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榜啦!——【从心,遇见幸福】心理专题征文评奖揭晓

文 / 爱瑋儿

一根蜡烛可以点燃一千根蜡烛,而它的生命却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幸福是不会因为分享而减弱的。

——Tal Ben-Shahar《幸福的方法》

为期两周的心理专题有奖征文早在四月底就已收到消息灵通作者的投稿,直至征文截稿当天半夜仍有不少文章一路狂奔追赶末班车而来。

截止5月29日零点,合计收录224篇有效投稿,专题编委火眼金睛从中甄选出48篇优质文章,根据之前的承诺,阅读量和点赞数一律无视,确立10分制,对所有入围作品进行全面评估。评分标准如下:

发乎于心(故事情感)——占30%得分
言之在理(行文逻辑)——占30%得分
专业度(心理相关性)——占20%得分
悦读性(格式排版等)——占20%得分

经9位评审员愁肠百结的集体评议,加上统计学专业背景的爱姐夫外援支持,终于忍痛确定24篇获奖作品排名。(之所以忍痛,真的是好作品太多,有好几篇仅0.01分之差啊!)

当然,整个过程虽则辛苦,却更是享受。我们阅读着,感动着,不同的故事照见不同的人生,不同的人生孕育不同的精彩,仿佛一场精神的饕餮,压抑不住点赞和分享的冲动。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为了最大程度鼓励作者们的辛勤笔耕和传播优秀作品,本小编冒着“倾家荡产”的风险,将原先设定的奖项翻倍扩容。木办法,谁让俺们心理专题坐拥近百万粉丝的厚爱,怎么着也要有点大户的逼格啊!

激动人心的时刻就在眼前,赶快看看你的作品有否金榜题名吧!


一等奖(2名,各获打赏100元+简书包+电子奖状)

1.《创伤,才是最好的礼物》作者:清心倾心

过了而立之年,我生出一个梦想,希望自己成为一位优秀的心理咨询师。很多朋友问为什么突然会有这样的梦想呢?这源于我的一个创伤经历。

2015年7月,我怀孕,但老公远在千里之外的广州,我当时在天津正读MBA,原计划毕业后与老公团聚后再要孩子,但受不了婆婆每日催促带来的压力,提前执行了计划。无论如何,孩子的到来都让我万分欣喜。

婆婆听说我怀孕,激动不已,未经我同意,就从老家搬到天津与我长住,随后喊公公也一同搬来。

婆婆习惯强势控制,我习惯顺从讨好。每早一睁眼,到每晚临睡前,她都事无巨细,每分每秒在监督我,指导我。在这种相处模式下,我压抑、痛苦,但习惯讨好他人的我,面对婆婆大人,难以抗拒。点击继续阅读

2.《蓦然回首,幸福正在灯火阑珊处》作者:遇见小娜

今日魔都的空气有一丝凉,刚到小区门口,雨不商量就淅沥沥前来问候,赶时间还书,顺手招了辆出租车。

“师傅,前程路。”

“前程路,好地方,小姑娘,你锦绣前程耶,多幸福啊!”前排师傅乐呵呵地应着。

一早碰到这么会说话的司机,我也跟着乐起来“借你吉言,前程路旁边还真是锦绣路。”

锦绣前程是什么呢?达官贵人,还是家财万贯,只有这样才能幸福吗?那幸福又是什么呢?点击继续阅读


二等奖(3名,各获60元打赏+简书原创笔记本+电子奖状)

3.《我想为你,做最好的那面镜子》作者:丹菡

棋哥,从来不是大家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甚至算不上乖孩子。

两岁多,他开着电动小汽车,不小心撞倒了阿姨的自行车,理直气壮地和阿姨理论。

买东西也要自己作主,否则,他会拒绝穿或用。

我不在场时,别人逗他,他会对别人有不礼貌的行为。

他的叛逆期来得有点早。点击继续阅读

4.《在自己的时区,有最好的安排》作者:lekli

最近两周,以诱导人自杀为目的的“蓝鲸游戏”流入中国,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而我却想到了我教过的一个男生。那个男生在拿给我看的纸上写道:

“我一直很欣赏这样一个意境,在深蓝的大海里,我是那一尾孤独的鱼,没有人看得到我的眼泪,我的眼泪都化做了海水。”

他是在临近期末考试的某个冬夜来到心理咨询室找我的,没打一声招呼,还带了另外一个男同学作伴,甩给我一张写满字的纸,说是他心里所想的。

我心中略有不悦,却还是沉住气快速浏览了一遍纸上的内容。点击继续阅读

5.《想共你缱绻,却把你忘怀》作者:只因你说过爱是细水长流

演唱会结束,已是深夜。

四下无人,只有两个仍然沉浸在刚刚歌声里的兴奋的小姑娘,挽着手,哼着歌,一路摸黑往回走。

“突然好想你……”楠楠自顾自地唱着。

“你突然好想谁?”我打断她,心想着或许能再八卦出点什么。

“你呢?”她不回答,却反问我。

空气突然安静,我竟然一时语塞。点击继续阅读


三等奖(5名,各获打赏30元+电子奖状)

6.《32岁高位裸辞闯荡江湖,40岁高龄产子笑对生死,越面对越有力量!》作者:JK不二子

小时候,我在别人眼里是个品学兼优,中规中矩的好孩子。自从考进高手如云的重点中学之后,我从小学里的学霸,沦落到偏科的中等生。自卑失落曾经一度让我情绪消极。

高中三年里,我因为严重贫血住了四次医院。在那些住院的孤单夜里,我常常躺在病床上,望着窗外洒进病房的月光,在一片寂静里追问”我是谁?“。那段时间,我觉得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理解我,喜欢我。明明悲观厌世,却要强颜欢笑。我渐渐地把心隐藏了起来,连我自己也不了解自己。点击继续阅读

