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人生的美丽与哀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脆弱的心灵,不敢凝视美丽,因为他知道所有的美丽都会褪色,所有的生命都将逝去。一个强壮的心灵,敢于面对哀愁,因为他知道所有的哀愁都将淡远;所有的哀愁,有一天,都能被咀嚼、被纪念、被转化、成为大爱。——刘墉

从读书时期就很喜欢刘墉的书,从他的字里行间你能感受到一分豁达。他对待苦难的态度,曾经让我在面对困境的时候,豁然开朗。朋友都说,我很乐观,我知道,这要感谢刘墉的作品。

99年,风华正茂的我正读大一,生了一场大病,在医院度过了2个月的暑假,药物使原本苗条的我虚肿,待在医院的时光是那么的难过与无助。出院以后,虽然我坚持回到学校读书,但是哀愁一直伴随着我。由于是自身免疫系统出了问题,我必须要坚持治疗很长的时间,在那段时间,我基本待在宿舍与教室,很少出去玩耍,内心的彷徨与无奈无法与人诉说,我感觉天空很灰暗,前途很渺茫;那段时间,书籍成了我重要的朋友。某一天,在图书馆里看到刘墉的散文集,从此,给了我很多安慰。

刘墉说,走过哀愁就可以面对美丽,我相信了,我也坚持了。在走过哀愁的路上,我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我都没有放弃,我坚持提升自己,努力学习,努力工作,认真的生活。也许是对待生活积极的态度帮助了我,也许是我的坚强、乐观感动了上天,如今我早已走过了哀愁,我也早已看到了美丽。

如果当时我没有遇到刘墉的书,如今的我会怎样呢?我不知道,生活没有如果。透过文字与刘墉交流的时候,我学会了换一个角度去思考问题,我明白了人生路,不回头,需要坚强的走下去。

许多人在面对哀愁的时候,不知该如何走过去,于是永远与美丽诀别,这很可惜,生活不只是有坎坷,生活也有彩虹。生活告诉我,只要坚持、坚强、坚信,就可以走过哀愁。

今天,接到一个旧同事余老师的电话,当电话里传来那爽朗的声音时,你怎么都想不到这是一个经历两次换肾的人,他告诉我说在城里某小区买了新房,已经搬进去住了,现在想邀请一帮旧同事去家里吃饭。

10年前,余老师原本已经换过一次的肾再一次病变,需要再次换肾。两次换肾让家里欠债累累,而且还变卖了唯一的房子,两个孩子也才读着小学初中。我不知道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余老师,是年幼的孩儿,还是对生存的渴望,总之,他在10年间已经穿过哀愁,走向美丽人生。

在这10年间,余老师的身体已经逐渐恢复,而他的两个孩子也都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听着他在电话那头乐呵呵的笑声,我很感动。这是一个在鬼门关走过一遭的人,可能也正是因为如此,他对待哀愁的态度是如此豁达,在困难的时候,他没有放弃,坚强的活着,不辜负父亲、丈夫的称号,如今在面对快乐人生的时候,不忘记曾经在一起的同事,与我们分享快乐。

我很喜欢余老师对待美丽与哀愁的态度,有多少人可以像余老师那样,面对人生的美丽与哀愁时,不惧、不惊、不傲、不悔

人们都说,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失败,今天,余老师的幸福生活与他的坚强、坚持、乐观是分不开的。这样的人生态度,是当下许多年轻人许多学习的。每当我看到一些不珍惜生命的新闻时,我会感到无法理解,究竟是什么样的挫折,让他们连命都不要?他们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在努力的活着。

生活就是人生的田地,每一个被播种的苦难都会长成为一个希望,他们就是我们的双手。不管身上承受着什么,不管脖子上套着什么,不管肩上负载着什么……——余华《活着》

余华的《活着》告诉我们,只要活着,就有希望。生活就是这样,只有承受了哀愁,才会体会到幸福的美丽,如果你的生活是一帆风顺的,那你怎么知道哀愁与幸福有什么不同。

让我们以淡然的态度去面对人生的美丽与哀愁吧,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有八九,生活给了我们什么,就去享受什么。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感受生活给你的磨难,当你穿过哀愁,你会发现一个精彩的世界在等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妞妞》这本书带回来很久,却没看过,准确的说,看过简介便不想看内容。简介上说是一位哲学家周国平为了纪念他去世...
    瑶瑶_9bbd阅读 552评论 0 1
  • 我不是真的傻瓜,只是为你心甘情愿 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 又或者只是, 没有遇见比你更好的。 如果你来了还会离开那么...
    曲终人散莫过人走茶凉阅读 174评论 0 0
  • 繁星 写在前面的话 昨天的玛雅印记是水晶的蓝手,也是2012年12月21日的玛雅印记,它代表着旧时期的结束新纪元的...
    77红天行者阅读 541评论 0 0
  • 自从上了大学以来吧,我开始由于某些原因变得小心翼翼。之前吧,不能说没心没肺,但是我很少自卑,不会想太多关于自己外表...
    joycefzz阅读 138评论 0 0
  • 一个人可以吃不同的食物,只要吃东西就会增加体重0.6,如果要是出门遛弯,每走100步,体重减0.2,小于100步忽...
    还好我不懂阅读 2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