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鱼跳龙门

为了保护颈椎,这两天不写字不画画,今天感觉问题颈椎暂时没问题了,认为可以更新一篇了,于是捧着手机写个随笔。

记不清二零零几年,似乎就在我在种子上画画的第二年,朋友的女儿参加高考前,为了给她点鼓励和信心,我画了一套《鲤鱼跳龙门》送她。在四枚小小的种子上,参考网络上的相关图片,表现鲤鱼跳龙门的过程,如何奋力一跳,一举成功。

那年高考,朋友的女儿超常发挥,考取本省一所重点大学。朋友全家高兴,他们也许早已忘记了几枚小小种子画,而我隐隐觉得,我送她的鲤鱼跳龙门或许多少有点暗示和激励作用。

又一年,同事好友的儿子高考前,我也画了一幅《鲤鱼跳龙门》,并写上她儿子的名字,给他加油打气。这次是画在T恤上,画成文化衫送他。结果也是巧了,好友儿子高考也是超常发挥,考上了理想大学。

暗示的作用,或许真的有那么一点点。

同年暑假,外县一个闺蜜的女儿考取重点大学,我们前往祝贺,在闺蜜家小住了两天。期间,几个混的不错的同学纷纷做东,多年不见的同班同学难得一聚,吃吃喝喝了两天。

那天一个做老板的男同学Y请吃,席间推杯换盏,追忆往昔,开开玩笑,共话当年。老板同学Y说,他当年上学时就非常崇拜我,希望我能画幅画送他。

我自觉不是科班出身,不好意思送自己的画给别人。但是我家先生跟老板Y关系还不错,颇支持我画幅画送他。回来后,和先生商议了一下画的内容,想起Y同学的女儿第二年要参加高考了,画个鲤鱼跳龙门比较合适,一表示鼓励,二表示祝福,而且画过几次了,比较容易上手。

于是我画了第三套鲤鱼跳龙门,在种子上画的鲤鱼跳龙门,又画了几幅国画仕女图,想有机会就送一幅仕女图,几粒画画的种子,上面画着小鲤鱼搏击风浪,飞跃龙门那成功的一跳。那时我的眼神很好,线条细如发丝,形象清晰可辨。

第二年的五月份,距离高考还有一个月,外县的另一个男同学W来我们这里培训学习,来之前,老板同学让他顺便到我们家取我送他的画。W和老板是老乡,关系非常铁,住的也很近。

W同学培训结束后,便来到我们家取画。我送了他一幅仕女画,也送了老板Y一幅仕女画。然后特意交代把画有鲤鱼跳龙门的种子送给老板同学,对他去年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希望对他女儿的高考有点激励作用。

W同学拿着那些画回去了,从此后却杳无消息,也没接到老板同学的回音。我以为自己手艺太差,一定是老板同学没看上,或许随手丢弃也未可知。也不好意思问,三四年过去了,这事慢慢就淡忘了。

直到2011年,在一次大型同学聚会上,和老板同学Y坐一桌。他认真质问我:花花,你答应送我的画呢?送我的画呢?说好送我的画怎么没给我?

我很惊讶,跟他说:我送你了呀!不是W来拿走的吗?他说回去就给你送过去的呀!你没收到?

Y说:我连张纸片都没见到啊!

W也在座中,我看了一眼他,他有点窘,脸微微发红,嗫嚅着,支支吾吾顾左右而言他。我这才知道,送Y同学的画,他根本就没给Y送过去!他截留了!他截留的主要动机,应该是想把美好寓意的鲤鱼跳龙门留给他小儿子。而他小儿子那年才刚刚上初一,大儿子已经读了大学。

我很纳闷,我又不是画家名师,画的画又不值钱,何以至于独吞呢?我想,这应该是两个原因:一是出于私心,只希望自己孩子好;二是出于人性,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好。无论哪一个,都是他截留的缘由和动机。

只是我担心,他和Y同学友谊的小船,会不会就此翻了呢?

当年种子上的鲤鱼跳龙门没留下照片,在记忆里也已模糊了,这几个是后来的。

刚刚又想起来了,当时送给W同学的,不只是一幅仕女画,还有一套画在银杏种子上的“金陵十二钗”,一共十二枚。因为他是我家先生的好哥们,先生要送他。送给他的已经很多了,他居然还贪心到把送给别人的也截留下来。只可惜我的那些画不值钱,不知过后他是否会后悔,是否早就扔掉那些对他来说的无用之物。

先生与这位好哥们的友谊小船,即使不翻,也肯定行驶不了多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