7.《孩子,死亡只是给生命画上了句号》作者:赖小麦

想起前阵子看了一档节目,在节目里听到小伙伴噗噗说“等你变老了,你爸爸妈妈也就变老了”,4岁的Apple瞬间情绪失控,放声大哭。

在皮亚杰的观点中,4岁的孩子处于前运算思维阶段,这个时期的孩子容易中心化:所见即所想。举个例子,比如说:将一个小狗面具戴在猫的头上会得到什么?3、4岁的孩子答案会是:一只狗。对于他们而言,一只戴着狗面具的猫应该像狗一样地叫,像狗一样摇尾巴,而且吃狗粮。不管在哪方面,这只猫都变成了一只狗。

而对于4岁的Apple来说,父母老了就会离开,对于这种悲伤的情绪难以接受,所以才会瞬间从愉悦变成悲伤,直到得到小彤哥哥的安慰,情绪才恢复平静。点击继续阅读

8.《遇见你,我变成最好的人生画师》作者:雅璃简寻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而我的人生,似乎也因着这四月的风,变得和煦、温暖了起来。”——题记

我曾经无法理解这样一种厚重的感情。

一个人可以为另一个生命个体,付出全部,甚至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我一度觉得,这完全是反人性的谬论。

可是,当那么多人验证过这句话的真实性,我又陷入了另外一种恐慌,有一种将要被人挟持一生的感觉。

整个孕期,我完全没有体会到将为人母的幸福感、自豪感、喜悦感。反而一直在焦虑一件事,万一生下来不喜欢,该怎么办?这个想法,一直纠缠着我,惶惶不可终日。点击继续阅读

9.《亲爱的,爱发脾气是种病,你知道么?》作者:一道

亲爱的,如你所见,这篇文章是专门写给你。虽然身为一个文案,但特意为你写文章的机会并不多,这是第二次。

想一想,时间过得挺快。头一次写的时候,已经是一年前。之所以印象如此深刻,不单单因为那是我在简书写下的第一篇文章,也是我在这里种下的一个梦,梦中裹着的就是你:一个处女座的女法务。

之前写的时候,你还是我的女朋友,再动笔,你却变成了我的老婆。那张盖着公章的深红结婚证,现在就放在床头的抽屉里。有时候看一看结婚证,脑袋里杂花生树,会情不自禁地飞出各种各样的想法。

比如,倘若我的朋友们得知我居然有能耐娶到一个女法务,会不会吃惊到脸都变绿色?

他们的脸绿不绿,我不知道,也不关心,但我自己的脸正经绿过好几次倒是真的。只是我脸绿的时候,你的脸色也不太好看,因为大多数时候你都在发脾气。点击继续阅读

10.《你幸不幸福,看厨房》作者:Angela大世界小生活

很喜欢翻看澳洲朋友Katrina的Facebook。她的Facebook文字温暖、配图用心,其中出现最多的内容,是美食。

她每隔几日,就会上传自己或者先生在家下厨做出的美味菜品,并贴心附上用料和做法。

说实话,自从开始关注Katrina的Facebook,英国大厨Jamie Oliver的菜谱,已经渐渐被我束之高阁了。

Katrina是做菜高手,她先生的厨艺,也不相上下。

上个周末,Katrina过生日,我们应邀去她家做客。进门后,Katrina介绍她先生Ian给我们认识,Ian正在厨房里忙活。点击继续阅读


优胜奖(6名,各获打赏15元+电子奖状)

11.《从心,遇见母亲,看见自己》作者:涂涂tyf

12.《落入凡间的天使》作者:江昭和

13.《因为你,我没那么害怕大黑狗了》作者:成长中的王小青

14.《不惑之年,我开始拥抱幸福》作者:月儿明yueerming

15.《卸下伪装,成为你》作者:芷渃蒹葭

16.《我的自我救赎之路》作者:落日冰河


创作奖(8名,各获打赏10元+电子奖状)

17.《很奇怪我爱你》作者:爱吃红萝卜的兔子

18.《世人总说“我懂你”,说得太容易》作者:芊语芊寻

19.《我为什么敢给自己的生活打满分?》作者:狗富贵儿

20.《Terrible two来了!恭喜你,你的娃开始成“人”了!》作者:懒妈邦

21.《母亲,曾经你让我如此痛苦!现在我已选择原谅,重新开始自己的幸福!》作者:汐小汐的时光机

22.《从心,重新遇见美》作者:十二的小确幸

23.《真爱如此艰难,为何念念不忘》作者:在小楼

24.《发现那个更好的自己!》作者:无_念

除了奖金奖品奖状,还有好事儿等着你哟!

以上1-16号文章将在征询本人意愿并获授权后制作成优秀作品合集发布于豆瓣网等平台,制作周期较长,请耐心等待。

全部24部作品均有机会转载于简书官方公众号,并在长沙电影898电台《音乐随心》节目进行展播。(我们可耐滴首席外交官赖小麦会在最近联系到你,别错过你的简信通知哦!)

成功入围的其余24篇文章均已获首页推荐并收录于特别专题《心理专题征文优秀作品集》。(请下列作者勾搭我们人见人爱的赞赏官宝宝芷渃蒹葭领取你的电子奖状以作留念!)

“从心,遇见幸福”心理专题征文入围奖名单

Last but not the least,让我按一按激动的小心脏,代表简书官方感谢心理专题团队所有志愿工作者连日来的无私付出,感谢大伙儿对心理专题史无前例的征文活动的倾心参与,期待宝宝们一如既往的关注。

我们一起成长,走近幸福!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