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的节日讲真、最后一个节日亮了

云南少数民族众多,各种风俗风情也不同,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节日,各有不同。

火把节

火把节是彝族、白族、纳西族、基诺族、拉祜族等火把节民族的古老而重要的传统节日。不同的民族举行火把节的时间也不同,大多是在农历的六月二十四。而每个民族关于火把节的传说都有所不同:

彝族:

相传在古时候,彝族聚居地闹起蝗灾,蝗虫等各种害虫来糟蹋人们辛辛苦苦种出的庄稼。俄体拉巴和大伙儿围在火塘旁商量治虫的办法,无意中发现一只掉进火塘里的虫很快就被烧死了,人们集合起来,点燃一支支火把去烧害虫,最后终于烧死了所有的害虫,最终获得了丰收,这一天正好是六月廿四日。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一胜利,每到这一天,都要杀牛宰羊,举行火把节的各种活动。

白族:

唐初,南诏王皮逻阁欲统六诏,邀约其他五诏首领聚会。邓赕诏首领的妻子慈善夫人在他临走时慈善夫人含泪在丈夫的手臂上套了一个铁环,以求护身。此后,皮逻阁果然火烧了首领们聚集的松明楼,五诏首领均未幸免于难。后来,皮逻阁听说了这个聪慧贤德的慈善夫人,想娶她为妻。但慈善夫人怎肯再嫁,礼葬其夫后,她就闭城自尽,追随亡夫而去。从此以后,云南的白族人民便过起火把节,以纪念“火烧松明楼”的历史故事和勇敢聪慧的慈善夫人。

纳西族:

传说天神嫉妒人间繁华景象,派火神前往人间欲用火烧毁人间,火神因留恋人间,违背天神旨意,六月二十四日火神被天神所杀,火神的一滴血掉落人间,化作一孩童把天神欲烧毁人间的想法告诉人们,并要人们在门前点上火把三天三夜以迷惑天神,最终人间躲过一劫。后来为纪念此事,也借以表达对火神的尊崇,每年的这天都要点火把,形成了火把节。

火把节传说有很多异文,虽来源各有不同,但都大同小异。火把节习俗和传说的形成,各民族的原生崇拜有关,其中尤以对火的信仰有更直接的联系。

关门节

关门节,是傣族、布朗族、德昂族、佤族等信仰南传上部座佛教民族的共同节日,时间在傣历九月十五日(在农历六月中),源于古代印度佛教雨季安居的习惯。

相传,每年傣历9月,佛到西天去与其母讲经,3个月才能重返人间。有一次,佛徒数千人到乡下去传教,踏坏了百姓的庄稼,耽误他们的生产。从此以后,每遇佛到西天讲经时,便把佛徒都集中起来,规定在这3个月内不许到任何地方去,只能忏悔,以赎前罪。故人们称之为“关门节”。

关门节开始后,也就进入农事繁忙季节,为了集中精力从事生产劳动,人们定下许多戒规:禁止青年男女谈情说爱和嫁娶活动;和尚不得随便外出;进奘拜佛的人不能远离家庭或到别家去过夜;任何人不得进佛屋,上佛台,拿佛的东西等。直到3个月后,即开门节时,人们才又恢复关门节前的一切正常活动。

吃虫节

吃虫节,顾名思义在这天是要吃虫子的。是仡佬族、傣族、布朗族、哈尼族的节日。基本上日子定在六月初二。

仡佬族:

据说在以前,村子的庄稼遭受蝗灾,村里人民心急如焚,而有个叫甲娘的,带着自己的孩子到田里扑捉蚂蚱,并带回家做成菜肴宴请村民,村民吃了后,对味道赞不绝口,也开始效仿甲娘。从此蝗虫灭了,庄稼也得到丰收。所以之后定于每年六月初二作为吃虫节!

哈尼族:

除仡佬族过吃虫节外,哈尼族也有专门吃虫的节日,民间称“捉蚂蚱节”。不同于平时的食用昆虫食品,捉蚂蚱节的吃虫有很大的成份是在消除虫害。因此,当人们捉到蚂蚱的时候,首先把蚂蚱撕成头、腿、耳和翅膀各一份,然后再用木棍或竹片夹起来,插在田边、地头,用以威吓那些还没有被捉到的蚂炸,使它们不敢再危害庄稼,最后才把这些撕碎的蚂蚱收拢起来,回家作菜。

布朗族:

云南许多少数民族有很多人喜食蝉。其中尤以布朗族食用成蝉别具情趣。捕捉成蝉,一般都选在入夏以后,由年轻的姑娘来进行。布朗族姑娘捕蝉不是听蝉的叫声去寻找,而是多在黄昏之后,寨子里的姑娘们常常成群结伙去踏山,在踏实山的时候,那些白天飞累了的蝉都落在地上或灌木丛里,并且被露水润湿了翅膀,再也飞不起来了。姑娘们就可以信手拈来。

傣族:

能以多种昆虫入菜的,应该首推云南的傣族。傣族食用昆虫种类多,范围广,而且食用方法多种多样。除蜂蛹和成蚕外,还食用江边沙士里的沙蛹、花蜘蛛、酸蚂蚁、蚂蚁蛋和竹蛹。竹蛹又称象鼻虫,是生长在野生竹中的一种甲状虫的蛹体。

关于云南人民会吃虫早有耳闻,在市场上也多能看见这些小虫子的身影。关于吃虫节,那也是第一次听说,而关于他们的传说,还是比较倾向于仡佬族的传说。

来源公众号:方寸云文化(ID:fangcunyu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