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害怕长久的亲密关系”

我看到知乎上有人在问,情人节到了,有什么包教包会的脱单指南?

我才想起来今天是情人节,一个年前不久才找到对象的闺蜜,和我讲情人节快乐,我简直想给她大手一呼。

我害怕长久的亲密关系,我已经很久没有喜欢过人了,可以暧昧一段时间,一件事,一个物品。

过了那段暧昧期,若是再亲近一点,我会感觉到慌乱、局促、不安,甚至有种窒息般感觉,拼命想要逃。

我无法对一个人负责,这背后映射出,我不单单没有办法对别人负责,连对自己的交代也敷衍了事。

你对自己敷衍了事,大自然优胜劣汰的规则对你也就越残忍。

今年一年,我打算把它给磕掉一半。


01.性格缺陷

02.初遇暖阳

03.久治终愈

04.最后期许

01

性格缺陷

自记事起,我就意识到自己是被放养在爷爷奶奶身边最小的孩子,爷爷奶奶需要照顾几个孩子,真正做到不偏不倚很难。

可能是被散养长大的孩子,乐意表达,勇于表现自己,也做过很多贻笑大方的事。

有人关心,有人疼爱,放学后有小伙伴一起玩,一起写作业。

可是这一切,从我跟在父母身边开始,就变样了。

经常吵架的父母,疼爱弟弟的长辈,姐姐因为性格酷似母亲,也得到众人的疼爱。

那个时候,爹不疼娘不爱的我,只能通过劳动力换取父母的一丁点儿注意力。

“你不听话,就把你扔这儿,就把你卖掉了”

那个时候,听话,顺从就成了我的标签。

从一个乐天派的小姑娘变成多愁善感且阴郁的大女孩。虽然会因为玩具争吵,但爷爷奶奶能够做到不偏不倚,现在则是,一大一小在争玩具,父母长辈看得不亦乐乎,自己在一旁洗碗洗菜晒衣服,恍如两个世界。

争得面红耳赤的两人,父母也不会训斥,其中任意一个争执的对象换成是我,场面就会不一样,我必输无疑,还会获得一个不听话,不懂事。

学会了把自己的真实想法隐藏起来,变得乖巧懂事,变得不敢表达,最后是不会表达,甚至于不敢任性要求。

这就是我童年时期长期拥有的性格缺陷。

02

初遇暖阳

也就是这样,我一直都主动克制自己,不去渴望稳定长久,任何关系都发乎情止于礼。

我从未主动告诉过别人的生日,也不会要求朋友送礼。

我甚至害怕朋友关注自己的生日,害怕收到礼物,也害怕朋友提起这样的话题,也害怕对方炫耀生日party上收到的礼物。

也记得有一年高考暑假,去朋友家,我们两人之间长达一年没有见面。

我刚高考完,对方留级一次,学业不紧张,心情也不错,我则是紧绷了一年的心弦需要放松一下。

很久不见,两人也没有任何生疏,一时没有适应那边高温天气,自己发起了高烧,万幸的是,朋友相当的给力,在对方的悉心照顾下,我第二天就退烧了。

那个时候的我,好像放下了一丝丝的紧张。

03

久治不愈

曾看到一句话,心里有很多苦的人,只要有一丝甜就能填满。

我当时除了感受到紧张之外,还有一丝丝难为情,更多的是感动。

在意识到两人关系发展到朋友般的亲密,三个人的友谊中,存在着对另外两人亲昵举动的吃醋和胡思乱想。

这样亲密的关系,也就越会打破界限,越会让我卸下心防,反而越暴露我真实的缺点。

幸而当时也因为其它原因,双方得已有足够的空间喘息。

害怕亲密关系的背后,是害怕曾经历过,把真心掏出来,被忽视,被抛弃,被伤害,这些都要再承受一次。

起初的我,不敢接受别人的好,怕这一切的好,是昙花一现。

现在的我,即便是一点点,一丝丝好意,我都先抓住这昙花一现,如同,收下敌人的糖花,打回对方的炮弹。

曾给过我温暖的,曾给过我帮助的,曾一度想要救我出谷底虽然也丢下了我。但我依然感谢给予我生命,以及给我生命增添一丝色彩的他们。

也是在她之后,我也慢慢开始意识到,主动靠近,似乎也没那么难。

但近期的遭遇又让我重蹈覆辙,我感觉到主动靠近与被动防御之间需要一定的缓和期。

缓和期调顺得当,无论是和同事,和朋友,甚至是和家人,会发觉长久的亲密关系,似乎也没那么恐怖了。

学会了不拒绝对方热情的同时,尝试着说出自己的感受和期待。

04

最后期许

即便你现在也遇不到那个让你卸下心防的人,但你也要相信,优秀的你,最终会碰到那个特别的对象。

也有可能是一本书,也有可能是一动物,还有可能是一项爱好,是一个信念。

关键的是,你要没有压力地去感受周围的一切,特别是感受那些美好的东西——触动你心灵的事物。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可以选择屏蔽掉外界的坏评,也可以选择接受一些客观评价。

相信自己可以拥抱幸福的,是可以拥抱爱的,也是值得被爱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