗?可能比你孩子的毛病更多。

从发展心理学的角度,孩子在每个阶段都有相应的特点和行为表现,“七八岁的孩子猫狗嫌”、“年少轻狂”。那又怎能以成年人的行为标准要求青少年和儿童呢?如果在调皮捣蛋的年龄,看到的是老成世故,那可能要担心了。

那么,如何才能让孩子改掉这些坏毛病呢?

一、平等尊重

与其居高临下地喝斥,不如柔声细语地建议。

二、阳性强化

有进步及时表扬,即使是很微小的进步。

三、以身作则

自己玩游戏的话,有什么资格让孩子不玩?

四、耐心等待

允许孩子有一个改变的时间周期。

第三种焦虑:成本上升

对于这个问题,我真诚地建议:努力赚钱吧!到处都需要用钱。

可能你会觉得赚钱太难,那请关注后面的文章。

希望在这个夏天,您的焦虑能少一些。带孩子去海边玩玩,享受一下天伦之乐吧!多年之后,你会怀念这种天伦之乐,而不是怀念焦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高考后就离婚”,他以为只是妻子的气话,原来她准备了十年! 有些女人连离婚都是优雅的。 一个刚离婚的男...
    不忘初心垚垚阅读 229评论 0 2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4点30分 早起生物钟正在形成,主要是解决了一个心理问题:早起必须早睡。其实早起不一定和早睡...
    坤道率然阅读 275评论 0 0
  • 日本东京自由行注意事项和最喜欢的民宿推荐 转眼又是暑假,计划出行同时,也让我想起了全家人的日本之行,一直懒于动笔的...
    亲爱的小叮当阅读 456评论 0 1
  • 最近胃病又有些严重了,突然就想起曾经有个老中医给我说的话:好好吃饭! 可是这个好好吃饭多么简单的事儿,我却总是不当...
    王紫_33eb阅读 286评论 3 0
  • 今天是乐乐舅舅家宝宝,也就是乐乐的小表弟欢欢的满月之日,中午要一起吃饭的!一大早就早早起床了,乐乐今天也起了个早(...
    小家有爱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